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搶灘柔性屏市場 以柔性方式實現萬物互聯

在剛結束的2019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2019)上,中國製造商搶先展示出全球首款量産的可折疊螢幕智慧手機“FlexPai”,吸引眾多目光。

 

“我們一直在做‘柔性’這件事情,試圖打破物理空間的所有邊線,讓每一個表面都有可能成為數據輸入輸出的介面,可以顯示、傳感和連接。”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劉自鴻15日在深圳參加活動時表示。

 

劉自鴻認為,從PC(個人計算機)的出現改變了人類的工作方式,到20世紀90年代互聯網改變了人類之間的連接方式,再到2007年移動互聯網以全新的交互方式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未來的信息技術將向人機交互、人工智能和萬物互聯三大方向發展。

 

他説,人機交互的技術是未來萬物互聯的核心部分,而柔性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平臺性技術。人機交互通過柔性的方式,最終促成更多的物體連接到網絡,“那個時候應該才是真正的萬物互聯的時代。”

 

總部位於深圳的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從2012年創立至今,已經拿到六輪融資,目前估值約50億美元。2018年6月,該公司投資110億元人民幣的柔性屏産線投産,成為全球首條類六代柔性顯示屏産線,並隨後推出多款産品,其中包括可折疊螢幕手機。

 

據了解,一台搭載柔性屏的FlexPai,承載著2000余項核心技術知識産權,柔性屏集成了超過2000萬個柔性超精密器件,600萬級柔性積體電路,近百種微納米薄膜材料,實現完全的自由捲曲,是真正意義上的“柔性顯示”。(鄭小紅 徐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