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台灣當局借疫謀“獨”的險惡用心不會得逞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在中國全民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際,處心積慮尋求突破一個中國原則的台灣民進黨當局卻見獵心喜,借疫情操縱輿論醜化大陸,伺機謀“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李振廣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台灣當局的做法,就是趁大陸疫情之危,借疫謀“獨”,用心實在險惡。他説,這是一股伺機流竄于國際社會的“政治病毒”,必須堅決遏制。

 

李振廣説,民進黨當局妄圖製造出一波新的“反中仇中”的“政治狂歡”。在大疫面前,他們不考慮如何照顧好每一位台灣同胞的健康安全,而是故意阻撓在大陸的臺胞臺商包機回臺。更為險惡的是,民進黨當局還伺機謀“獨”,給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的國際社會扯後腿,添麻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李振廣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很多有良知的台灣同胞紛紛向湖北武漢捐款捐物,台灣的民進黨當局卻打著“先照顧好自己才可能去照顧別人”的幌子,攔截甚至沒收島內臺胞捐贈的物品,叫囂“一枚口罩也不得送往大陸”。長期在湖北武漢工作生活的台灣同胞,面臨疫情險境,亟需包機回臺,大陸方面緊急組織春節加班機送臺胞返臺。剛剛飛行了一次,台灣的民進黨當局就開始了各種吹毛求疵和阻撓限制,不考慮為在武漢的臺胞提供紓困方式和渠道,而是炒作疫情,醜化大陸,大作政治文章,提高對大陸的政治要價。如此冷血無情的台灣當局,臺胞們感嘆“令人齒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李振廣説,不僅對臺胞無情,民進黨當局還借此次疫情不斷在國際社會進行“台獨”衝撞,製造兩岸政治危機。先是由即將身居高位的“台獨分子”賴清德竄訪美國,與美國反華勢力勾搭配合,宣揚“台獨”分裂,充當美國反華勢力的馬前卒,衝擊臺海安全穩定;接著又諷刺謾罵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世界衛生組織及其官員,四處宣揚並要求衝破一個中國原則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鼓動其所謂的“友邦”為其吶喊助威。

 

李振廣説,大疫當前,台灣民進黨當局的惡形惡狀罄竹難書,已經人神共憤。不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全體中國人民可以正告民進黨當局,借疫謀“獨”的政治小聰明及其險惡用心決不會得逞。

臺當局趁疫打劫 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2020-02-14

臺當局趁疫打劫 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2月13日,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在香港中評網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當局操弄新冠病毒防疫議題,不斷政治化疫情,妖魔化大陸,煽動對立情緒,製造兩岸對立,暴露出台灣當局部分政客人性的冷漠,讓已經冷對抗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一是,踐踏世衛組織的決定,公然歧視武漢,攻擊大陸。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宣佈,為了避免病毒命名污名化特定地理位置、避免污名化中國和中國人民,正式將新冠病毒命名為COVID-19,但是,台灣當局公然聲稱,發佈訊息時仍會簡稱為“武漢肺炎”。當前,大陸上下一體,全力抗疫,本來,這是兩岸患難見真情的機會之窗,但是台灣當局冷嘲熱諷,公然攻擊大陸政治體制,攻擊大陸“無人道”,為自己塗脂抹粉,用心險惡,其心可誅。

 

二是,冷血面對新冠疫情,禁止口罩出口,隔岸觀火。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大陸同胞、港澳同胞、相當一部分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全力抗疫,國際社會也大力支持中國抗擊疫情,雪中送炭溫暖人心的言行隨處可見。但是,台灣當局卻在農曆大年三十公開宣佈禁止口罩出口,他們不僅沒有支持大陸抗擊疫情,還阻撓島內同胞郵寄口罩等抗疫物質出島。針對島內那些有愛心、有親情,自發捐助大陸抗疫的台灣藝人發動輿論攻勢,對他們謾罵攻擊,極盡污衊打壓之能事,令人心寒。

 

三是,拖延臺胞春節加班機回鄉,歧視大陸臺胞,口是心非。疫情面前,尋求幫助,盼望回鄉,親人團聚是人性的體現,是正當的要求,但是台灣當局把大陸台灣同胞春節加班機返鄉操弄稱政治事件,心口不一,口是心非。表面上説要安排大陸臺胞返鄉,但是通過技術性手段,拒絕無限制返鄉,並且通過網軍發動輿論攻勢,歧視在陸台灣同胞,排斥大陸臺胞返鄉。更有甚者,“獨派”叫囂大陸籍配偶不應隨機回臺,這種公然歧視在陸臺胞,公然歧視陸配的言行進一步暴露了島內部分政客“仇中”“恨中”的卑劣心態。

 

四是,無視兩岸溝通事實,借機謀求加入世衛組織,趁火打劫。新冠疫情爆發後,大陸按照既有溝通機制向台灣方面通報了疫情,並邀請台灣方面的公共衛生專家到武漢疫區實地考察,民進黨當局在最快時間內就啟動了防控機制,此後,大陸多次向台灣方面進行疫情通報,並就兩岸防疫等問題與台灣方面進行溝通,台灣地區是兩岸防疫抗疫的有機組成部分,世衛組織的最新信息也都及時迅速地傳遞到台灣方面。但是,台灣當局製造悲情,到國際上告洋狀,在美國的撐腰打氣下,拉攏部分國家的政客和相關人士,妄稱台灣是所謂全球防疫缺口,借機謀求加入WHO,參與WHA的相關活動。實際上,這些問題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已經在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上得到圓滿解決,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也曾經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了WHA的活動。但是,民進黨當局不斷兜售“台獨”主張,為了謀求“台獨”,以台灣民眾為人質,謀求一黨之私利,用心之險惡可見一斑。

 

五是,加緊破壞兩岸關係,挑撥兩岸民眾感情,謀求私利。在台灣“二合一”選舉中對網軍運用的得心應手的民進黨當局,在兩岸共同面對新冠疫情的情勢下故技重施,動用各種力量挑撥兩岸對立情緒,通過電視媒體、網絡信息、聊天工具等炒作新冠疫情,製造輿論事端,使得兩岸民間的輿論對立聲浪越來越大,這都是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民眾基礎、感情基礎的惡劣行為,對兩岸關係有害無利。

 

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抗疫是全人類的共同責任。疫情,就是一面照妖鏡,在世衛組織全力防疫抗疫的情況下,在全中國一心抗擊疫情的情況下,台灣政客戴著有色眼鏡看大陸、用險惡用心對待兩岸關係,不斷破壞兩岸關係的基礎,只能增加大陸民眾對台灣當局的反感,進一步凝聚大陸民眾要求儘快解決台灣問題的呼聲,拉升兩岸關係風險,起不到一絲一毫正面的作用。(中國台灣網 李傑)

展開全文

國臺辦:“台獨”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

2020-02-14

海峽飛虹消息: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月14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民眾團結一心,奮力抗疫。對臺工作系統高度重視和關懷臺胞健康福祉,積極為在大陸臺胞提供防疫服務和生活幫助,精心醫治臺胞患者,通過春節加班機運送部分滯留湖北臺胞返鄉,協助各地區臺企有序復工復産。許多臺胞展現同舟共濟的大義,為疫情防控捐贈資金、物資,貢獻力量。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利用此次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不斷升高兩岸對立對抗,肆意惡化兩岸關係氣氛,充分暴露出靈魂深處的醜陋。他們不斷拋出充滿歧視和罔顧人民權益的冷血措施,乃至違背基本道德人倫,讓兩岸婚姻家庭骨肉分離,充分暴露出其所謂“民主”、“人權”、“人道”的虛偽。

 

他們在滯留湖北臺胞返鄉問題上口是心非,不斷編造疫情防控保障能力不足等各種藉口阻撓拖延,致使仍有近千名臺胞返鄉受阻,延宕至今已超過10天。難道這麼多天還做不到能讓這些同胞返鄉的疫情防控安排?這些充分暴露出他們的目的就是能拖則拖、能拖多久就拖多久,臺胞何時返鄉根本不在他們考慮之中,他們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犧牲臺胞的生命健康,毫無起碼的人性良知。

 

他們操控輿論,打壓批評島內團體和人士,操縱綠營政客、綠色媒體和豢養的網軍,大肆捏造、散佈不實信息和謠言,對大陸進行攻擊和污衊,充分暴露出他們利用疫情煽動新一輪“反中仇中”的陰暗心理。

 

他們閉口不提台灣地區防疫專家1月上旬來武漢實地考察,閉口不談大陸向臺方多次通報疫情,死不承認可以從大陸和世衛組織及時獲取疫情及相關技術信息,惡意編造疫情名稱,無端攻擊世衛組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編造所謂臺方突破一中原則參與世衛活動的謠言。這些充分暴露出他們炒作參與世衛組織活動議題,根本不是出於防疫需要,更不是為了公共衛生安全,而完全是為了打政治算盤,借機謀“獨”。

 

他們挾洋自重,企圖利用疫情煽動“台獨”意識,完全暴露了“以疫謀獨”的陰謀。

 

馬曉光強調,“台獨”行徑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有決心、有能力挫敗各種“台獨”活動。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一意孤行,必將自食惡果。

展開全文

“台獨”政客又鼓吹“美臺建交”?不過是美國給的空頭支票

2020-02-14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剛剛當選臺“立法院長”的遊錫堃13日與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等人見面。

 

遊錫堃在會後稱,他在會面時談到希望美國支持台灣加入WHO,並建議儘快促成臺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同時建議美國可以考慮“臺美建交”。遊錫堃同時也轉述稱,針對簽訂FTA,酈英傑提到可能牽涉開放台灣進口美國牛肉、豬肉議題。至於“臺美建交”,酈英傑則沒有響應。

 

有島內網友對此諷刺,還在做夢,又一個作秀的當“院長”。

 

實際上,早在去年9月,遊錫堃就曾提出過所謂的“臺美建交”,他當時聲稱,要實現“建交”,在特朗普及蔡英文任內可能性較高。此言一齣,有島內民眾諷刺:年紀越大牛皮吹得越好,遊錫堃還在夢中,繼續做夢吧!特朗普把臺美關係當成制衡中國大陸的籌碼,那些綠營還喜不自勝,悲哀啊。

 

台灣“中時電子報”13日指出,從遊錫堃轉述的對話中可以看出,所謂的“臺美建交”的議題是虛,台灣與美國簽FTA美牛、美豬勢必要放行的議題是實。所謂“臺美建交”,民進黨當局可以挂在嘴上説,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會敲邊鼓,但美國付諸行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時電子報”強調,説穿了,所謂的“臺美建交”只是掩護台灣與美國FTA放行美豬牛的假議題,用來粉飾犧牲島內農民利益的正當性。

 

對於“台獨”分子多次鼓吹所謂的“臺美建交”一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聽這番話,我感到這是一個做夢的人,説的是夢話,對於夢話,大概不值得發言人進一步評論。”(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展開全文

逢“中”必反?臺當局又開始在疫情命名上搞小動作

2020-02-14

逢“中”必反?臺當局又開始在疫情命名上搞小動作  

 

2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為“COVID-19”。然而,台灣當局卻宣佈繼續沿用“武漢肺炎”這一名稱。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解釋“COVID-19”的命名時明確表示,字母CO代表“冠狀”,字母VI代表“病毒”,字母D代表疾病,數字19代表發現時間為2019年。譚德塞強調命名必須避免使用不準確或是污名化的名稱,“不涉及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人群,同時方便發音且與疾病有關”。

 

然而台灣執政者一意孤行,拋開世界衛生組織的命名,宣佈繼續沿用“武漢肺炎”,一場跳梁小丑的戲又開始上演。臺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開稱,雖然正式名稱是“COVID-19”,但基於讓民眾容易理解,經討論後決定中文仍簡稱為“武漢肺炎”。臺當局“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還説,這是與國際接軌,並建議島內媒體沿用這一稱呼。

 

顯然,“武漢肺炎”這一簡稱帶有強烈的地域歧視色彩,與世衛組織的命名準則相背離,屬於需要避免的不準確或具污衊性的命名。“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可能不知道WHO的命名準則,既然明知為何還要故犯?

 

還説與國際接軌?聽起來還真可笑。作為國際組織的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宣佈命名,臺當局要真是想與國際接軌就該用此名。可能臺當局也覺得無法自圓其説,所以臺“指揮中心”就“甩鍋”世界衛生組織,説他們先前命名為“2019-nCoV”,如今又説“COVID-19”一改再改。

 

但事實是,世界衛生組織在1月30日宣佈的“2019-nCoV”是新型冠狀病毒的暫時命名。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關於病毒的最終命名是“SARS-CoV-2”。而這次的“COVID-19”是指病毒引發的疾病名,因此兩者並不涉及“一改再改”。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周小柯表示,臺“當局以民眾容易理解為藉口,背後的動機卻是利益考量。在全球共同面臨病毒挑戰、合作應對疫情的全球化時代,這種小我利益的行為應當休矣!

 

香港中評社13日發表評論指出,島內這些政客是“仇中”“反中”的偏執狂。疫情面前,臺當局不僅對大陸抗疫沒有提供絲毫幫助,還要在背後插一刀,良心不會痛嗎?(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展開全文

外交部:兩岸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著溝通

2020-02-14

外交部:兩岸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著溝通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資料圖)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台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禁止非台灣居民入臺,已在臺相關人員可以每次申請延長停留期15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有多少人會受到影響?

 

耿爽表示,這次疫情發生後,從對台灣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角度出發,國家衛健委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加強海峽兩岸對疫情的共同應對。據了解,目前兩岸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著溝通。

 

至於你關心的具體問題,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中國台灣網2月13日訊  普燕)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