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開幕 中國作為主賓國精彩亮相

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開幕 中國作為主賓國精彩亮相

13日晚,上海民族樂團與俄羅斯安德烈耶夫國立模範民族樂團共同演出《海上生民樂·和平頌》,拉開中國作為主賓國在論壇上的亮相。記者張光政攝

 

初冬時節,細雨濛濛。為期三天的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于當地時間14日開幕。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全球化條件下的文化密碼”。中國應邀以主賓國身份亮相論壇。

 

俄羅斯副總理奧莉加·戈洛傑茨在開幕式致辭時介紹,本屆論壇將舉辦350多場活動,來自96個國家的35000多名嘉賓出席,將圍繞電影、戲劇、教育文化、造型藝術、芭蕾、音樂、文學、大眾傳媒等14個文化領域方向展開,為各國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提供平臺。

 

率團出席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的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表示,2019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中國作為主賓國參加本屆論壇具有重要意義,是中俄友好的有力見證。中國將舉辦系列文化活動,希望俄羅斯民眾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深入感受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中方也將借此機會,學習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在繁榮文化發展上的先進經驗。

 

此次中國派出了陣容強大的演出團體。作為論壇開幕的主要演出節目之一,13日晚,中國最早成立的現代大型民族樂團——上海民族樂團.在聖彼得堡卡貝拉音樂廳,與俄羅斯安德烈耶夫國立模範民族樂團聯袂舉行《海上生民樂·和平頌》音樂會,聯手演繹中國作曲家趙季平創作的民族交響史詩《和平頌》,獲得巨大成功;中國國家話劇院也帶來了經典歷史題材《蘭陵王》劇目,作為“戲劇奧林匹克年”參演劇目與國際各大著名劇團同行交流。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秦文煥表示,他們精心組織挑選中國優秀劇目,希望通過音樂、舞蹈、戲劇這些形式,在國際文化交流平臺上,更好地展現中國的優秀文化和藝術水準。

 

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開幕 中國作為主賓國精彩亮相

中國藝術家們的精彩演出贏得觀眾的熱烈歡迎。圖為上海民樂團演出現場。記者吳焰攝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又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論壇期間,由長沙交響樂團和俄羅斯別爾哥羅德交響樂團合作帶來的《人民的友誼》交響樂會、聖彼得堡和哈爾濱音樂學院民族樂器樂隊聯合舉辦的“從松花江到涅瓦河畔”音樂會,將以音樂為紐帶,為建交70週年獻上特別之禮。

 

作為論壇主賓國,東道主此次還特地組織舉辦了兩場俄中合作圓桌會議,圍繞“‘一帶一路’語言文化空間:對高校的機遇和挑戰”,以及“中俄電影合作”,兩國教育界、文學界、電影界專家學者展開了深入討論。此外,中方同時還派出音樂、美術、戲劇等領域的多位專家學者,參加各分論壇活動,與各國文化專家開展深層次對話與交流。(人民網聖彼得堡電 記者吳焰、張光政)

 

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開幕 中國作為主賓國精彩亮相

由聖得堡國立大學與北京語言大學共同舉辦的《一帶一路語言文化空間:對高校的機遇和挑戰》,是本次論壇期間中俄兩國教育界、文化界人士的一場重要圓桌會。記者吳焰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