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美國對臺軍售 台灣恐再次淪為”冤大頭”

近日,美國國務院宣佈了新一輪對臺軍售的決定。銷售清單包括M1A2T主戰坦克、大力神裝甲車及“毒刺”防空導彈等,價值22億美元。這一舉動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觸及和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這將進一步加劇兩國關係的緊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對臺出售的就是這種M1A2T主戰坦克 美海軍陸戰隊圖

對臺出售的就是這種M1A2T主戰坦克 美海軍陸戰隊圖

自1979年建交以來,美國一直推行雙軌制:在依據三個聯合公報發展同中國大陸關係的同時,又炮製《與台灣關係法》,發展同台灣的關係,玩著“一中一台”的把戲。而美國對臺軍售則一直是中美兩國爭執不下的問題,時不時干擾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冷戰後,美國不僅沒有遵守中美“八·一七公報”中所做出的承諾,反而不斷加大對臺軍售的力度。在中國大陸不斷崛起、中美競爭加劇的大背景下,美國愈加將台灣作為一張牌來牽制中國的發展,著力為中國的統一大業設置障礙。

 

據統計,奧巴馬政府在2010、2011與2015年先後向台灣三次出售武器,金額分別是63.94億、58.52億與18.31億美元。而特朗普上臺執政不到三年,至今已是第四次對臺軍售。之前三次是在2017年6月、2018年9月和2019年4月,軍售的金額分別是14.2億、3.3億和5億美元。而下一筆軍售可能是傳言中的66架F-16V戰鬥機,台灣方面希望美方能在今年9月前宣佈這筆軍售案。美國對臺軍售頗有愈演愈烈的態勢,而背後都有其精心的算計和考量。隨著中美戰略博弈的加劇,美國戰略界逐漸形成共識,主張對華強硬。特朗普政府公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對華實施戰極限施壓。行政部門中不乏對華強硬派或親臺人士,有意推動對臺軍售“常態化”。對臺軍售可以為美國軍工企業贏得更多訂單,也能為自己贏得政治資本,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樂見其成。與奧巴馬政府時期將台灣排除在亞太再平衡戰略之外不同,特朗普政府著力將台灣納入到印太戰略當中。而美國國會中的“台灣連線”也日益活躍,與台灣當局和親臺人士密切勾連,推動親臺法案出臺,主張進一步加強同台灣的關係。如同我們看到的,美國國會不斷通過如《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等相關立法,主張加大對臺的支持力度。美方正以切香腸的手法,一步一步向前推進和提升美臺關係,使之越來越具有官方關係的色彩,不斷侵蝕著“一個中國”的政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年5月7日,美國眾議院針對“台灣保證法2019”進行投票

2019年5月7日,美國眾議院針對“台灣保證法2019”進行投票

時至今日,美國對華政策已經發生質變,對華遏制的層面尤為突出,中美關係已然回不到過去。除了發動對華貿易戰外,台灣就成為特朗普政府對華施壓的一張牌。

 

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不會終止對臺軍售。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對臺軍售的政治意義遠大於軍事意義。在台灣大選即將到來之際,特朗普政府宣佈售臺武器的決定,實際上表達了對蔡英文當局的支持。目前美國對臺軍售已難以改變海峽兩岸軍事實力對比的態勢,中方既有決心,也有力量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按照美方的評估,中方在第一島鏈內已經具備了與美軍相抗衡的實力。即使在台灣島內,也有人質疑高價購買美國武器只是再次讓台灣淪為“冤大頭”,或只是向美國付出的“保護費”,而要真正贏得臺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台灣需要認同“九二共識”,加強同中國大陸的對話與交流。

不管是誰,如果在台灣問題上玩火,那必將是一場非常危險的遊戲。台灣問題涉及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一旦台獨分子鋌而走險,中國大陸必將依據《反分裂法》堅決出擊,那美國就將面臨十分困難的抉擇,或者選擇同中國正面對抗,或者因無法兌現對盟友和夥伴義務而使其聲譽受到損害。真到關鍵時刻,美國是否願意出手,或能否來得及出手,都存有很大的疑問。稍有頭腦的人都明白,隨著中國大陸的日益強大,台灣唯一的出路就是國家統一,台灣某些人的獨立大夢可以休矣。(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美國外交室主任、研究員袁徵)

兩岸快評:22億美元軍售美國給,蔡英文就要嗎?

2019-07-10

對臺軍售是美國常年愛搞的“小動作”,特朗普政府在這方面更是有著逐漸升級的趨勢。這不,美國國務院相關部門最近又宣佈批准向台灣出售金額約22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了。在這裡,筆者不想再提美國是怎樣背棄了《八一七公報》中規定美國逐漸減少對臺軍售直至最終解決的承諾,也不必再提眾所週知的美國頻出“台灣牌”的目的,而是想特別問一下台灣的蔡英文當局:這22億美元的軍售,美國真給,你就真要嗎?

 

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日益臨近,似乎也到了蔡英文借機秀一把與美國“恩愛”的好時機。但是,參選人更應顧及的,不該是台灣選民的感受嗎?民進黨當局上臺3年多來一心只拼“台獨”利益,民生經濟持續低迷沉寂卻不管不顧,也因此讓“討厭民進黨”成了“台灣最大黨”。不思悔改之餘,臺當局卻還要對台灣民眾詬病多年的“花冤枉錢買凱子(傻子)軍購”“浪費納稅人的錢”這件事進行到底,是打算破罐破摔,在與主流民意作對的路上一去不復返了嗎?

 

早就有島內輿論諷刺臺當局,軍購就是“幫美國清庫存”罷了。比如,“基德”級驅逐艦在美國出廠價2500萬美元,但台灣從美國買來的二手艦卻要折合每艘2億多美元;再比如,台灣前兩年興高采烈買回來的“佩裏”級護衛艦,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古董了,成本價只要四千多萬美元,賣給台灣時卻要了1.9億美元的天價! 

 

所以,這麼多年來,台灣從美國購買武器,除了填飽美國軍火商的胃口,讓台灣淪為“凱子”(冤大頭),還換來了什麼?軍購讓台灣更安全了嗎?並沒有!相反卻讓已經嚴峻的台灣局勢變得更加危險。買下軍售,就意味著蔡英文當局甘願為了一己之私、一黨之利,不惜將全體台灣民眾都綁上她的“台獨戰車”!

 

對於此次美國批准向台灣軍售,大陸方面也是罕見地多方表明“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並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都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臺武器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臺售武計劃,以免對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大陸軍事實力的強大,有目共睹,但我們的炮口,從來只對準“台獨”分子。對於台灣民眾,大陸始終像對待大陸同胞一樣全心全意地服務,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更是大陸一直在做的、不容辯駁的事實。民進黨當局多年來一方面不斷拉高挑釁大陸的調門,編織謠言極力渲染所謂的“大陸軍事威脅”;另一方面妄想挾洋自重、以武拒統,難道他們還不明白,無論抱誰的大腿,在反分裂國家法和強大的人民軍隊面前,都不過是螳臂當車嗎?

 

很想奉勸蔡英文當局,軍售這個東西,還是儘快婉拒了美國吧,這才是對兩岸關係該有的正確態度,這才是順應兩岸主流民意的明智之舉,作為台灣民眾的“父母官”,想想2300萬台灣同胞的福祉、安全與未來,請慎思。(馬蕭蕭)

展開全文

國臺辦:美方應立即撤銷有關對臺軍售計劃 停止向“台獨”發出錯誤信號

2019-07-09

海峽飛虹消息:美國國務院日前已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價值約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9日應詢表示,外交部已就此表明我們的嚴正立場。美方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我們堅決反對。美方應立即撤銷有關對臺軍售計劃,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升高對立的行徑必將引火燒身,自食惡果。

展開全文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海外專家學者批評美國對臺軍售錯誤決定

2019-07-11

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價值約2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一些國家的專家學者表示,美國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利用對臺軍售企圖遏制中國,最終只會一敗塗地。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表示,美國國內一部分抱有冷戰思維的頑固分子,依然把對臺軍售當做讓美中關係變得緊張的“方便工具”。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問題專家瓦西裏·卡申説,近年來美國無視中國政府的抗議,企圖使對臺軍售實現所謂“正常化”。美國新一輪對臺軍售將嚴重破壞地區穩定。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指出,美國對臺軍售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舉動,嚴重違反了美方多次確認過的一個中國原則,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眾所週知,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如果在臺海問題上搞小動作,最終將面臨弄巧成拙的下場。

 

土耳其智庫博斯普魯斯亞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哈瑟姆·蒂爾凱爾説,美國政府對臺軍售的決定無疑將加劇臺海地區緊張局勢。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政府的舉動觸及紅線。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淩星光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是美國政府對中國政府的又一次嚴重挑釁。美國政府此舉將對中美關係産生非常不利的影響,中國以及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都應對此發聲抗議。

 

哈薩克斯坦2050戰略信息社中國問題專家奧爾扎斯·別伊先巴耶夫認為,美國對臺軍售不僅違反國際法,損害中國主權,更對臺海乃至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他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不容置疑。(新華社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 參與記者:劉品然、劉晨、欒海、陳威華、趙焱、施春、姜俏梅、張繼業)

展開全文

美又對臺軍售 孫晉蔚:營造支持台灣假像

2019-04-18

美又對臺軍售 孫晉蔚:營造支持台灣假像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助理研究員孫晉蔚(資料圖)

 

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15日批准了一項價值5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延續提供F-16戰機的培訓及後勤。對此,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助理研究員孫晉蔚指出,這只是美國在營造支持台灣的假像,表態性動作而已,而蔡英文當局意圖借軍購謀求政治利益更是難以如願。

 

此前,美國媒體曾報道,特朗普政府暫時擱置對臺出售F-16V戰機,如今為何又拋出了新的對臺軍售案訂單?孫晉蔚認為,對臺軍售是美國打“台灣牌”的一部分,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為了儘快達成中美貿易協定,美國暫時擱置對臺出售F-16V戰機。如今,解放軍戰機繞島訓練,給臺當局帶來一定壓力,也令美國打“台灣牌”的效果大打折扣。美國再度渲染對臺軍售,不過想營造美國支持臺當局的假像。

 

據了解,這次軍售主要提供目前在路克空軍基地進行的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劃與後勤維護支持,包括飛行訓練、配件與維修零件、燃料與加油服務等相關計劃以及後勤支持系統。目前該軍售案通過了美國國務院的批准,並已通知國會,並不表示已完成銷售。“這恰恰印證了這是美國所謂‘維護台灣安全’的表態性動作,僅此而已。”孫晉蔚説。

 

那麼,這5億美元訂單對於臺軍而言意味著什麼?資料顯示,台灣空軍現有戰鬥機355架,其中F-16A/B戰鬥機136架,“經國號”戰機129架,幻影2000戰機55架,F-5E/F戰機29架,F-16V戰機6架。作為臺軍主力戰機F-16A/B、“經國號”及幻影2000戰機服役三十多年,性能老舊。由於零部件的缺失和保養不及時,這些戰機的出勤率並不高,頻繁發生墜機事故。孫晉蔚認為,相對於臺軍幾百架老舊戰機,5億美元的訂單猶如杯水車薪,作用不大,僅具象徵意義。

 

近來,蔡英文當局頻頻抹黑大陸,同時加強與美國的軍事關係,更宣稱要購買60多架美國F-16V戰機。購買價格昂貴的美國軍事武器,台灣當局真的是為了台灣的安全嗎?孫晉蔚説,對美軍購滿足的是臺當局的政治需要,而不是台灣的安全需要。隨著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臨近,尤其民進黨黨內初選迫在眉睫,蔡當局一方面表達對大陸的強硬態度,另一方面又積極營造美國支持台灣的假像,謀求民眾的支持,早已把台灣的安全拋到九霄雲外。

 

對於美國新開出的軍售訂單,台灣網友並不買賬,直言美國這是在“吸血”,“催繳保護費”,同時痛罵台灣當局“甘當被宰肥羊”“搜刮台灣人民的血汗錢去巴結美國”。有島內媒體指出,“美國正在把台灣推向‘火線’”。島內統派很早就指出,購買再多的軍火只會害台灣,不會救台灣。孫晉蔚説,島內民眾早已經看到了民進黨當局在美國眼裏的“棋子”地位,美國只想利用“台灣牌”在中美博弈中獲得更多的利益,根本不會保護台灣,蔡英文的政治盤算難以如願。海峽之聲網4月18日訊(記者 鞠先鶴)

展開全文

海外專家學者批評美國對臺軍售錯誤決定

2019-07-11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價值約2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一些國家的專家學者表示,美國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利用對臺軍售企圖遏制中國,最終只會一敗塗地。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表示,美國國內一部分抱有冷戰思維的頑固分子,依然把對臺軍售當做讓美中關係變得緊張的“方便工具”。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問題專家瓦西裏·卡申説,近年來美國無視中國政府的抗議,企圖使對臺軍售實現所謂“正常化”。美國新一輪對臺軍售將嚴重破壞地區穩定。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指出,美國對臺軍售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舉動,嚴重違反了美方多次確認過的一個中國原則,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眾所週知,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如果在臺海問題上搞小動作,最終將面臨弄巧成拙的下場。

 

土耳其智庫博斯普魯斯亞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哈瑟姆·蒂爾凱爾説,美國政府對臺軍售的決定無疑將加劇臺海地區緊張局勢。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政府的舉動觸及紅線。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淩星光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是美國政府對中國政府的又一次嚴重挑釁。美國政府此舉將對中美關係産生非常不利的影響,中國以及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都應對此發聲抗議。

 

哈薩克斯坦2050戰略信息社中國問題專家奧爾扎斯·別伊先巴耶夫認為,美國對臺軍售不僅違反國際法,損害中國主權,更對臺海乃至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他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不容置疑。(參與記者:劉品然、劉晨、欒海、陳威華、趙焱、施春、姜俏梅、張繼業)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展開全文

【海峽兩岸】美方應立即撤銷對臺軍售

2019-07-11
展開全文

國際銳評:制裁對臺軍售美企 堅決維護國家利益

2019-07-15

針對美方近日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約22.2億美元武器裝備一事,中國外交部星期五(12日)宣佈,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臺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這是一個主權國家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而採取的必要和果斷措施。

 

眾所週知,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國企業參與向台灣出售武器,根本不是單純的商業交易,而是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對涉事美方企業實施制裁,合情、合理更合法,中國政府和企業絕不會同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企業進行任何形式的合作與商業往來。

 

中美建交40年來,美方一方面表示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諾逐步減少對臺軍售直至問題最終解決,但同時,它又通過“與台灣關係法”這一國內法,繼續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干涉中國內政。近期,美國會參眾兩院又相繼通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繼續鼓吹支持對臺軍售。對臺軍售問題,始終是干擾中美關係正常發展的一個頑疾。

 

美國賣給台灣武器,真是想保障台灣安全嗎?當然不是!在美國,政府與軍火集團利益深度捆綁早已不是秘密。它把一些過時的武器高價賣給台灣,除了實施“以臺制華”這一圖謀外,也是把台灣當成冤大頭和提款機,來滿足美國軍火商的利益訴求。本屆美國政府上臺後,更是主動把軍火商推到前臺,讓它們直接與銷售對象談判。比如,2018年4月,美國務院就允許美國公司以商業銷售模式為台灣當局製造潛艇提供相關敏感技術,這相當於給美國軍工企業提供“授權書”,同意其直接與台灣進行談判。

 

但是,美國企業參與對臺售武,早已不是單純的商業銷售,而是嚴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中國對此絕不容忍。2015年,中國曾對參與美方對臺售武的涉事企業實施制裁。時隔四年,中國再次對參與對臺軍售的美企進行制裁,表明中國在維護國家主權問題上絕不含糊,彰顯了中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與決心。

 

主權不可侵犯,內政不容干涉。美方此時批准對臺軍售,不僅將損害臺海和平穩定,也勢必會對中美關係與雙方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損害。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中方的立場是堅定、明確的。任何為利益而想挑戰中國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的企業與個人,最終要為自己的短視行為付出沉重的代價。(國際銳評評論員)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