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稱“台灣非國家”,害怕為“台獨”買單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報道,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在當地時間2日出席美國一個研討會,有記者問史達偉是否會訪問台灣,以展現“美國對臺支持”。史達偉回答,“答案很簡單,你剛才提到‘國家’,而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我遵從也支持此一政策,而且我也不會稱台灣‘國家’。”

 

美國高官聲明“台灣非國家”,並非首次,而有多次。2004年10月,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北京訪問期間接受專訪,明確表示“台灣不是獨立的”,“沒有國家主權”。鮑威爾還重申美國政府將繼續堅持建立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基礎上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當局走向“台獨”的任何企圖。2007年,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也説過,“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都不是國家。如今,美國高官史達偉再次稱“台灣非國家”。

 

史達偉宣稱“台灣非國家”,筆者認為,背後原因是,美國擔心台灣民進黨當局從政治、經濟、文化、民族等方面全面推進“台獨”,持續挑釁中國大陸一個中國原則底線,激發大陸産生越來越高的“武統”聲音,升高兩岸對峙的緊張局勢,妨礙美國實現從兩岸獲取最大利益的期待,務必念起“緊箍咒”,控制“台獨”勢力極力挑釁大陸一個中國原則底線的發展趨勢。

 

於是,史達偉選擇在距離台灣2020年1月11日“大選”只有39天的敏感時間,宣稱“台灣非國家”,意在提醒乃至警告民進黨當局。

 

但是,另一方面,美國仍然堅持打“台灣牌”,拋出所謂的“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等法案,提升“美臺官員”互訪層級和頻率,提高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的規格和禮遇,增加對臺軍售,派出軍艦隔三差五穿越台灣海峽,威脅台灣“邦交國”不得與台灣“斷交”,如此種種,企圖利用台灣這個籌碼和棋子分散中國大陸發展的力量,減緩中國奮起追趕美國的速度,保持美國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

 

同時,美國仍然通過對臺軍售賺取超額利潤;企圖誤導一些台灣民眾以為美國會“協防台灣”,令“台獨”勢力對美國抱有一定幻想,阻擾兩岸和平統一,以利美國在兩岸漫天要價,實現利益最大化。(中國台灣網網友:張良驊)(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