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分離與融合的路線之爭——民進黨上臺後兩岸交流趨勢觀察

5月20日,蔡英文不出意料地在其上臺三週年之時再次開啟“自嗨”、“自誇”模式,自詡“三年有成”,卻遭到島內輿論的諷刺批評,認為蔡當局對遍地狼煙和裂痕視而不見,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事實上,無論是激烈對立衝突的政治和社會,還是低迷的經濟民生指標和沸騰的民怨,還是綜合各陣營的長期民調,蔡英文和民進黨早已陷入一場系統性執政危機,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改革以及“對外關係”等所有領域的矛盾都在相互聯動激化。事實上,兩岸關係是島內一切政治事務的總開關,蔡當局這場危機的根源是由於其奉行的“台獨”路線及封閉、對抗的兩岸政策。激化兩岸對抗,破壞兩岸交流和升高兩岸敵意是蔡當局三年來最大的“成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C_C9MEKW1@`LH7KR6GO)9

蔡當局全面鉗制兩岸交流導致系統性執政失靈

 

在政治領域,蔡英文三年來始終頑拒“九二共識”,否認“兩岸一中”,隨著“維持現狀”的謊言快速破産,其“理念台獨”的本色也暴露無遺,政治上和體制內的“台獨”操作也愈發綿密、強硬。首先,在兩岸論述上愈加強調兩岸對抗,言必稱台灣“主權”,公開宣揚“倚美抗中”,將自身歸入民族罪人之列;其次,修訂或制定包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機密保護法”法規,使其在法理上具備“兩國論”意涵,將對大陸的敵視和仇視寫入制度,並通過綠化司法體系為未來的“釋憲台獨”做準備。蔡當局這些做法破壞了此前八年兩岸所建立起的政治互信和和平發展政治基礎,中斷了以“習馬會”為標誌的兩岸高層政治互動進程。因此,兩岸制度化溝通協商談判機制被迫全面停擺,剛建立不久的“兩岸事務負責人會談”及電話熱線也被迫宕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蔡英文上臺3年國民黨推出“失政月曆”(圖片來源:臺媒)

蔡英文上臺3年國民黨推出“失政月曆”(圖片來源:臺媒)

蔡當局著力製造兩岸經貿關係的“脫鉤”。首先,自大陸改革開放以來,臺商和台灣是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參與者和受益者,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市場和貿易順差來源地,每年貿易順差金額高達800多億美元。蔡英文一上臺就以所謂“降低對大陸經濟依賴”為名威逼利誘要求臺商“回流”台灣或遷址東南亞等地。其後,還借中美貿易摩擦火中取栗,主動投機,“配合”美方對華為、愛奇藝等陸企陸資祭出禁入、抵制或制裁政策,不但升級與大陸為敵的立場,也對島內的供應鏈和出口結構造成了破壞。儘管兩岸經貿韌性強勁,去年仍有顯著成長,但今年在人為因素持續影響下已經受到波及,台灣上半年對大陸及港澳出口大幅衰退10.6%。

 

在民間交流領域,蔡當局也無所不用其極地推行“文化台獨”、“去中國化”政策,渲染兩岸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的對立、矛盾,炒作族群仇恨,用“綠色恐怖”製造“反中”、“仇中”氛圍。針對教育這個基礎工程,蔡當局深化了李扁時期的“台獨史觀”,用歷史教育“脫中入亞”,語文教育降低文言文比例,民族和宗教政策否認和稀釋中華文明正統性與完整性的系統性手法,推行“五位一體”的國族分裂,不僅否認台灣屬於中國,甚至不承認台灣人是中華兒女,將“文化台獨”引入了深水區。在這樣的形態狹隘下,綠營如文化獵巫般針對島內的節日、路名等文化符號進行“去中”、“去蔣”的操作;操弄輿論製造“沒有陸客的台灣更好”宣傳,直接導致臺觀光産業變“關光慘業”;干擾、限制兩岸人員往來,通過升級相關法令對藍營高層“禁足”、炒作“陸生間諜案”、“新黨共諜案”,以及恐嚇在陸申領居住證或參與社區治理的臺胞等高壓手段製造寒蟬效應,試圖降低兩岸交流的熱絡,製造兩岸民眾的心靈隔絕。

 

大陸惠臺政策和發展紅利為兩岸交流提供不竭動力

 

不過,儘管蔡當局三年來不遺餘力地為兩岸交流製造客觀障礙,但仍然無法阻擋兩岸人民要求兩岸和平發展,追求心靈契合與兩岸一家親的大勢潮流。一方面,這種交流本身有強大的內生動力和慣性,是符合民族總體利益和發展規律的。對於蔡當局的倒行逆施,島內選民已經通過2018年“九合一”選舉和不降反增的“來陸潮”用腳投票。在藍營執政縣市大幅增加後,兩岸的基層交流也開始復蘇,陸客赴臺有所回升,緩解了台灣三年來的“觀光寒冬”。

 

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大陸始終以堅強的政策和寬廣的胸襟,引領兩岸和平發展,反“獨”促統的大勢。特別是十九大以來,針對島內的自我限縮態勢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大陸在堅定維護一中原則,反對“台獨”同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以“惠臺31條”為支柱,持續出臺一系列直接惠及廣大臺胞臺企的政策措施,初步搭建起一個系統性的涉臺公共政策體系,為廣大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體現了大陸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逐步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和“親望親好”的真誠意願,幫助兩岸關係在逆流中仍然持續走好、走深、走實。

 

這些政策最大的特點就是“實”,即源於實踐,紮實落實。“31條惠臺措施”實施一年來,一些地方結合本地實際先行先試,為臺胞臺企提供了更多與當地居民和企業同等的待遇。目前已有25個省區市的72個地方分別制定具體落實舉措,涵蓋從東到西大部分省份及全部計劃單列市。其中一些成熟有效的做法又被吸收昇華,作為全國性政策得到推廣。此外,大陸還取消臺港澳人員在內地的就業許可審批,推出台灣居民居住證政策,不斷降低高校對臺生錄取標準。最高法、商務部等部門也推出了各自領域的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與互聯互通的新辦法。

 

除了政策更新,大陸還持續釋放改革開放和和平發展的制度紅利與機遇潛力,使之成為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的不竭動力。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作為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的臺胞、臺企也不斷隨大陸發展戰略,沿“一帶一路”向中西部邁進並直接受益,如冠捷顯示器利用中歐班列直銷歐洲;還有臺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基礎設施項目並提供金融服務。同時,臺企不斷與大陸發展同步轉型升級創新,不少高科技、大規模企業持續增産,把握大陸消費升級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機遇並從中受益,此外,市場經濟完善帶來的良好預期也提升了資本的信心。去年3月,富士康子公司工業富聯在滬市“光速上市”,是A股近3年來最大規模的IPO,也進一步提升了兩岸的經濟融合水準。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宏偉願景樓和兩岸“新四通”倡議的提出與推進,也為台灣尋求産業社會轉型升級,擺脫“悶經濟”困境提供了歷史契機。大陸以開大門走大道的大鳴大放姿態,反制蔡當局閉關鎖島的“遠中脫中”路線,這樣一開一合的強烈反差,決定了兩岸民心向背和發展進程的最終方向。(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匡宇 僅代表其個人觀點)

兩岸關係像打乒乓球 韓國瑜批蔡當局:打成了高爾夫 同大陸沒互動

2019-05-24

蔡英文上臺3年,其在兩岸政策上的表現屢遭民眾詬病。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在接受臺媒專訪時批評,民進黨當局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像打高爾夫,和大陸沒有互動,而兩岸之間應該像打乒乓球一樣,互動性很強。

 

綜合臺媒消息,韓國瑜23日在接受台灣《聯合報》專訪時談到兩岸關係,以“打乒乓球”來形容。他認為,兩岸關係不是自己一個人在那邊思考要走一條單邊主義的道路,而是互動性的,要彼此尊重了解,包括相互融合與交流,所以他用乒乓球比喻兩岸關係:兩岸之間應該像打乒乓球一樣互動性很強。為此,韓國瑜痛批蔡英文當局:把兩岸關係打成了高爾夫球,和大陸沒有互動。

 

兩岸關係像打乒乓球 韓國瑜批蔡當局:打成了高爾夫 同大陸沒互動

 

韓國瑜(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24日,韓國瑜又在高雄市議會期間接受媒體訪問時,進一步闡述了自己的兩岸關係“乒乓論”,他表示,兩岸關係本應該互動性很強,但民進黨現在當高爾夫球在打,死命往洞裏打。而“打乒乓球是互動的,你開球,對方要打回來,所以兩岸關係是乒乓球狀態”。

 

因此,反觀民進黨這3年的“走法”,韓國瑜直批,(蔡英文當局)用打高爾夫球的方式處理(兩岸關係),這是不對的!所以用運動來比喻兩岸關係未來彼此尊重和了解,謀求2300萬人更好的福祉。

 

去年底,台灣“九合一”選舉,韓國瑜掀起“韓流”,最終將民進黨執政二十年的高雄市從綠地變成藍天。這股“韓流”在選後持續發燒,他在兩岸關係方面發表的論述也因此備受矚目。

 

此前,韓國瑜多次發表兩岸關係的論述,他表示,兩岸之間的定海神針及羅盤就是“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用這8字全都通,能幫助台灣找到未來的路,否則就是死衚同。

 

幾日前,在被臺媒問及要怎麼達到“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時,韓國瑜又用載滿彈藥與食物的軍艦作比喻表示,就算有優秀的船長跟水手,還是要依賴羅盤來決定方向。而兩岸關係也是一樣,兩岸交流只要以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當定海神針,在同樣中華民族共識下,文化血脈都通,不追求“台獨”,還有什麼戰爭可打?這樣台灣人民都會安心。【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尹艷輝】

展開全文

臺胞:台灣人不當美國的看門狗 兩岸必須統一

2019-05-24

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臺軍退役上將王文燮近日在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蔡英文當局不斷製造兩岸緊張局勢,其目的就是為了2020勝選不擇手段,他同時表示兩岸都是中國人,遲早都會統一,美國其實就是將台灣當作一顆棋子而已,因為美國不可能幫台灣打仗。此話一齣,果不其然被“台獨分子”緊咬不放,利用媒體等輿論方式攻擊王文燮將軍。

 

其實王將軍的這一席話説的完全沒有錯,兩岸本來就是中國人,從過去七十多年來的亞太局勢看下來,台灣島只不過是一顆棋子而已,因為這一切都為了阻擋兩岸的統一。七十多年後的今日,亞太格局隨著美蘇冷戰終結進入了一個新的狀態,美國也非全世界唯一超強大國,一個正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絕不允許外人再來踐踏我們的主權與領土,不管是東海、南海到祖國寶島台灣,這些領土主權都是我們中國人的祖産,不容祖國寶島台灣再次成為一個棋子 。

 

特別是這些日子以來美國出臺一系列所謂“友臺”法案,包含“台灣旅行法”和“台灣保證法”,這些都讓“台獨政客”們開心得不得了的法案,其實只是美國為自身利益將台灣當局玩弄于手掌中的工具罷了,因為即使出臺後在落實上也幾乎是零。最悲劇的是台灣當局的防務思維永遠都教導台灣老百姓説,萬一兩岸開戰的話美國會來救援,所以臺軍必須堅守多少時間等到美軍馳援。但這個錯誤的謬論早在已故文壇大師李敖擔任民意代表時就有了清楚的答案。李敖十多年前擔任民意代表“質詢”時任臺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李傑“美國人有承諾來救嗎”?李傑答不出來,必且查了《與台灣關係法》全文也並無派兵馳援台灣的承諾。由此可知就連當時陳水扁時期的防務部門負責人都無法給出保證,十多年後的今日王將軍的一席話又一棒子打醒許多“台獨分子”的春秋大夢。

 

此外,依據美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長期關注美國民意外交政策的看法,該智庫在去年所作的民調中顯示,在假設北約、日本、韓國和台灣被攻擊時,美國民眾是否支持美國出兵馳援,台灣所獲得的支持度永遠都是敬陪末座,這就説明在美國民眾心目中,美國沒有責任也沒有義務出兵協防台灣,因為在美國民眾心目中台灣並不是那樣的重要。相反的在臺當局這麼多年錯誤的教導民眾下,已經使得部分台灣民眾認為美國會協防台灣,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一切都是“台獨政客”們為了騙選票的工具罷了。

 

言歸正傳,其實王將軍的一席話是從民族和國家的高度上來説的,儘管在島內受到不少“台獨分子”和輿論的抹黑攻擊,但兩岸中國人都必須力挺王將軍,特別是必須導正讓台灣民眾有清楚的認知就是“兩岸必須統一,民族才能興盛,美國是兩岸統一最大的絆腳石,台灣同胞必須勇敢地跟美國説不,拒絕購買美國的武器,一同為國家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奮鬥才對”。我們台灣人不做美國的看門狗!(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

“挾洋自重”處處碰壁 “新南向”落空加速邊緣化——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三週年之二

2019-05-23

不久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相關涉臺法案後,民進黨當局興奮異常,喜形於色,稱之為“好消息”。而對於美國貿然挑起與中國大陸的貿易爭端,民進黨當局則是積極配合,下令禁止購買大陸的原材料和電子産品,並宣稱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有利臺商回流。

 

“挾洋”真的能“自重”嗎?島內媒體、智庫等近日紛紛刊文或公佈民調,檢視當局三年來處理對外關係方面的表現。結果顯示,多數民眾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島內輿論普遍認為,臺當局不斷散佈對大陸的仇恨與恐懼言論,人為製造和升高兩岸民間交流障礙,兩岸關係日趨緊張,不僅導致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空間越來越窄,更讓不少人憂心台灣未來發展。

 

旺旺中時集團最新發佈民調顯示,近半數台灣民眾認為,如果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下去,將對台灣經濟産生負面影響。針對臺當局領導人所謂全面強化對美工作,包括耗資4000億元新台幣購買美國戰機,55.7%的人不認為當局所謂“聯美制中”可以保障台灣安全。

 

台灣《聯合報》則形容,民進黨當局上臺三年來採取所謂“聯美抗中”戰略來處理兩岸關係,結果導致當局丟了5個所謂“邦交國”,顯示該策略無效。

 

該報援引臺當局前涉外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程建人的分析指出,“聯美抗中”策略不一定合乎台灣利益,對台灣沒有幫助。

 

對美國反華勢力頻打“台灣牌”以牽制中國大陸的相關做法,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相關涉臺法案只是“賬面上好看”。台灣不要在兩岸關係上挑釁大陸,台灣之所以有現在局面,就是因為沒有搞好兩岸關係。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表示,民進黨當局一直在給民眾幻覺,不斷向島內社會聲稱有許多國家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卻忽視需兩岸取得諒解與默契等要件,最終“嗨過以後世界還是沒有按照我們的想法轉”。

 

《中國時報》的社論指出,民進黨當局拒絕“九二共識”,導致兩岸情勢更為緊張。美國涉臺法案再多,並不能確保兩岸和平。只有在“九二共識”這個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上,兩岸才能一起打造可長可久的和平。民進黨當局最該做的事,不是去做挑起兩岸矛盾與中美衝突的事,而是要思考如何協助台灣産業轉型或避險。

 

《聯合報》社論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不時向大陸“嗆聲”幾句,就自詡“捍衛主權”,但民眾因兩岸關係僵滯受到的衝擊,只能含淚往肚子裏吞。兩岸政策走到今天的僵局,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仍堅持“嗆辣一味”,可見其固執而無法擇善,“這是危險的領導人”。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認為,在大陸與美國之間,台灣該如何選擇,大格局非常清楚。臺當局領導人緊抱美國大腿,甘為美國馬前卒,而不顧台灣民眾利益福祉。她正在透支台灣的生命力,把台灣往邊緣化的方向推,領著大家往死衚同裏鑽。

 

台灣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指出,台灣民眾已經越來越清楚認識到,美國打“台灣牌”不是真正要幫台灣,只是在利用台灣。“去年底‘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已經充分説明台灣民眾對民進黨各項政策的失望。”

 

至於臺當局聲稱的“新南向”政策三年有成,中時電子報的文章指出,台灣去年對大陸出口比重增加到41.2%,顯見兩岸關係對於台灣經貿的重要性。反觀臺當局砸重金開拓的所謂“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彰,對相關地區的出口比重未升反降。

 

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表示,台灣對“新南向”十多個國家三年來出口成長率進一步下滑是不爭的事實,“從貿易角度來看完全失敗”。

 

島內相關統計顯示,台灣吸引外來旅客人數2008至2015年年均增長14.1%,從300多萬增至1000萬。民進黨當局上臺後,由於大陸游客大幅減少,遊客增長率降至2.1%,過去三年觀光外匯收入年均衰退9.6%,而2008至2015年觀光收益年均增長3.6%。

 

台灣作家劉心月表示,若民進黨當局只會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和“統獨”衝突,不思拼民生經濟,勢必無法獲得多數台灣民眾的認同。新華社台北5月22日電(記者陳思武 劉剛 李建華)

展開全文

臺胞投書:我們只希望來年的520不再繼續悶下去

2019-05-22

5月20日的諧音是“我愛你”,這一天,本該是一個很幸福、很浪漫並且全家都開心的日子。但在台灣,這3年來的每一個520,卻一點兒都無法與幸福浪漫連接起來。因為在這3年裏,台灣當局在民進黨蔡英文的領導下,給予台灣民眾的只有不幸福與無奈。

 

就在蔡英文上臺整3年的這一天,她大開記者會細數自己3年來的“政績”,並且恫嚇警告這3年來“唱衰台灣的人”是不會得逞的。但事實卻是廣大的台灣老百姓都想跟蔡英文説,我們真的很悶,請你不要再當“亂臺妹”了。與此同時,就連親綠機構“兩岸政策協會”所做的民調都顯示,蔡英文上任3年來的不滿意度高達53.2%。另一家親綠機構“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的蔡英文3週年最新調數據,平均分數仍為不及格的55分。由此可知就連親綠學者所做民調都呈現如此不及格狀況,真實客觀的數據和民眾對蔡的不滿也就不用再贅述了。

 

自稱“辣臺妹”的蔡英文,這3年來其實是不折不扣的“亂臺妹”,台灣《聯合報》16日的社論《民進黨法律九大用途,政治鬥爭而已!》開宗明義就直指蔡英文視法律于無物,挾著民意機構的絕對多數和行政大權的掌握,將法律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因為法律對於民進黨來説是可以“違憲”的;法律可以破壞政治制度;法律可以破壞“司法制度”;法律可以因人設事,打造量身條款;法律可以切割社會、置到分裂與世代對立;法律可以恐嚇人民;法律可以破壞文官體制;法律可以雙重標準;法律可以無端消失等九大罪狀,而這些情形都是發生在過去三年的真實情況而已。

 

再説到兩岸關係那就更不用提了,蔡英文過去3年一再拒絕“九二共識”,還多次挾洋自重甘願做美國等西方列強的看門狗,置民族和國家利益於不顧,多次傷害兩岸同胞的情感,同時還運用法律手段恫嚇台灣同胞赴大陸追夢築夢,不斷的限縮兩岸各項交流和發展。臺當局各個部門甚至都淪為了蔡英文阻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打手”,內務部門對廈門臺籍主任助理罰款、“移民署”沒日沒夜尋找大陸學者將其驅逐出境、教育部門恫嚇兩岸高校間的文教交流、“陸委會”多次召開記者會警告台灣同胞赴大陸發展等等狀況,這種種的一切也都是在過去3年來所發生,兩岸同胞都看在眼裏。

 

回顧民進黨執政的這3年,台灣同胞真的是有夠悶的。台灣老百姓無不希望“亂臺派”蔡英文能夠早日下臺,因為台灣同胞只希望在來年的520這天,能夠開開心心的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而非繼續苦哈哈悶下去。(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2019-05-22

台灣包袱鋪,“辣臺妹”自誇惹眾怒!我是一次次被對岸那個“吃法餐的大小姐”刷新三觀的大侃子~昨天是“520”,對於“正常人”來説,這是個“秀恩愛”的日子,但對於侃爺這樣敬業的人來説:520,那可是蔡英文就任3週年的日子啊!如此重要的日子,“辣臺妹”自然要秀一把!只不過,她這一“秀”的代價有點大,全台灣的百姓都……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自從2016年5月20日,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全面執政台灣後,3年的時間,台灣各行各業均遭“淩虐”,加之島內經濟每況愈下、兩岸關係始終未有解套之策等,島內百姓無不對執政黨怨聲載道。在這些事實真相的顯現下,台灣地區現任領導人蔡英文,竟還能召開“三年有成”的發佈會,大言不慚地説,自己“這三年的努力,扭轉了過去的錯誤”!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蔡英文聲稱一個重要的政策,通常必須“3年有成”才會開花結果,“但在這之前,執政者必須忍受孤獨”;她接著“訴苦”道,很多朋友認為她很傻,做愈多,被罵愈兇,但她要告訴三年來感到失望的朋友,多一點耐心,就會看見當局“做的事比想像多很多”。同時,她還不忘對三年來不斷唱衰台灣的人喊話,“你們不會得逞”……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當然光自誇是不夠的,沒有對比的話就無法顯出她“優秀得驚天地泣鬼神”,於是,“背鍋俠”馬英九如期上線,免不了的又被“侮辱”一番。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數完了“政績”、嗆完了對手,還差個啥呢?

 

——跟大陸叫板,要“台獨”啊!

 

於是,“辣臺妹”在展望未來時,立下“壯志”:下個任期內舉辦一場“台灣博覽會”,讓全世界都成為台灣的客戶!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不得不説,蔡英文的發言,不僅夠“辣”,也夠“瘋”,導致台灣各界聽完後,都沒法淡定了……首當其衝的就是死對頭——國民黨!從黨主席吳敦義到“大選”熱門人物韓國瑜、郭臺銘、朱立倫,無一不劍指“小英”。

 

20日上午,在由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率智庫及“立院”黨團幹部共同召開的“蔡當局執政三週年施政總檢討”記者會上,針對民進黨執政三年來的重大爭議與缺失,國民黨從4大面向提出批判:

 

1、“內政”及法制——兩套標準、威權再現

 

2、經濟及環境——競爭力大幅滑落、債留子孫、缺電空污

 

3、“外交國防”及兩岸——對外失利、防務失能、兩岸對立

 

4、社會及庶民感受——社會崩壞、民生凋敝、倒閉潮起、重大治安頻傳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國民黨團直指蔡當局施政發夾彎層出不窮,缺乏均衡思維,執行力不足又常有雙重標準,因而3年來的政務多淪為空轉,不僅體制崩壞,也讓台灣的文化底蘊淪喪,更引發嚴重的紛亂與對立,“人民受苦的時候,民進黨卻在忙著酬庸、敗選佔官位”!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也批,蔡執政三週年,大家感受到的是蔡都在拼政治,而民眾最關心的是拼經濟,希望兩岸能更和平、過更好的日子;韓國瑜則表示,三年來,各行各業、士農工商都怨聲載道,而愈快到選舉,兩岸關係則搞得愈來愈緊張,甚至跑出一些政治敏感議題,這樣一個沒有辦法讓人民過好日子的領導人,民調一定很低,他建議蔡回到根本上去思考。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而對於蔡英文強調的“唱衰台灣的人不會得逞”一説,鴻海董事長郭臺銘則認為,現在不是“唱衰”台灣,而是有人“做衰”台灣,那是誰要把台灣“做衰”?就是現在坐“大位”的人!他強調,如果讓這種人再來當選領導人,那是台灣的不幸。

 

當然,在野黨與執政黨打“嘴架”,可能還不是很説明問題,那我們再來看看網友的態度: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三年努力分贓酬庸”、“三年努力的結果就是毀了過去的榮景”、“無恥”、“真不要臉”、“文青哄騙”、“傲慢”……放眼望去、皆是“差評”!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如果,這還不能説明問題,那麼,接著往下看:偏藍和偏綠媒體,在“520”前夕都做了民調!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針對“蔡當局兩岸政策總體檢”做的民調中顯示,有高達56.0%的民眾,不滿意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有59.5%的人認為蔡英文執政三年來,兩岸關係“變壞了”。

 

值得注意的是,有近5成6的民眾不認同蔡當局“聯美抗中”可以保障台灣安全的説法,更有51%民眾認為,改善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台灣經濟。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而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則顯示,有57%的民眾不滿意蔡當局執政表現,比滿意的多19個百分點!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對此表示,考慮今年是“大選”年,作為執政黨,這樣的民意反應當然不是一個好預兆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蔡英文一向號稱“謙卑”、“聽民意”、“會溝通”,然而三年來的種種行徑、政策卻與台灣百姓所思所想背道而馳,如此的她,竟然還敢提“收穫”、奢望民眾再給她時間跟機會?

 

只有她這種‘下焉者’,才會自吹自擂”,前民進黨“大佬”沈富雄如是感慨,真正做得好的人,不用自己講,就會受到萬民歌頌。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國民黨民代王育敏更用20個字,對蔡英文當局執政三年來的表現做了總結: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有道是“多行不義必自斃”,當執政者不再為民做主、不再花精力在市政上、不再為人民謀求更好的生活福祉時,那麼,結局已經顯而易見。

 

全台灣都怒了 蔡英文的3週年“自high演講”恐讓民進黨“下架”

 

聲明:本文為“台灣包袱鋪”團隊投稿作品,內容係作者個人觀點,與中國台灣網無關。

展開全文

不要幻想 沒有“九二共識”做基礎 民進黨人登陸如登天

2019-05-22

不要幻想 沒有“九二共識”做基礎 民進黨人登陸如登天

 

不要幻想!沒有“九二共識”做基礎,民進黨人登陸如登天!(圖片來源網絡)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接受專訪時説,他所接觸的幾個民進黨人,很想去大陸。這些人聽聞大陸很進步,想去看,但因挂了一個民進黨,就過不去、去不了。韓國瑜説,這些人是“溫和的民進黨人”,其實這些人可以進一步思考。

 

香港中評社發表快評指出,三年來兩岸關係倒退,雖然兩岸民間交流仍有很高熱度,但很少綠營政治人物能夠登陸,其中很多是民進黨當局自我設限。因為沒有“九二共識”做為政治基礎,民進黨人登陸如登天,特別是頭面人物。

 

綠營政治人物早年登陸的很多,包括陳水扁、蔡英文、謝長廷都來過;陳菊、賴清德也曾分別以高雄市長、台南市長身份登陸。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最新民調顯示,蔡當局當政3週年,6成不滿兩岸政策,認為蔡當局執政下兩岸關係變好的人為8.6%,變壞的則是59.5%。民眾期待兩岸關係在明年大選後能轉好。

 

過去民進黨很多人能去大陸,現在卻不能去,都是因為政策設限,都是因為民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的態度是,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就什麼都好談。民進黨人若真想去大陸,想去看看對岸如今的進步與發展,並非不可能。過去可以,將來也可以,事在人為,解鈴還需繫鈴人,關鍵在有共同的政治基礎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