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陳同佳案“發夾彎”,臺當局用意何在?

觸發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陳同佳案”當事人陳同佳23日在西貢壁屋監獄刑滿出獄。他已經表示願意到台灣接受與殺死女友相關案件的審判。然而,拒絕陳同佳入境的臺當局後來突然改變立場,宣佈要將陳同佳押解到台灣受審,對於臺當局這種發夾彎地的轉變態度,引起外界一片譁然,大家紛紛質問:台灣當局的這種做法是什麼邏輯,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陳同佳在牧師陪同下走出監獄,鞠躬道歉,圖自港媒

陳同佳在牧師陪同下走出監獄,鞠躬道歉,圖自港媒

陳同佳案徹底激怒台灣島內,新黨發聲:公審蔡英文!新黨23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蔡當局“機關算盡、泯滅人性”。新黨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副手參選人陳麗玲表示,香港法律採用“屬地原則”,無法審判在台灣殺人的陳同佳,9月份香港牧師管浩鳴赴臺告知“內政部長”徐國勇,陳願意到臺投案,臺當局有長達1個月的時間可接觸談判協商。陳麗玲直言,為何民進黨當局不作為?很明顯就是政治操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陳同佳1024

馬英九此前也多次表態,甚至被臺當局的行為氣到哽咽。馬英九22日表示,此事人命關天,蔡英文不在乎,我們在乎。這是一條人命,一個媽媽辛辛苦苦把女兒養大,燦爛美好的青春年華卻慘死台灣。他一度哽咽説,“將心比心,我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想到她爸媽心中的痛,我真的非常非常難過”,“我真的是非常生氣,這種事情沒什麼好討論,人家要投案你就讓他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陳同佳3

韓國瑜也批評説,台灣是法治社會,殺人就該回臺審判,找不到拒收陳同佳的理由,他批評蔡英文利用香港“反修例”暴亂來撈取“大選”選票。

 

台灣《旺報》評論稱,民進黨當局前後立場不一,讓人看清其只有政治考量,沒有司法正義。《聯合報》也表示,如此吊詭變化,完全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的精算心機。

 

陳同佳,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後獨自返回香港,于去年3月13日被香港警方拘捕。陳承認4項被俗稱為“洗黑錢”的“處理犯罪得益罪”,並被判監禁29個月,後被扣減刑期。出獄後,陳同佳本來買了24日前往台灣的機票去自首,但因被拒入境而取消。勸陳同佳自首的牧師管浩鳴要求臺當局不要將陳視為“政治籌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陳同佳涉嫌殺害潘曉穎並用行李箱藏屍

陳同佳涉嫌殺害潘曉穎並用行李箱藏屍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張華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臺當局聲稱,香港未向台灣提供足夠的調查證據,陳同佳是“被自首”的。張華説,這種説法完全站不住腳。陳同佳願意赴臺投案接受在台灣涉嫌殺人的懲罰,這不是香港執法機關能夠調查的。在罪證確鑿的情況下,犯罪嫌犯主動投案還有“被動”一説?即使嫌犯不自首,難道案發地的執法機關就不去積極追捕嫌犯嗎?這簡直是國際笑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華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張華

張華説,台灣當局的做法完全就是將政治置於法律之上,遺害無窮。臺當局拒絕陳同佳赴臺,毫無疑問是出於政治和選舉考量。蔡英文當局及民進黨一直在利用香港“反修例風波”賺取政治利益,一手抨擊和抗拒“一國兩制”,另一手打壓與其競爭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韓國瑜。如果此時允許陳同佳赴臺,他們擔心精心設計的選舉套路會發生反轉。

臺媒:蔡當局對“陳同佳案”立場多變 馬英九痛批“發夾彎”

2019-10-24

在台灣殺害女友、觸發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香港嫌犯陳同佳有意赴臺“自首”曾被臺當局拒絕,臺陸委會22日又要求特區政府協助臺方人員去香港帶陳同佳回台灣,台灣“中時電子報”稱臺當局立場多變。而當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3日被問到會不會認為蔡英文“發夾彎”(意為政策主張轉彎)的問題時,他笑稱,“當然是”。

 

臺媒:蔡當局對“陳同佳案”立場多變 馬英九痛批“發夾彎”

 

綜合台灣《聯合報》、“中時電子報”等媒體10月23日報道,馬英九23日在出席一場活動時稱,蔡當局接受陳同佳來臺投案是正確的決定,符合“刑法”規定與人道原則,應請求港府幫助陳同佳釋放後到台灣來。但馬英九提到,在此之前,台灣要解除對陳的入境管制,陳才能夠入境,在這種情況下才可能完成他投案行動。

 

臺媒:蔡當局對“陳同佳案”立場多變 馬英九痛批“發夾彎”

 

馬英九(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馬英九表示,香港方面22日晚發佈消息稱臺方的人不能到香港去押解。他認為,雙方應不在對方境內行使公權力的前提下相互合作,臺方也不會容許其他國家的警察到台灣來押解。

 

有媒體記者詢問,會不會認為蔡英文是“發夾彎”?馬英九説,當然是啊,“哪一件事不是,舉一件看看”。此外,針對臺“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對人權雙重標準”,馬英九則表示,像這樣無聊的批評,他不回應。

 

此外,《聯合報》報道,國民黨2020參選人韓國瑜23日談及“陳同佳案”時批評,蔡當局“發夾彎”的政策太明顯,台灣人民憤怒了才趕快轉彎。

 

臺媒:蔡當局對“陳同佳案”立場多變 馬英九痛批“發夾彎”

 

陳同佳出獄,在獄外做簡短説明(圖片來源:香港《星島日報》)

 

陳同佳與女友潘曉穎都是香港籍,陳同佳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灣殺害潘曉穎,後逃回香港。因台灣、香港兩地沒有“引渡協議”,香港方面無法就陳涉嫌在台灣殺人一事進行檢控,僅能就其在香港所涉的“洗黑錢”相關罪名判刑。

 

因涉嫌在逃回香港後使用潘曉穎的提款卡盜提財務,並取走其相機和手機,陳同佳在香港被控兩項盜竊罪和一項處理贓物罪,並於今年4月12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承認四項處理犯罪得益罪。同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判處其監禁29個月。經減刑,陳同佳于10月23日刑滿釋放。據港媒報道,陳同佳日前已向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信,稱願赴台灣“自首”。

 

對於此案,臺當局先是在17日要求特區政府“積極續押追訴”,其後又于20日拒絕陳同佳入境投案“自首”,22日談及此案時,臺當局又聲稱臺方將派人到港確認陳同佳身份並將其帶回台灣,希望港府能協助。

 

對於蔡當局的做法,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批評,這一系列做法出爾反爾,實際上是在“踢皮球”,但臺當局的“腳法”不怎麼樣,實際上給案件的妥善解決製造了障礙、設置了法律難題。

展開全文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2019-10-24

觸發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陳同佳案”當事人陳同佳23日近9時在西貢壁屋監獄出獄。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據香港媒體直播顯示,陳同佳走出監獄後,在勸他赴臺自首的牧師管浩鳴的白色汽車前停下,首次親自對外表示赴臺自首的意願,並多次鞠躬致歉。

 

不過,陳同佳自願前往台灣自首的願望,恐怕不容易實現。

 

過去在香港問題上嘗盡選舉“紅利”的民進黨當局,因為害怕“陳同佳案”影響蔡英文選情,20日宣佈將拒絕陳同佳入境。更諷刺的是,面對陳同佳自首這個單純的法律問題,最先跳出來的不是臺法務部門,而是臺內務部門和臺陸委會。

 

臺內務部門主管徐國勇定調港府的作為啟人疑竇,質疑其意圖是將“陳同佳案”用作和大陸有關的政治操作。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圖中:臺內務部門主管徐國勇)

 

臺陸委會則稱從港府和陸媒的反應,可輕易看出背後有政治力量精心操作,刻意矮化台灣“主權”。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

 

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更是跳出來以己之心度陳同佳之腹,質疑陳同佳“在香港若出獄就自由自在,怎不在香港過好日子,突然之間説要來台灣面對殺人罪的審判,這不符合人性,也不符合常情,我們絕不上當。”不知道蘇貞昌認為的“人性”究竟是什麼,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他的道德良心大概還比不上這個年僅20歲的殺人兇嫌。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只有軍人出身的臺安全部門主管邱國正説了實話,他表示“陳同佳案”時機不妥,因此蔡當局不得不政治考慮。

 

民進黨自我矛盾的論述,自然在台灣社會引發軒然大波。國民黨連日來火網綿密,韓國瑜轟民進黨當局“腦袋壞了”,周錫瑋批評蔡英文放棄“司法管轄權”,從今開始,大家就可以叫她“賣臺妹”!馬英九則哽咽表示,人命關天,蔡英文不在乎,我們在乎。國民黨籍民代賴士葆在“臉書”發起民調,經過15小時投票結果顯示,高達95%的台灣民眾認為蔡當局拒收陳同佳等同出賣“主權”。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承受不了島內輿論的重壓,22日傍晚,臺法務部門和臺陸委會召開記者會,表示“香港不審我們審”,要求港府允許台灣方面23日派員赴港押解嫌犯陳同佳返臺。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其實,對於“陳同佳案”,蔡當局並沒有真正“發夾彎”,因為這個“派員赴港押解嫌犯返臺”的要求暗藏“殺機”。

 

果然,香港特區政府23日淩晨發聲明表示,對這一要求完全不能接受。臺方若願意處理陳同佳的自首,應立即取消對陳的入境管制,才不會令通緝令自相矛盾。聲明還表示,過去一年多,港方多次表明樂意向臺方提供合法可行的協助,以便臺方調查,更在今年三月正式向臺方提出派代表團到臺磋商殺人案的協作安排,但不獲正面回應。對臺方至今仍然堅持香港無意受理,這不反映事實,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失望。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蔡英文今天23日出席某紀念活動後對“陳同佳案”表示,這個案子的兇手,是我們通緝的對象,他是一個受通緝的兇嫌,這個案子沒有所謂“自由行背包客”的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的問題。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臺陸委會也抓住機會把球再次踢回香港特區政府,23日發佈新聞稿表示,港府現再拒絕臺方合作的請求,一切惡果,都應由港府承擔。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臺方妄指陳姓疑犯自願自首有政治圖謀。由始至終,特區政府皆盡力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也認為陳姓疑犯今次頓悟,決定自願到臺,可令公義得以彰顯。特區政府相信若臺方真心秉持公義,應務實處理,不要將事情複雜化,案件希望可以有所進展。對於臺當局表示希望派員來港將陳同佳押解到台灣,特區政府表示,臺當局在香港沒有執法權,這等於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管轄權,完全不能接受。陳同佳出獄後是自由人,可在自己選擇的人的陪同下赴臺,特區政府無權對他施加任何強制措施。

 

聲稱要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返臺 蔡當局態度“突變”背後暗藏“殺機”

 

對於“陳同佳案”,蔡當局硬是把這麼單純的法律問題操作成政治問題,顯見民進黨只是把香港人的鮮血和未來當作選舉提款機。然而玩火註定自焚,島內民眾也該透過“陳同佳案”看穿民進黨的真實面貌。

 

延伸:

 

香港立法會10月23日召開會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為這條草案正式畫上句號。撤回程式于下午2:57開始,3:01分完成整個程式,耗時僅五分鐘。(來源:海峽新幹線消息)

展開全文

蔡當局為何態度“突變”要押解陳同佳返臺 專家:還是為選舉考慮

2019-10-23

因“洗黑錢罪”在香港服刑的陳同佳23日刑期將滿。此前,他表示願為在台灣殺害女友一案赴臺自首,卻遭蔡英文當局“拒收”。22日傍晚,一直聲稱香港特區政府協助陳同佳赴臺投案有“政治陰謀”的台灣“陸委會”突然宣佈,臺方願派員到香港,押解陳同佳返臺。一開始就將法律問題政治化,進行選舉操作的蔡英文當局,顯然感受到了憤怒的輿論壓力。但細看這個所謂的態度“大轉彎”,裏面又藏著臺當局的另一個小算盤:緊咬“司法互助協議”不放,刁難並“甩鍋”給香港特區政府。香港《星島日報》22日在社論中感慨,一名深感悔咎的殺人兇嫌,成了民進黨當局的“照妖鏡”。

 

為什麼蔡英文當局會180度急轉彎?從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話中可以窺見一斑。他説,民進黨當局拒絕陳同佳赴臺受審,一定會讓全台灣人憤怒,民進黨口口聲聲愛台灣“主權”,但其中重要部分的“司法權”卻主動放棄,這個“政府”是沒辦法被人民接受的。果然,在“陸委會”記者會之後,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説,“我要鄭重澄清,不要被誤導,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

 

在台灣“中時電子報”22日的網絡投票中,96.26%的人認為臺當局“應該接受陳同佳投案”。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在“陸委會”表示“拒收陳同佳”後,這樣的操作遭到台灣社會的猛烈批評,認為蔡英文當局此舉是出於“選舉政治考慮”。蔡當局擔心如果堅持“拒收”,形勢會反過來對其選情不利,因此不得不進行某種程度的“妥協”。張文生説,蔡當局認為還沒從香港局勢中撈到好處,不希望陳同佳投案讓香港亂局加快落幕、降溫,想讓香港繼續亂下去,結果是政治上考慮太多,法理上漏洞百齣。

 

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陳冠安稱,民進黨執意把一個犯罪事實明確、臺方具司法管轄權的法律問題政治化,“一言以蔽之,自然就是想把政治問題選舉化,用陰謀論來幫助選情”。民進黨從來就不是真心“護主權”,也沒有撐香港,只是把香港人的鮮血和未來當作“選舉”提款機。然而玩火註定自焚,民眾已看穿民進黨的真實面貌,“陸委會”被迫“發夾彎”(台灣用語,意為突然改變原來主張——編者注)。

 

針對蘇貞昌稱“陳同佳在香港出獄就自由自在,怎麼不在香港過好日子,突然之間説要來台灣面對殺人罪的審判?這不符常理”,資深媒體人羅友志批評,“選舉”不能沒有人性,只有泯滅人性的法匠,才會説出這種不道德的話。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稱,蔡當局這種充滿算計的決策變化令人匪夷所思,應該説清楚、講明白。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直指,這個“轉變”凸顯民進黨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選舉操作。

展開全文

為了不讓陳同佳來臺自首,蔡英文當局居然出這招…臺媒:陳恐成“人球”

2019-10-21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9日證實收到陳同佳決定到台灣自首的信。同日,蔡英文卻以“必須由港臺雙方司法互助”為由消極回應。 台灣“中央社”20日報道稱,陳同佳及勸説其赴臺自首的牧師管浩鳴已遭臺“內政部移民署”管制入境。台灣《聯合報》説,蔡當局遇到政治問題,言必稱支持“香港人權”,力挺“反送中”,但遇到司法問題,卻變成“反送臺”? 蔡當局緊咬“司法互助”,陳同佳恐成為夾在臺港之間的“人球”。

 

為了不讓陳同佳來臺自首,蔡英文當局居然出這招…臺媒:陳恐成“人球”

 

林鄭月娥在電臺節目中談“陳同佳案”。圖源:香港《星島日報》

 

台灣“中央社”20日報道稱,臺“內政部移民署”已將陳同佳和勸説其赴臺自首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標記管制,未解除管制前二人將無法入境台灣。臺陸委會對此稱,若港府有意讓陳同佳來臺“投案”,應承諾透過“司法互助”方式,提供本案在港的“相關事證”,以利偵辦,因此,臺當局“有必要先對相關人員入境採取管製作為”。

 

為了不讓陳同佳來臺自首,蔡英文當局居然出這招…臺媒:陳恐成“人球”

 

台灣“中央社”報道截圖

 

此前一天(19日),林正月娥證實已收到陳同佳稱決定到台灣自首的親筆信,並表示特區政府會安排陳同佳前往台灣,再由台灣當局接收,正等待臺方回應。臺陸委會當日下午便聲稱,港方未就案件提供“在港證據” ,特區政府“漠視追訴殺人犯罪的執法立場是推卸責任,刻意放棄司法管轄權及別具用心”,還要求港府應“依法積極續押偵辦”;臺法務部門亦稱,港方應積極追訴陳同佳涉犯殺人罪。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則聲稱,案件不論是在台灣或香港審理,雙方之間的“司法互助”很重要,案件跨越了兩個管轄權,香港應提供“司法協助” ,如果港府決定在香港審理,台灣也會協助,重點在於,案件審理必須有雙方“司法互助”。

 

針對陳同佳願自首一事,臺士林地檢署則稱,陳同佳已遭通緝,不符自首要件,僅能稱為“投案”,無法以自首為由獲得刑期寬減。

 

對於蔡當局的一連串反應,台灣《聯合報》20日發文稱,蔡當局緊咬“司法互助”,要求港府“透過臺港官方對官方的既有管道正式溝通”,當司法案件遇上政治因素,陳同佳恐成為夾處臺港之間的“人球”。

 

為了不讓陳同佳來臺自首,蔡英文當局居然出這招…臺媒:陳恐成“人球”

 

台灣《聯合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該案發生後,臺法務部門曾希望陳同佳來臺受審,日前卻又呼籲港府,在陳同佳刑滿釋放前,港方應積極續押追訴,沒再提來臺受審,引發外界質疑。文章直言,臺港雖無“司法互助”,但港方願將嫌犯交臺受審,我方到底在顧忌什麼?從而也讓人質疑蔡當局:遇到政治問題,言必稱支持香港“人權”,力挺“反送中”;但遇到司法問題,卻變成“反送臺”?

 

針對此次臺當局對於陳同佳赴臺自首的態度,香港《文匯報》也質疑,早前“想方設法”要求香港移交陳同佳的台灣當局,似乎並不想事態就此平息, 反而繼續散佈有違香港法治的言論,“要求”特區政府繼續覊押陳同佳“調查”,更抹黑特區政府“推卸責任、刻意放棄司法管轄權,別具用心”云云。 

 

為了不讓陳同佳來臺自首,蔡英文當局居然出這招…臺媒:陳恐成“人球”

 

《文匯報》報道截圖

 

《文匯報》稱,林鄭月娥19日在接受電臺訪問時已坦言,陳同佳在香港是因“洗黑錢”被判刑入獄,刑期屆滿時一定要釋放。被釋放後,他就是一個“自由人”,因此香港沒有繼續拘押陳同佳的法律基礎 。同時,經過香港警方的深入調查、舉證,以及律政司嚴肅跟進和審視後,香港亦沒有法律基礎在香港用香港的法律檢控這宗謀殺案。

 

對此,據《文匯報》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傅健慈表示,從法律的觀點,綜合香港目前的證據和事實,香港並沒有權力延長羈押,而當下既然陳同佳要自首,台灣本應樂意接受、積極聯繫,而非提出違反香港法律的要求或者聲稱陳同佳赴臺不算自首。台灣現在的反應很奇怪,是自打嘴巴,“似乎在阻止陳同佳赴臺自首。 ”

 

傅健慈認為,“亂港”可令台灣協助與其關係良好的美國,借香港威脅中國,且“亂港”分子一直配合在台灣唱衰香港和“一國兩制”,倘事件隨著陳同佳的自首而結束,就會打亂了他們的“亂港”計劃。 他譴責台灣讓政治淩駕法律,並希望陳同佳能在台灣受到公平審訊。

 

此外,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陳同佳謀殺案的事發地點不在香港,刑事案件一般一定要在案發當地,依照當地的法律審理。同時,根據香港法例,無權傳召在台灣的證人來港,故根本無法替嫌疑人進行辯護,在香港檢控陳同佳在台灣的這件謀殺案完全沒有法律基礎。

 

至於陸委會希望香港“移交一些證據”。馬恩國直言,陳同佳並非在香港犯案,“香港會有什麼證據?”他認為,台灣當局無心讓此事隨著陳同佳的自首而告一段落,無非是想唱衰“一國兩制”令其受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則表示,台灣方面一向配合煽暴派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目前觸發修例事件的當事人都願意自首,但台灣方面加以阻撓,有很明顯的政治傾向,表明他們為了搞亂香港這一目的,不顧受害人的感受,也沒有任何對受害人公平正義的維護,令人不齒。來源:環球網/ 大圈

展開全文

香港特區政府:陳同佳係自願到台灣自首 涉及政治操作指控完全失實

2019-10-21

香港特區政府20日晚發表聲明表示,涉嫌在台灣殺人的嫌疑人陳同佳日前表示願出獄後到台灣自首,這純粹出於其個人自願,關於陳同佳“被自首”甚至涉及政治操作的指控完全失實。

 

聲明指出,香港特區崇尚法治,警方打擊罪案不遺餘力,特區政府律政司在檢控方面嚴格把關。律政司已就陳同佳案充分全面地考慮了警方的調查及全部所得證據,並確認在香港只有足夠證據控告陳同佳清洗黑錢罪,沒有足夠證據控告他其他罪行,包括企圖謀殺或所謂“蓄意計劃殺人罪”。

 

聲明表示,香港執法、檢控、司法機構保持政治中立,完全按所得證據行事,對於無中生有、憑空捏造的説法,包括所謂的調查不足、漠視追訴其殺人罪行的情況、香港有司法管轄權而不應用等,特區政府表示深切遺憾。

 

聲明表示,事實上,港方過去一直向臺方明確表示,樂意提供合法可行的協助,以便臺方調查相關案件。港方早于2018年3月主動派警務人員到台灣接觸當地刑事警察局人員,港方還就案情及證據與台灣士林地方檢察部門溝通。

 

在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港方向臺方直接以及通過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平臺一共發了四封信件,以交流案件進程並表示希望會面磋商。2019年3月,港方更在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平臺上向臺方正式提出願意派代表團到臺磋商處理殺人案的協作安排,但是沒有得到臺方回復。

 

聲明表示,香港警方于2018年3月拘捕陳同佳,經調查後發現只有充分證據控訴陳同佳清洗黑錢罪。案件因而進入司法程式,所有相關證據一律不能在司法程式進行中與第三方包括臺方互通。

 

聲明表示,特區政府早在發給臺方的信件中清楚説明這個情況。隨著陳同佳自願自首,加上香港的司法程式已經結束,陳同佳不再上訴以及即將出獄,港方已經向臺方清楚表示樂意提供合法可行的協助。臺方如在處理陳同佳自首中提出有關證據的請求,港方會積極依法配合。

 

聲明指出,特區政府一向尊重法治,依法辦事。特區政府早已表明,香港當前沒有法律容許將陳同佳移送到台灣,也沒有法律與台灣進行刑事司法協作。陳同佳此次是自願自首,臺方應該按一般自願自首情況處理。

 

聲明還表示,臺方2018年12月3日已對陳同佳發出通緝令,通緝令至今仍然有效。全球對於通緝犯的通行做法均是想盡辦法將他早日緝捕歸案,以彰顯法治及公義。特區政府也是基於此,即時致函清楚地向台灣當局轉達了陳同佳自首的意願,同時向臺方表示,基於陳同佳的請求,港方會協助陳同佳作出相關安排,並樂意向臺方提供一切所需的合法、可行協助。

 

聲明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希望臺方務實及積極地接收一位被其通緝和自願自首的人士,特區政府將在香港法律容許的基礎上向臺提供所需協助。(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蘇萬明)

展開全文

涉嫌殺害女友的香港居民陳同佳表示願到台灣自首

2019-10-21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18日晚表示,行政長官18日收到了目前因洗黑錢罪正在香港監獄服刑的陳同佳的來信。陳同佳在信中表示,已經決定刑滿後就其涉嫌的殺人案赴台灣自首,並請特區政府協助安排相關手續。

 

據介紹,台灣當局刑事警察部門18日已收到香港警務處發出的函件。函件清楚轉達了陳同佳自首的意願,同時向臺當局表示港方將協助陳同佳作出相關安排,並樂意向臺當局提供一切所需的合法可行協助。

 

香港居民陳同佳涉嫌于2018年2月在台灣期間殺害懷孕女友並潛逃回港。臺當局于2018年12月3日就陳同佳在台灣涉嫌殺人案向其發出通緝令,並於當時表示陳同佳所涉及罪行的追訴權時效為30年。

 

陳同佳回港後,因涉嫌盜用女友銀行卡和其他物品被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起訴洗黑錢罪,並於2019年4月被香港高等法院判處入獄29個月,目前還在服刑期間。

 

根據香港目前的《逃犯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對於陳同佳涉嫌在臺犯罪,香港法庭並無管轄權。陳同佳在香港刑滿後,香港執法機構也不可能將其續押或向其追訴涉嫌在台灣所犯的罪行。在陳同佳的刑事檢控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並無足以控告陳同佳在台灣涉嫌殺人的證據。(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蘇萬明)

展開全文

藍營批民進黨當局滿腦子政治算計 吳敦義:蔡英文應該向民眾道歉

2019-10-24

臺當局在“陳同佳案”當事人陳同佳是否能赴臺自首一事上的表態被島內藍營政黨批評。23日,新黨開記者會稱,民進黨滿腦子政治算計。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表示,蔡英文當局有必要為忽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等問題向台灣與香港的民眾道歉。

 

藍營批民進黨當局滿腦子政治算計 吳敦義:蔡英文應該向民眾道歉

 

吳敦義資料圖(臺媒截圖)

 

綜合“中時電子報”多家台灣媒體報道,針對是否接受涉在臺殺人的香港籍嫌疑人陳同佳赴臺自首,臺當局又有新説法,臺“法務部次長”聲稱如果陳同佳真心到台灣接受法律制裁,仍有方式可以申請入境,“必須臨櫃申請,(臺當局)並非限制其入境”。

 

而在此前,臺當局曾各種出爾反爾。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2日中午還聲稱要求香港“起訴”陳同佳、要求港臺兩地“協作”,當天下午臺陸委會又稱已去信香港特區政府,揚言23日會派人赴港押解刑滿獲釋的陳同佳。

 

據臺媒報道,對臺當局此前一連串做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3日表示,蔡英文當局前後反復、決策搖擺,除對其強烈譴責,也應要求相關官員必須為此下臺負起政治責任,而且蔡英文以及臺“行政院長”蘇貞昌必須公開道歉。

 

吳敦義還提到,蔡當局對陳同佳返臺投案製造各種政治上的考量與障礙,戴上了政治的有色眼鏡,以政治侵犯司法。他説蔡英文在提出種種讓民眾質疑的説法後突然大轉彎,説已經發函給香港,要派人去押解陳同佳來臺。吳敦義認為,時隔不到24小時,臺當局立場有如此大的改變,“真是匪夷所思也!”

 

藍營批民進黨當局滿腦子政治算計 吳敦義:蔡英文應該向民眾道歉

 

陳同佳資料圖(港媒截圖)

 

“現在嫌犯陳同佳想要回台灣接受制裁,我們不應該以政治的理由拒絕,無辜受害者的公道,應是始終縈繞在我們心頭的優先目標。”吳敦義認為蔡當局應該對外説明決策流程與思維邏輯,更有必要對情勢“司法管轄權”、忽視台灣、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向台灣與香港的民眾道歉。

 

吳敦義批評,蔡當局為政治考量而不辦殺人嫌疑人是嚴重失格,自知民怨不已,演出“發夾彎大戲”,可以説無能至極。吳敦義呼籲下架這種“失格又無能的政府”,這樣才能真正追求公平正義。

 

陳同佳與女友潘曉穎都是香港籍,陳同佳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灣殺害潘曉穎,後逃回香港。因台灣、香港兩地沒有“引渡協議”,香港方面無法就陳涉嫌在台灣殺人一事進行檢控,僅能就其在香港所涉的“洗黑錢”相關罪名判刑。

 

因涉嫌在逃回香港後使用潘曉穎的提款卡盜提財務,並取走其相機和手機,陳同佳在香港被控兩項盜竊罪和一項處理贓物罪,並於今年4月12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承認四項處理犯罪得益罪。同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判處其監禁29個月。經減刑,陳同佳于10月23日刑滿釋放。據港媒報道,陳同佳日前已向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信,稱願赴台灣“自首”。

 

對於此案,臺當局先是在17日要求特區政府“積極續押追訴”,其後又于20日拒絕陳同佳入境投案“自首”,22日談及此案時,臺當局又聲稱臺方將派人到港確認陳同佳身份並將其帶回台灣,希望港府能協助。

 

臺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23日也批評蔡英文當局的做法。他在出席一場活動時稱,蔡當局要解除對陳同佳的入境管制,陳才能夠入境台灣,在這種情況下才可能完成他投案行動。被問到是否認為蔡英文“發夾彎”(意為政策主張轉彎)的問題時,馬英九笑稱,“當然是”。

 

在島內,不僅國民黨人士為此案批評蔡英文當局,新黨23日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明明陳同佳已經表示願意來投案了,民進黨當局卻不肯接受,滿腦子政治算計、擔心影響到自己的選情。

 

藍營批民進黨當局滿腦子政治算計 吳敦義:蔡英文應該向民眾道歉

 

新黨開記者會批評蔡英文(臺媒截圖)

 

新黨2020台灣地區副領導人選舉參選人陳麗玲表示,根據香港嚴格的屬地主義,無法審判在台灣殺人的陳同佳,但香港牧師9月管浩鳴已赴臺告知臺“內政部長“徐國勇,陳同佳願意赴台灣投案,這樣就有長達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接觸談判協商。陳麗玲質疑為什麼民進黨不作為,“很明顯就是政治操弄。”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則説,如果嫌犯不願意赴臺,案件才需要雙方司法互助、需要香港方面逮捕,但如今是陳同佳自己要來投案,根本和民進黨當局反復説的“司法互助”沒關係。王炳忠痛批,蔡英文眼裏只有選票,沒有法律和人性,所以新黨10月25日會號召民眾上街“公審”這樣的臺當局領導人。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