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北京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鄭博宇:平凡的出身不平凡的人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鄭博宇

我是一位來自平凡家庭的台灣青年,2019年快過了一半,但對我言已是收穫滿滿,這一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而我也成為了首位臺籍在同一年獲得北京五四青年獎章與北京海淀五四青年獎章的第一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鄭博宇2

這次獲得兩個五四青年獎章,是對我來大陸發展的認可,一直以來我都相信機會是靠自己創造,資源也能靠自己積累。這枚獎章拿在手上有些重量,但相比我的內心,這既是一份責任也是一份前進的動力,多了五四青年這個身份,代表著不止對我個人的認可,更代表著對我們這一代台灣青年們的激勵,作為首都的第一位臺籍五四青年,未來我希望能夠帶領全國各地的“我們”,為兩岸的未來盡一份心力,引導兩岸走向正確方向。

 

其實,我的出身和大多數台灣青年一樣平凡,學習也很一般,初中三年級,父親到大陸臺商公司任職,印象深刻的是他第一次到了廣東東莞,看到一望無際的工地,讓他找到了希望,回到台灣跟我們訴説著他想要來到大陸發展的意願,對我而言,這是我認識大陸的開始。

 

真正走進大陸的是2015年,當年10月我來到了北京,我曾經説過在天橋上賣貼膜都想留下來。後來經過層層招聘程式,獲得首鋼集團首鋼基金旗下創業公社offer,成為公司首位台灣人,就這樣投入了大陸火爆的雙創産業中,從零開始負責服務台灣項目,也進而打造了一個屬於台灣青年的發展共享平臺。

 

2016年10月位於創業公社中關村國際創客中心的台灣青年創業驛站正式啟用,作為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北京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從首批入駐的15家台灣團隊至今已達到70多家。台灣驛站積極搭建青年公社平臺,提供兩岸青年實習、學習、創業、就業及生活等重要資訊,幾年來已經有千名台灣學生透過該平臺得到大陸實習機會。

 

“新時代台灣青年六個原則”是由我起草,全國各地60多位台灣青年代表共同發起的價值觀。“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共發展、促融合、贏未來”。我希望更多的台灣青年能夠靠自己的努力融入大陸。我認為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發展的方式需要靠自己去尋找,我願意擔當好“橋墩”角色,為更多台灣青年來到大陸追夢、築夢、園夢做好支撐。

 

習總書記在五四運動一百週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到對青年的六個要求,要樹立遠大理想、要熱愛偉大祖國、要擔負時代責任、要勇於砥礪奮鬥、要練就過硬本領、要錘鍊品德修為,對於台灣青年而言亦是如此,把自己準備好就能把握機會,創造屬於自己的發展,圓自己的中國夢。(本文作者係北京創業公社港澳臺部總經理鄭博宇,此文僅代表其個人觀點)

兩岸青年共享榮譽 續寫新時代五四精神

2019-05-07

近日,“五四青年獎章”在各省市陸續頒布,多名台灣同胞名列榮譽榜單。在五四運動百年紀念之際,兩岸同胞共享發展機遇,共續五四精神,生動譜寫了兩岸同胞攜手逐夢的美好圖景。

 

去年2月,國臺辦出臺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將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納入當地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技術能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評選。一年以來,這項政策已在大陸25個省市區的72個地區落地實施,獲得相應榮譽獎章的台灣同胞也有100多位。

 

上海翔茂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德治是今年上海市“五四青年獎章”的獲得者。最初到上海金山是因父親“子承父業”的使命召喚,而這一待就是24年。作為臺商二代,李德治並沒有故步自封,而是勇敢地把握了時代發展機遇。在父親創建的翔茂企業品牌基礎上,他帶領企業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將手套工廠轉型升級項目從上海“移師”越南,成功幫助企業實現整體轉型。李德志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臺商二代有一種渴望把握機遇的基因,他不想放過任何新的機會。他也希望自己可以協助更多臺青到大陸創業發展、踏實築夢。

 

從廣東深圳到湖北孝感市,從沿海到內陸,千志電子科技(湖北)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敘文用親身實踐書寫了“兩岸一家親”的時代主旋律。35歲生日之際,陳敘文獲得了2019年湖北省“青年五四獎章”,回憶當年創業艱辛,她表示,“多虧臺辦主動向我們介紹對台資企業的扶持政策,並且一步一步教我們如何申請和操作。”她稱大陸中西部前景廣闊,她希望更多台灣青年到大陸中西部就業創業。

 

其實,隨著臺胞對大陸的逐漸了解,臺胞個人已成為兩岸交流的橋梁,被眾多台灣青年親切地稱為“擺渡人”的鄭博宇便是其中一位。在大陸生活工作多年,他根據自身經歷寫下了“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共發展、促融合、贏未來“的台灣期青年六原則,鼓勵台灣青年憑自己的能力獲得認可。獲得2019年北京市“五四青年獎章”後,鄭博宇稱,“我是一個在台灣平凡到不行的青年。以我的親身經歷可以讓大家看到,即便你是很平凡的臺青也可以有這樣的機會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舞臺。”他希望自己是一個”途徑“。“能讓更多台灣草根青年看到,只要你願意走出來、下功夫在這裡發展就有機會可以得到屬於你的好成績。”

 

從我到我們,臺靑在大陸的隊伍逐漸擴大。4月30日,第22屆“四川青年五四獎章”獲獎集體名單公佈。亞臺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團隊獲此榮譽,也是四川第一個獲得“四川青年五四獎章”的台灣青創團隊。開園兩年來,亞臺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團隊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到四川創業就業,打造了“台北孵化+成都加速”兩點一線運營模式,在台北成立了“成都·台北”離岸基地,並在四川推動了“海峽兩岸知識産權轉移轉化平臺”建設。

 

奮鬥是青春永恒的序曲,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在新的時代潮流下,兩岸青年更應守望相助,共築夢想。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大陸也永遠是台灣同胞倚靠的後盾。正如國臺辦主任劉結一5日在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所言,我們將為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不斷創造更好條件,像服務大陸百姓一樣造福台灣同胞,歡迎更多台灣有志青年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與大陸青年並肩奮進,成為共同追夢築夢圓夢的好朋友好夥伴,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煥發更加奪目的光彩。(中國台灣網5月6日訊 )

 

 

 

 

展開全文

盧森堡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紀念五四運動百年

2019-05-06

盧森堡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日前舉辦座談會,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國駐盧森堡大使黃長慶應邀出席,使館全體青年外交官、旅盧六大僑團代表以及部分中資機構負責人參加。

 

與會人員首先觀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視頻。隨後,各僑團和中資機構代表發言。

 

盧森堡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執行會長張祖遠表示,五四精神是中國青年強烈愛國熱情的體現,弘揚五四精神對於海外華僑華人青年具有重要意義,其中愛國精神是海外華僑華人青年的精神動力,正如魚兒離不開水,海外華僑華人青年無論身居何地,但始終心繫祖(籍)國,希望祖(籍)國繁榮昌盛,願意為祖(籍)國發展添磚加瓦。

 

比利時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朱旭林、中國工商銀行歐洲公司總經理陳飛、盧森堡僑團總秘書長蔣一達等先後在座談會上發言。大家表示,通過紀念五四運動百年,繼續發揚愛國精神,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黃長慶大使在總結發言中指出,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他希望盧森堡華人青年通過認真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肩負起歷史賦予的使命,把個人事業發展和為祖(籍)國做出貢獻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身到“一帶一路”建設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人民網布魯塞爾電 記者 任彥)

展開全文

2019年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舉行

2019-05-06

2019年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5日在北京舉行。京臺兩地青年機構負責人、各界優秀青年代表等500多人出席開幕式。

 

本屆峰會以“新時代·新成長·新發展”為主題,旨在搭建組織聯動、行業互動、項目帶動、專業推動的交流合作平臺,助力兩岸青年共同成長。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致辭表示,我們將為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不斷創造更好條件,像服務大陸百姓一樣造福台灣同胞,歡迎更多台灣有志青年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與大陸青年並肩奮進,成為共同追夢築夢圓夢的好朋友好夥伴,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煥發更加奪目的光彩。

 

新黨主席郁慕明指出,自己年輕時經歷抗日戰爭,曾有夢想卻沒能起飛,現在的青年朋友比他幸運。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我們肩負的責任,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

 

台灣青年代表、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副總會長林杏兒説,近幾年來,兩岸青年通過論壇等方式溝通交流,漸漸培養出濃厚情感,再加上去年大陸推出“31條惠臺措施”,更讓薪資滯漲的台灣青年嚮往來大陸就學、就業、創業。

 

開幕式上,中共北京市海淀區委書記于軍為相關機構頒發了“海淀台灣青年驛站”和“海淀區台灣青年公寓”牌匾。北京團市委副書記郭文傑為在京優秀台灣青年頒發“青年五四獎章”,併為“北京世園會城市誌願者高雄隊”授旗。峰會上還發佈了八項支持台灣青年在京發展的具體措施,涉及實習、就業、培訓、交流和公寓保障等方面。

 

當天,青年臺籍教師、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林承鐸,2017年北京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北京曠視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印奇分別從個人經歷出發,圍繞“新時代兩岸青年攜手發展、共創未來”這一主題做主旨演講。(中新社北京5月5日電 記者 鄭巧)

展開全文

為兩岸中國人攜手追夢喝彩

2019-05-05

春夏之交,草木蔥蘢,這是栽植希望、放飛夢想的時節。近日,各地“五一勞動獎章”“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陸續頒授,以掌聲和榮譽向新時代奮鬥者致敬。繼去年之後,今年又有不少台灣同胞出現在表彰名單上。這是大陸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善意體現,更是兩岸同胞攜手追夢的生動寫照。

 

獲獎者中,有紮根大陸多年,參與和見證改革開放大潮的老一輩臺商;有把握時代機遇,推動家族企業成功轉型的臺商二代;有銳意開拓創新,用技術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台灣高新企業負責人……他們的故事,如同你我身邊每一位奮鬥者的經歷,平凡之中見卓越。這些獲獎者的身後是更多在大陸各地辛勤耕耘的台灣同胞,他們揮灑汗水、收穫成就,在追夢、築夢、圓夢的生命里程中,愈加融入大陸,與大陸同胞共同譜寫“兩岸一家親”的時代主旋律。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沒有理由不攜手奮鬥、同心追夢。大陸方面始終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將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納入當地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技術能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評選,是去年2月出臺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一項內容。一年多來,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的具體措施在大陸25個省區市的72個地方落地實施,為廣大臺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融入感。

 

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兩岸中國人共同奮鬥的動力。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大陸方面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致力為台灣同胞創造更加廣闊的發展天地和更為便利的生活環境。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大陸方面認認真真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吸引越來越多台灣同胞來到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誠心聚人心,我們相信,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台灣同胞登陸打拼的腳步不會停歇,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大潮還將不斷興起。

 

富足美好的生活,離不開民族復興、國家強盛;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離不開兩岸同胞共擔責任、共創未來。當前,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兩岸同胞正走得更近、處得更親、靠得更緊。在生機勃勃、充滿希冀的新時代,讓我們為兩岸中國人攜手追夢、同心圓夢喝彩、鼓勁!(新華社記者 趙博)

展開全文

劉結一:希望兩岸青年傳承五四精神 擔當時代重任

2019-05-06

劉結一:希望兩岸青年傳承五四精神 擔當時代重任

 

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開幕式上致辭。(中國台灣網 李寧 攝)

 

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5日在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開幕式上致辭,希望兩岸青年共同擔當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在兩岸融合發展中建功立業。

 

劉結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號召新時代中國青年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兩岸青年要百倍珍惜當今偉大時代,承擔當代青年人的責任,作出當代青年人應有的貢獻,把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維護好、建設好,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決不允許“台獨”勢力破壞臺海和平、干擾中華民族發展的大好機遇。

 

劉結一強調,國家的發展給廣大青年帶來無限機遇,青年的奮鬥為民族的未來注入勃勃生機。我們將為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不斷創造更好條件,像服務大陸百姓一樣造福台灣同胞,歡迎更多台灣有志青年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與大陸青年並肩奮進,成為共同追夢築夢圓夢的好朋友好夥伴,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煥發更加奪目的光彩。

 

劉結一:希望兩岸青年傳承五四精神 擔當時代重任

 

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與首位獲得“北京青年五四獎章”的台灣青年合影。(海淀區新聞中心供圖)

展開全文

福建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 多名臺胞再獲福建青年五四獎章

2019-05-05

繼2位在閩臺胞獲得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後,又有5名在閩臺籍青年再度獲得第十六屆福建青年五四獎章。其中,1名在閩臺籍青年獲得第十六屆福建青年五四獎章個人標兵。

 

2018年2月28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等部門出臺的31條惠臺措施中就包括: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可參加當地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評選。

 

福建正致力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福建官方已多次表態將率先推動解決臺企與大陸企業、台灣居民與大陸居民實現基本相同待遇,切實保障臺胞群體合法權益。

 

今年4月25日,福建省總工會首次授予2位在閩臺胞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獲得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的臺胞邱俊傑是泉州頤和醫院有限公司籌備處主任。他受訪時説,只要認真努力工作,台灣居民在大陸一樣能獲得各項榮譽,兩岸同根同源,多一點交流將促進更多的融合。

 

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五四運動100週年的特殊時刻獲得共青團福建省委的表彰,感到自己在福建所做的事情得到了認同,盼望繼續扮演好閩臺間橋梁的角色,推動兩岸社工行業以及兩岸青年的交流。

 

對於台灣青年獲得福建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涂佳榮認為,釋放了鼓勵台灣青年到福建創新創業的信號,“實際上是告訴台灣青年,只要來了就會有舞臺,只要努力了就會有成果。”(中新社福州5月4日電  記者 龍敏)

展開全文

青年朋友們 習近平的這些話請好好體悟

2019-04-30

【編前語】4月30日,習近平出席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寄語當代青年。講話中,有很多話堪稱警句,需要新時代中國青年好好學習體悟。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

 

◆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

 

◆青年的人生目標會有不同,職業選擇也有差異,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境界。離開了祖國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賞都會陷入越走越窄的狹小天地。

 

◆一個人不愛國,甚至欺騙祖國、背叛祖國,那在自己的國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丟臉的,也是沒有立足之地的。

 

◆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

 

◆一切視探索嘗試為畏途、一切把負重前行當吃虧、一切“躲進小樓成一統”逃避責任的思想和行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難以真正獲得人生快樂的。

 

◆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但沒有任何一次苦難能夠打垮我們,最後都推動了我們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昇華。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鬥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鬥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

 

◆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

 

◆奮鬥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闢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面對複雜的世界大變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風。面對外部誘惑,要保持定力、嚴守規矩,用勤勞的雙手和誠實的勞動創造美好生活,拒絕投機取巧、遠離自作聰明。面對美好歲月,要有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感恩之心,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和人民。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文字來源:新華網現場實錄)

展開全文

習近平出席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並講話

2019-04-3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90430111337

 

央視網截圖

 

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4月30日上午10時30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