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而精”農業在瀋陽大地生根發芽

“以台灣30多年的發展經驗為鑒,經營溫泉項目必須配備良好的風險評估機制,並持續對水質進行嚴格‘體檢’才行……”瀋陽市于洪區玫瑰小鎮的室外溫泉景觀區旁,台灣農業專家張榮林與玫瑰小鎮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國就小鎮的建設規劃和發展理念進行了熱烈討論,真誠交換想法。

 

成立於2012年的玫瑰小鎮是一個都市田園綜合體項目,佔地面積7000多畝,規劃發展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生態康養等內容。這也是于洪區政府推動農業轉型升級,建設美麗鄉村,著力打造的諸多特色小鎮之一。經過多年發展,玫瑰小鎮目前已初具規模,並成功帶動周邊村民從種植水稻轉型種植玫瑰,實現每畝地每年增收4000多元。但如何進行科學管理,讓小鎮水系和環境達到科學融合,休閒農業和生態養殖相容發展,陳建國亟需一些“台灣經驗”。

 

7月14日至17日,第三屆沈臺農業合作研討會在瀋陽舉行,來自台灣各縣市台灣專家、企業家,以及在陸投資的臺商代表等30余人參會,與瀋陽當地相關領域專家、業者同仁交流探討,分享各自成功經驗,需求合作可能。此外,與會台灣嘉賓還先後參觀考察了于洪區香禦草莓、金針菇、東亞種業和玫瑰小鎮等項目。陳建國借此機會積極向台灣專家“取經”。

 

在東亞種業公司種苗大棚,多位台灣花卉種植商充分了解了瀋陽當地花卉産業、種子培育發展狀況,還就洋桔梗花種子研發、病蟲防治等問題,與公司技術專家交流探討,分享經驗心得。

 

東亞種業公司董事長兼總裁于學明告訴記者,早在1989年就開始與台灣農友開展接觸,引進台灣先進品種在遼寧試種,公司也常年與幾個台灣種子公司進行種子生産和經營方面的合作。目前其公司的多個研發成果已處於世界領先水準。他認為,大陸土地資源肥沃,兩岸如在研發技術、管理經驗等方面開展項目合作,將可以助推兩岸産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據悉,于洪區未來將朝著城市和農村一元化的都市農業發展,目前,正在積極推動一批具有生態資源優勢的村莊朝著休閒農業、精細農業發展,規劃打造出一批農業特色小鎮。于洪區委常委張殿軍認為,台灣在精緻農業、休閒農業方面具有豐富的發展實踐經驗和項目管理經驗,其主題設計、文創開發、管理規劃、土地治理等與産業的高度融合經驗對瀋陽當地農業有很好的借鑒作用。“我們有資源,台灣有經驗和理念,雙方合作,可以將兩岸優勢很好結合,互利共贏”。

 

據介紹,今年初,于洪區特別聘請了兩位台灣農業專家顧問,為當地鄉村轉型發展出謀劃策。目前,各項工作都在順利開展中,多個項目已經成功落地。

 

其實,兩岸農業合作,在助力大陸農村經濟轉型發展的同時,也為台灣農業發展提供很多機會。張榮林直言,台灣農企如能有效利用大陸資源和市場機遇,將迎來長足發展。

 

已在瀋陽經商多年、目前開始進軍農機肥領域的臺商陳雲志亦贊同,“台灣很多優秀農業企業、專業技術人才研發的新品,受限于市場空間,無法得到足夠的市場檢驗和認可。而14億人口的大陸市場,相對便宜的材料和製造成本,可以幫助這些人才和企業成長,幫助其産品更好打入世界市場。”(中國台灣網7月17日瀋陽訊  記者 普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