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韓國瑜要走得遠,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韓國瑜可以説是近半年來台灣、大陸乃至世界範圍華人圈內熱門的台灣人。去年年底台灣地區的“九合一”選舉,他參選高雄市長,從不被看好乃至造成聲勢,甚至帶動整個國民黨的選舉氣勢,一舉把民進黨打得棄甲曳兵、潰不成軍,連其後的兩場立法委員選舉,國民黨仍算是佔了上風。

 

説是台灣地區最熱門的政治人物,可以從他每次的站臺、韓粉的瘋狂追捧及網絡聲量看得出來;説他在大陸熱門,可以從關心台灣的大陸網民的正評、制播兩岸節目媒體的報道、以及國臺辦乃至地方政府的歡迎窺知一二;説他在海外華人圈引領風騷,可以從他去馬來西亞、新加坡推銷農産品,受到華僑、臺商的熱烈歡迎的程度,以及報載即將去美國的訪問而僑社搶著接待的熱情推演出來。説韓國瑜是當前台灣的政治大明星當不為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時

 

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時(資料圖)

 

“韓國瑜現象”的造成有各種內外環境、主客觀因素,暫且不論。惟至今仍余波盪漾,仍在發酵,而可能影響他自己的未來、影響台灣政壇的未來發展的因素很多,韓國瑜要走得遠,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以下三點是值得探討的,一是“人進得來、貨出得去”;二是“九二共識”;三是人格特性。

 

首先來看“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這是韓國瑜在競選時的口號,配合高雄“又老又窮”,這個口號簡單、直接,深中人心,論者莫不以接地氣讚之。然而這句話的反面意思就是“人進不來、貨出不去”。所謂“人進不來”,指的是來高雄旅遊的觀光客,當然它暗指的大部他是大陸觀光客。

 

大陸觀光客來臺旅遊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由於目前島內是民進黨執政,它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造成兩岸關係的低蕩,以至於整體大陸觀光客來臺相較于馬政府時代是雪崩式的下降,因此人能不能進來、能進來多少,事關兩岸關係的好壞。

 

不過,因為韓國瑜代表的是國民黨,因此也吸引了一些中北部國民黨的支持者以及港澳地區支持國民黨的人士來高雄旅遊,也因此造成高雄的一陣旅遊熱。而此次韓國瑜到訪大陸,在旅遊合作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就:廈門將儘快推動“中遠之星”客滾輪恢復廈門至高雄的航線;將儘快推動開通廈門至高雄的郵輪航班。深圳、廈門市將按市場化機制運作,鼓勵旅行社組織遊客前往高雄旅遊,廈門近期將組織8000名遊客分批赴高雄旅遊。另外,廈門航空今年將再次赴臺招聘200名空乘人員,其中100人定向到高雄招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高雄港美景

 

高雄港美景(資料圖)

 

但我個人有個擔心,如果高雄的旅遊觀光資源沒有進一步的開發,來高雄旅遊的熱潮能夠維持多久,值得觀察。

 

其次,“貨出不去”主要是農漁産品的銷路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韓國瑜就任市長後,馬不停蹄地奔走于馬來西亞、新加坡,推銷高雄的農漁産品。單“賣東西”一項,此次大陸之行,在港、澳、深、廈先後簽下了24.7億元新台幣、7.3億元新台幣、2億元人民幣和3000萬美元的可觀訂單。這當然是作為競選政見的實現。

 

未來幾年,在和新馬協商、與大陸合作,如何真正把訂單變成現實,在進貨、出貨、運輸、結算等細節方面,韓國瑜及其幕僚還有許多具體的措施需要跟進,有大量的工作要落實。只有把預期做實,農民們得到實惠,韓市長才真的是兌現了承諾。

 

另外,農漁産品的産值對高雄市的整體産值佔比不高,對於高雄來説,還需要研究思考如何把整體的經濟發展大餅做大,創造各行業更大的産值、帶動更多的就業機會,這個對韓市長來説也是一個很大的課題。只有經濟整體全面發展了,高雄市才會發大財、變富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25日出席深圳高雄農産品採購簽約儀式,成功簽下2億人民幣農産品訂單。簽約儀式後,韓國瑜心情大好高喊口號“高雄發大財”,還親自向現場嘉賓派發高雄的特色水果,力薦大家品嘗。

 

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25日出席深圳高雄農産品採購簽約儀式,成功簽下2億人民幣農産品訂單。簽約儀式後,韓國瑜心情大好高喊口號“高雄發大財”,還親自向現場嘉賓派發高雄的特色水果,力薦大家品嘗。(據中評社圖片)

 

再來看“九二共識”的問題。韓國瑜在選舉前的辯論中一反政治人物的禁忌,公開説支持“九二共識”,因為他很清楚“人進來、貨出去”的前提,必須有“九二共識”做支撐,選舉的結果顯示,“九二共識”並沒有嚇跑選民。當韓國瑜在講“九二共識”的時候,他附帶還説“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此舉可能降低了承認“九二共識”在台灣的殺傷力,而同時又得到了大陸方面的認同,所以他此次出訪港澳深廈得到了相當高規格的接待。然而也就在這一點上可以看出,“九二共識”絕對是政治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而已。

 

因此,當韓國瑜繼續講“九二共識”的時候,特別是在見大陸官方領導時的講法,台灣方面就有很多放大鏡在檢視,如果他走得太快,臺當局恐不會放任不管、只會越收越緊;如果不能解除“政治零分”,恐怕大陸還要再細查、以觀後效。韓國瑜從大陸返臺前就已經受到了民進黨的打壓,未來的日子恐怕也不太輕鬆。韓國瑜未來真的需要在各方面做出很好的平衡和慎重的行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數十名台中太平區夜市、早市的攤販29日齊集台中市議員李麗華服務處前,高呼“支持韓總、救台灣經濟”,要以一人500、1000元幫韓國瑜繳交50萬元的罰款。他們痛批景氣差、攤商賺不到錢,有人為台灣拼經濟,卻遭受這樣的待遇。

 

據台灣媒體報道,數十名台中太平區夜市、早市的攤販29日齊集台中市議員李麗華服務處前,高呼“支持韓總、救台灣經濟”,要以一人500、1000元幫韓國瑜繳交50萬元的罰款。他們痛批景氣差、攤商賺不到錢,有人為台灣拼經濟,卻遭受這樣的待遇。(資料圖片)

 

最後講到了人格特性的問題。韓國瑜的快人快語、直話直説、用庶民語言面對民眾,腰身很軟,很容易跟民眾攀肩搭背,讓人感覺個性隨和、愛熱鬧,是台灣政治人物中少見的,有人説這是真性情、接地氣。這在選舉過程中,的確讓選民感覺很爽,很能夠吸引選民的目光及認同,這也是為什麼他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夠造成風潮並且贏得選舉的原因。然而一旦執政,快人快語有時候難免未能面面俱到,就容易授人以柄。以他最近數次嚴重的失言,甚至招來輕浮之譏、民進黨非難就可以看出一二。執掌政壇畢竟和賣菜賣果不一樣,未來,韓國瑜可能需要在言行舉止方面更加謹慎,在政治行為上更加成熟老到才能走得更遠。

 

                                      (本文作者晏揚清係台灣高雄市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台灣義守大學教授,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

臺生:民進黨狂打韓國瑜 綠色恐怖又來了

2019-03-29

韓國瑜剛結束“港澳深廈”之行,可謂收穫滿滿,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在27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韓市長取得的這些成果時指出,都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體現。這也是兩岸融合發展,攜手發展,共同發展的生動寫照。但正當韓國瑜出訪的這幾天,民進黨全黨上下卻不甘寂寞,上至蔡英文下至高雄市議員陳致中,都傾全黨之力在狂打韓國瑜。

 

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抹黑攻擊韓國瑜,並且運用行政和法律手段攻擊韓國瑜。蔡英文當局的陸委會發出新聞稿稱“要求韓國瑜市長返臺後限期説明此行涉及相關規定與各界關切事宜”,與此同時陸委會立馬提出“兩岸條例”的修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還特此召開記者會,因為一切都是為針對韓國瑜。宣佈參選2020民進黨“初選”的賴清德更分別在24和25日連兩天直指韓國瑜,以“只賣農産品,不賣身”為標題,直指韓國瑜不要“出賣台灣”。但更為離譜是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竟然向高雄地檢署控告韓國瑜“外患罪”。民進黨的政客們為何要如此全面地攻擊韓國瑜,歸根結底只因為韓國瑜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全面支持兩岸和平發展。

 

民進黨當局的西廠“NCC”此時也不甘寂寞,因為就在十多天前同樣是禿子的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怒了,稱假新聞和假信息氾濫,果不其然“NCC”立馬對中天新聞臺做出七項罰則高達百萬新台幣,稱中天新聞臺播出特定對象比率過高,明眼人都知道就是播出韓國瑜的新聞太多了。除此之外就連島內TVBS、中視綜合臺新聞和東森新聞臺同樣都被處罰,其中絕大部分處罰案都跟韓國瑜的新聞有關。民進黨鐵了心追打韓國瑜,就連新聞報道韓國瑜都被處罰,這讓人無法不聯想到臺當局的“綠色恐怖”一刻都沒有停歇,過去的“促轉會”和“黨産會”再到如今“NCC”,一切都淪為民進黨局打擊政敵的打手而已。同時為了營造民氣可用,民進黨當局佈局在大學校園內的側翼組織,臺大和政治大學學生也在臉書社團發起“拒看中天新聞臺”聯署活動,並稱這是台灣青年學生自行發起的運動,這令人想到五年前“反服貿之亂”前期如出一轍。

 

韓國瑜在島內的高人氣和做實事的態度,堅定支持“九二共識”並以兩岸和平發展為主軸,贏得兩岸同胞廣泛的支持和認可,但無奈的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子”仍舊違背兩岸主流民意,運用各種法律和行政手段來打擊韓國瑜,並在島內行“綠色恐怖”恫嚇台灣同胞赴陸發展嚇阻斷兩岸交流。如今正向報道韓國瑜的新聞臺也被處罰,民進黨的這股逆流最終仍舊會遭到兩岸同胞共同的唾棄,最終也只是淪為咱們中國歷史的一則笑話罷了!(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

融融觀“瑜”大數據——香港、澳門、深圳、廈門四地匯總

2019-03-29

融融觀“瑜”大數據——香港、澳門、深圳、廈門四地匯總

展開全文

劉結一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

2019-03-29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28日在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等台灣工商界人士時表示,大陸正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兩岸關係沿著講話指引的方向堅定前進。

 

劉結一強調,兩岸經濟合作前景廣闊,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希望台灣工商界為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儘快實現兩岸應通盡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積極貢獻。

 

台灣工商界人士積極就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提出了建議。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8日電(記者嚴鈺景 朱雨博)

展開全文

韓國瑜返抵高雄 在機場被民眾簇擁

2019-03-28

韓國瑜返抵高雄 在機場被民眾簇擁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從廈門返回高雄,在機場被民眾簇擁。(中國台灣網發)

 

韓國瑜返抵高雄 在機場被民眾簇擁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從廈門返回高雄,在機場被民眾簇擁。(中國台灣網發)

 

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上午從廈門結束參訪行程返抵高雄,在機場被民眾簇擁。韓國瑜此行率領高雄市參訪團從3月22日開始依次參訪香港、澳門、深圳和廈門四個城市。

 

韓國瑜一行此行簽訂了一大批農漁産品採購協議,其中在深圳、廈門期間簽署金額達4億元人民幣,在香港達5億多元人民幣,在澳門達1.6億元人民幣。(中國台灣網3月28日高雄訊 )

展開全文

臺當局擬嚴控公職人員赴港澳 韓國瑜直呼“開倒車”

2019-03-28

高雄市長韓國瑜“拼經濟之旅”接近尾聲,此行受到香港、澳門、深圳和廈門高規格禮遇。現傳出臺當局“陸委會”遵示擬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加強台灣地區縣市長赴港澳的管理”,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是“韓國瑜條款”。韓國瑜27日下午在廈門受訪時痛批“開倒車”。

 

韓國瑜今日下午到訪廈門遠海自動化碼頭,在隨後的記者聯訪中回應所謂“韓國瑜條款”時表示,對台灣的政治人物到香港、澳門加以管制,真的是開倒車,完全沒有必要。還設置了一個“韓國瑜條款”,這是什麼意思,“是要陷韓國瑜于不義嗎?”

 

韓國瑜説,台灣開放的門是越來越開還是越來越窄,越來越發財還是越來越貧窮,台灣人民眼睛是雪亮的。他提醒民進黨當局,千萬不要忘記基層老百姓過苦日子的還很多。海峽之聲廣播電臺3月27日廈門消息(記者 志偉)

 

據臺媒此前報道,臺陸委會表示,依台灣地區領導人指示,正針對台灣地區政務人員、六大都市市長、縣(市)長等兩岸條例所列人員,研議、草擬在港澳條例中,增列赴港澳時相關申請流程及行為規範,以強化必要的管理。

展開全文

述評:韓國瑜向粵港澳大灣區邁出重要一步

2019-03-28

高雄市長韓國瑜28日上午結束大陸參訪行程,搭機返臺。此行“賣東西、交朋友”的成效有目共睹,滿檔的行程也透露出他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為南台灣尋生機之路的用心。

 

短短一週時間內,韓國瑜跑了四個城市。其中,香港、澳門、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

 

一路上,他沒有吝惜讚嘆之聲:港珠澳大橋美景震撼人心;澳門人均GDP逾8萬美元讓人震撼;深圳GDP和前海成就驚人;深圳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讓人大開眼界。

 

正在起步的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生産總值已逾10萬億元人民幣,是台灣經濟總量的兩倍多。

 

海內外都注意到,台灣當局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遙遙無期,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則態度消極,在區域經貿佈局中陷於邊緣化的風險越來越大。

 

探索商機出路主動尋求合作,已成台灣有識者的共識。

 

自我期許為高雄經濟尋找出路的韓國瑜,在台灣“九合一”選舉過程中提出“南南合作”,即從高雄開出兩條黃金線路,與東南亞、大陸南部城市合作。本月初,他再提推動高雄成立“自由經貿特區”,引發台灣各界極大關注。

 

面對地理接近、經濟互補的粵港澳大灣區,及早合作才是明智之選。他快速行動,連訪四城談合作。

 

近日,海內外輿論持續聚焦高雄參訪團所簽訂單金額。誠然,逾10億元人民幣的訂單可保高雄農漁産品一段時間內不再滯銷,但經濟發展還須計之長遠,相信韓國瑜已經想到了。

 

在與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會面時,韓國瑜再提“南南合作”,坦承他也知道不能一廂情願,但還是抱著謙誠炙熱的心勇敢邁出這一步,不在乎背後酸言酸語,只希望為南台灣打出一條更加生機蓬勃的道路。

 

韓國瑜的提議看來已初步得到善意回應。據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介紹,未來將搭建深圳與高雄城市交流機制化平臺,全面加強兩地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適時共同舉辦論壇。搭建廈門與高雄港口城市交流機制化平臺,聚焦港口城市合作、産業深度交流等熱點議題,商談舉辦城市論壇。

 

同日,韓國瑜在此行最後一次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南南合作”步伐不會停。

 

回到台灣,他將接受市民、産業界的溫暖擁抱,當然也會面對、處理來自政治層面的種種質疑、挑戰,對於台灣更多縣市,相信高雄參訪團此次四城之行留下更多啟示:累積信任、密切往來,兩岸有更多城市可走上這“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路徑,經濟、民生煥發新的生機。(完)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