商務部:繼續發揮港澳"試驗田"作用 進一步擴大對港澳開放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商務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注重發揮港澳對外開放“試驗田”作用,對港澳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

 

一、完善與港澳經貿合作機制,成立與港、澳經貿合作委員會

 

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根據內地與港、澳經貿交流與合作發展的新需要,經批准,商務部會同內地有關部門,與港、澳特區政府一起對原有經貿合作機制進行了優化升級,分別成立了內地與澳門、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並於2018年12月12日和14日召開第一次會議。

 

會上,內地與澳門、香港就“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澳門中葡平臺建設和香港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等一系列重要內容交換了意見,設立了有關專責小組,分別形成了19項和13項互利合作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內地與香港將建立工作機制,引導兩地企業聯合走出去;啟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內地與香港企業合作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試點工作,為香港業界提供更多信息和投資機會;支持“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等業界自發成立的協作平臺,加強內地與港、澳企業及專業合作。

 

經貿合作委員會擴大了內地與港、澳合作領域、豐富了合作內容,將統籌協調解決內地與港、澳經貿領域的重大議題有利於推動內地與港、澳經貿交流與合作向更廣領域、更高水準發展。

 

二、商簽《CEPA貨物貿易協議》,提前實現CEPA升級

 

2018年12月12日和14日,內地分別與澳門、香港簽署了《CEPA貨物貿易協議》。協議在內地與港、澳貨物貿易已全面實現自由化的基礎上,為內地與港、澳貿易往來提供了更完善的制度安排。特別是設立了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專章,對大灣區範圍內的貨物往來採取一系列更加便利的舉措,支持內地與港、澳探索口岸信息互換、貿易數據協同對接,並在創新通關模式上先行先試。

 

新簽署的《CEPA貨物貿易協議》與之前已經簽署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CEPA投資協議》和《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一起,將CEPA構建成為具有“一國兩制”特色、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全面涵蓋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的高水準自由貿易協議,標誌著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的CEPA升級目標已提前完成。CEPA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深水區進行創新探索,在對外開放總體佈局中率先試點對港澳開放,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對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事業起到了積極的示範帶動作用。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指出,對香港、澳門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臺,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2019年,我們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揮港澳“試驗田”作用,進一步擴大對港澳開放,促進內地與港澳間互利合作,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