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首獲國際頂級智慧鑽井研究合同

中國石油工程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石油工程院)與沙特阿美國家石油公司科研合作項目“智慧化鑽井技術研究與應用”,2月25日在京簽訂合同,3月1日開始啟動實施。這是中國石油首次獲得沙特國家石油公司的科研合作類項目,也是這家國內最大油氣生産商首次進入國際頂級智慧鑽井研發市場。此前,這類科研項目均被西方跨國公司壟斷。

 

據介紹,沙特是世界型能源大國和“一帶一路”的關鍵性支點國家,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産商。由於其雄厚的資金和資源實力,他們歷來都選擇全球最好的技術服務,從無例外。中國石油工程院此次獲得該訂單,本身就是其在智慧化鑽井領域科研實力的象徵。

 

該項目于2017年10月20日啟動頂層設計,中國石油工程院規劃所提速攻關團隊與沙特阿美高級研發中心智慧化鑽井部緊密溝通,編寫了技術調研報告、立項建議書及可行性分析報告等。合作項目因其創新的設計思路、獨特的研究方法及合理的經費預算等,最終得到了阿美公司內部技術委員會及股東的普遍認可,成功立項,並獲得經費資助。

 

該項目也是阿美公司近年來在亞太地區的最大一筆科技研發投資。

 

項目由中國石油工程院孫越崎青年科技獎獲得者崔猛博士領銜的“鑽井提速攻關團隊”承擔,該團隊長期致力於鑽井提速提效新技術研發、新工具研製,成果以鑽井智慧提速司鑽導航儀、岩屑床清除工具等為代表,為提高機械鑽速、延長鑽頭使用壽命、降低摩阻扭矩提供了高效解決方案,獲授權國家發明專利15項,在國際會議及核心期刊發表論文30余篇。其中“鑽井智慧提速司鑽導航儀”獲第45屆美國EP工程技術創新獎。

 

據悉,除此次智慧化鑽井項目外,中國石油和沙特阿美的科研合作還將涉及膨脹管技術等方向。(記者瞿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