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版”港珠澳大橋——甬舟鐵路全面啟動勘察設計

記者4日從浙江舟山相關部門獲悉,又一項挑戰世界難題、突破科技壁壘的超級工程——甬舟鐵路已于近日全面啟動勘察設計。

 

同港珠澳大橋一樣,全長77公里的甬舟鐵路主體工程也採用“橋+隧”組合方式,並將在這兩個領域更進一步刷新世界之最:全長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海底高鐵隧道;主跨1488米的西堠門特大橋,將成為世界同類項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鐵合建大橋。

 

二者不同之處在於,港珠澳大橋越海隧道全長6.7公里,屬於沉管公路隧道,而甬舟鐵路金塘隧道是鐵路盾構隧道,全長達到16.2公里,意味著全線的五分之一都將沉在東海海底。“這不僅是長度的簡單增加,工程背後從量變到質變的難度跨越,挑戰著科技極限。”項目設計方表示。

 

據了解,甬舟鐵路是浙江省“十三五”時期規劃建設的重大戰略平臺之一——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甬舟鐵路總體設計負責人、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張超永介紹,甬舟鐵路設計時速250公里,是實現浙江省高鐵1小時交通圈的重大舉措,建成後不但將結束舟山群島不通火車的歷史,而且從寧波到舟山只要30分鐘,從杭州到舟山只要80分鐘。

 

甬舟鐵路最引人關注的是穿越金塘水道段,前期研究過程中,對該段究竟採用橋梁還是隧道方式過海,業內爭議較大,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通過篩選,推薦並評審通過了公鐵分建的隧道方案。

 

該方案中,鐵路單洞隧道全長16.2公里,海底盾構段長10.87公里,無論從水下盾構隧道長度還是盾構橫斷面規模來看,都屬世界鐵路之最,由於地質條件差、水壓超高、防災救援設計要求高、海中對接難度大等現實因素,開挖的每一米,都將伴隨著世界級難度的技術攻關。張超永表示,該項目的建設將使我國橋梁、隧道設計水準提升到一個新高度。(記者 黃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