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事實、理性、團結”VS“恐懼、謠言、污名化”

此時此刻,需要事實,而非恐懼。 此時此刻,需要理性,而非謠言。 此時此刻,需要團結,而非污名化。

 

“事實、理性、團結”VS“恐懼、謠言、污名化”

 

這是2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講話的最後幾句。這幾天我一直在回想譚德塞博士的講話,尤其是疫情在全世界呈現擴散趨勢、各國人民健康乃至生命皆面臨威脅的此時此刻,譚德塞博士的講話精神尤其顯得正確而珍貴。

 

“事實、理性、團結”VS“恐懼、謠言、污名化”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發了一篇辱華文章,詆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該評論文章由美國巴德學院教授米德撰寫,報社編輯還為文章加上了《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這種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聳人聽聞標題,令人錯愕、憤慨。而事件發生後,《華爾街日報》一直拒絕道歉。

 

2月19日,中國外交部宣佈,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因為“對於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惡意抹黑中國的媒體,中國人民不歡迎。”

 

在這次事件中,《華爾街日報》不僅沒有展現“理性”,傳遞“事實”,連人道主義的同情和聲援也無影無蹤。相反地,採用發表種族主義文章落井下石,抹黑中國的政治體制,以迎合美國某些政治人物的圖謀和利益,實屬下作之舉。

 

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戴博表示,當前,我們注意到一種趨勢,即抹黑中國的各種説法竟蓋過了彰顯人類憐憫心的故事。因為抹黑中國符合政治目的,還能讓他們自命不凡,但這麼做會誤導我們的分析工作。

 

令人欣慰的是,在這個特殊時刻,對中國表示堅定有力的支持,向中國人民給予真誠友善的幫助,仍然是國際社會的主流聲音。

 

據中國外交部透露,截至2月14日中午,已有33個國家政府和4個國際組織向中方提供了疫情防控醫療物資,此外,智利、赤道幾內亞、朝鮮、馬爾代夫、蒙古、緬甸、瓦努阿圖等國政府和聯合國駐華機構也向中方提供了其他形式的資金和物質支持。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絲毫不掩飾對中國在防控疫情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的肯定,“我對中國的稱讚是實至名歸的,我還將繼續讚揚中國。我會稱讚任何從源頭上大力抗擊疫情從而保護本國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甚至不惜付出巨大代價的國家。”

 

近日,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荷蘭、西班牙等 8 個國家的27 名科學家在《柳葉刀》上聯合發佈聲明,支持與新冠肺炎作鬥爭的中國科學家、公共衛生和醫學專業人員,譴責那些認為“新冠肺炎並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他們表示,“我們與中國同行站在一起。”

 

“沒有和平,健康就是一個無法企及的夢想。” 希望西方國家居心不良的某些人能夠好好品味、理解這句話。和平的種子在每個人的心裏,需要人們共同的呵護和培養。

 

不僅是面對病疫、困苦侵襲的特殊時刻,更是在每個平凡的日子裏,我們都希望“事實、理性、團結”之光照亮這個星球的每個角落。(本網評論員常濱)

 

“事實、理性、團結”VS“恐懼、謠言、污名化”

湖北省臺辦:民進黨當局應正視在湖北臺胞呼籲,儘快同意東航運送

2020-02-20

湖北省臺辦負責人20日就臺胞向台灣當局發出陳情呼籲書一事接受記者採訪。

 

首批滯留湖北臺胞搭乘東航加班機返鄉已半月,由於民進黨當局一再阻撓拖延,東航後續運送至今未能成行。19日晚,滯留臺胞發出陳情呼籲書,呼籲民進黨當局儘快同意東航包機載送他們早日回家。

 

這位負責人説,滯留湖北臺胞回鄉受阻後,湖北省臺辦和各市州臺辦加強對臺胞的關心照顧,及時了解情況,通過各類渠道發佈疫情防控信息,及時回應臺胞需求,積極提供疫情防控服務和生活上的幫助。經省市臺辦協助安排,確診的兩名臺胞患者得到良好醫治,均已痊癒出院。值得讚許的是,在湖北的臺胞理解支持湖北省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積極配合當地防疫工作,和廣大當地市民一樣自覺減少外出,加強自身防護。一些臺胞臺企捐款捐物支持抗疫,一些臺胞主動留下來參加當地防疫工作,為戰勝疫情作出了貢獻。

 

這位負責人表示,滯留湖北等待返鄉的臺胞有近85%是臨時來湖北的人員,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和60歲以上的老人有近400人,有近80人為慢性病患者,他們因工作、上學和治病需要,迫切需要儘快返臺。對他們發出急切陳情呼籲,我們完全理解,也希望台灣各界能夠給予他們支持和幫助。

 

他強調,目前滯留湖北等待返鄉的臺胞居家隔離早已超過14天,無一人有疑似和確診新冠肺炎情況。湖北各有關方面和東航已做好運送臺胞回家的各項準備,隨時可以實施運送。民進黨當局應當正視在湖北臺胞的合理訴求,儘快同意東航的運送安排,讓這些臺胞早日回家。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 

展開全文

民進黨當局的政治算計不要淩駕於人道主義

2020-02-20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始終將政治算計放在首位,死抱著“台獨”意識不放,不斷拋出充滿歧視和罔顧人民權益的冷血措施,既違背了基本的道德倫理,又充分暴露出他們靈魂深處的醜陋。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副研究員謝楠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災難就是一面鏡子,不僅照出了人性的複雜與美醜,也展現出了不同政黨的擔當意識。謝楠説,不同政黨的意識形態有差異、政策路線有分歧都不令人意外,但是,以人為本應該是普遍共識,任何政治利益都不能淩駕於人道主義。

 

政治算計淩駕於人道主義,臺當局太醜陋!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副研究員謝楠

 

謝楠説,很遺憾,新冠肺炎疫情這面鏡子照出了民進黨當局的種種醜態,在對抗性思維的支配下,他們千方百計“以疫謀獨”,竟然企圖借助疫情繞開“九二共識”獲取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的門票。

 

謝楠説,對於仍然滯留武漢的臺胞要求返鄉一事,民進黨當局堅吝的態度實在令人齒寒。為了阻擋在鄂臺胞的返鄉路,他們煞費苦心:先是迅速翻臉,急切推翻對第一波包機返臺的肯定態度,後又編造出“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能力不足”等一堆藉口,接著在由誰執行包機、誰來定名單、誰來執行檢疫等細節問題上反復折騰,用一些技術細節問題刻意杯葛。對於國臺辦還原事實真相的長篇發言,民進黨當局卻裝聾作啞,刻意回避武漢臺辦對所謂“返臺臺胞確診病例”提出的種種質疑,心虛嘴臉暴露無遺。近日,民進黨當局又公然制定雙重標準,一方面表示尊重日本政府的防疫安排、規劃迅速接回滯留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臺胞,另一方面卻依舊對在鄂臺胞的反復呼籲、反復申請置若罔聞,拒絕大陸配偶子女返臺等等。如此做法實在令人不齒。

 

謝楠説,民進黨當局或許認為當前島內因地區選舉而激化的“抗中”氛圍是自己最大的倚仗,也或許認為在武漢臺胞返臺問題的各種細節上寸步不讓可以彰顯自身的所謂“抗壓性”甚至是“獨立性”、可以以此獲得島內深綠“急獨”人士的力挺,或許還認為在鄂臺胞相對於島內的選舉基本盤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撮”、只要以“不讓台灣防疫出現破口”就可以無視甚至可以捨棄這“一小撮”。但是,謝楠指出,台灣當局應該切記“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道理,因為民粹主義意識形態激情只會喧囂一時,任何政黨任何政治人物都必將面對歷史、面對人心的檢驗。今天的台灣社會已經被“台獨”意識形態和民粹主義嚴重撕裂,這一次人心的破口只會讓台灣社會的分化對立更加嚴重。

展開全文

蔡英文當局的無理取鬧,讓近千位臺胞有家難回

2020-02-20

自2月3日首批247位臺胞搭乘春節加班機返臺後,其餘滯留的臺胞返鄉事宜遲遲無法展開,近千名臺胞一直在忐忑中焦急等待,備受煎熬。而臺當局對於此事的政治操弄卻變本加厲,甚至不惜採取造假、造謠的手段掩蓋真相。

 

要知道按照最初的安排,在鄂的臺胞應該6日就能全部返回台灣,如今已拖延半月有餘,臺當局還在藉故阻止臺胞返回,生生把大陸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為臺胞服務的一樁好事變成了無理的政治炒作。然而,臺當局卻一直把原因歸結給大陸,先是説大陸沒有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能量不足,後來又橫生枝節提出由華航接運,如今又黑白顛倒稱大陸拒絕合作導致運送安排“破局”。

 

日前臺當局又不顧基本的人道精神,宣佈不許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回家。這種冷血決定不但給在鄂臺胞返鄉帶來更大困擾阻礙,而且對許多臺胞家庭造成傷害。

 

蔡英文當局的無理取鬧,讓近千位臺胞有家難回

 

第一批武漢返臺的臺胞解除隔離。(圖片來源:台灣《旺報》)

 

根據台灣媒體的報道,第一批從武漢返臺的247名臺胞中,除一人在醫院治療外,其餘人已在18日解除隔離。解除隔離後,島內空出不少資源和空間可以再進行收容,於是有人再次建議,希望臺當局再與大陸方面協調,讓其他滯留者返鄉。但台灣“流行疫情指揮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卻稱,還要靜待協商。

 

然而諷刺的是,蔡當局已經準備讓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灣人返臺,不僅打算全數接回,還誇獎了日本。但對於滯留武漢的臺胞,一直以各種理由為藉口阻攔,導致近千名臺胞不能回家。

 

蔡英文當局的無理取鬧,讓近千位臺胞有家難回

 

滯留臺胞親屬到台灣陸委會抗議。(圖片來源:臺媒)

 

據臺媒報道,滯留湖北無法返臺的臺胞集體寫信給蔡英文,表達回家的迫切之情。因為遲遲見不到親人回家,有數十位滯留臺胞親屬到台灣陸委會抗議,希望臺當局儘快讓他們的親人回家。但到現在,臺當局仍然沒有回應。

 

從臺當局宣佈禁止口罩出口、百般阻攔在鄂臺胞返鄉,再聯想到日前賴清德竄訪美國、臺當局炒作WHO話題、美軍艦機頻繁現身臺海。事到如今,人們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明顯就是借疫謀“獨”,操弄政治。他們炮製了一連串藉口,編造了一系列謊言,根本無心為焦急等待回家的臺胞想點辦法、做點實事,也根本沒把臺胞最基本的利益訴求放在心上。

 

台灣《旺報》指出,臺胞滯留事件本質並非政治,而是人道。是否能讓將近一千個家庭團聚,考驗著民進黨當局的良知,也可能影響兩岸關係的未來。(文/張亞靜)

展開全文

滯留湖北臺胞聯名呼籲:請臺當局“儘快同意讓東航送我們回家”

2020-02-20

19日,滯留湖北的臺胞署名“台灣19縣市滯留湖北的老百姓”發出陳情呼籲書,質問台灣當局“對於仍在苦等久盼的我們,為何依然不理,不聞不問”,同時呼籲台灣當局“體恤小老百姓,儘快同意讓東航包機載送我們早日回家”。

 

陳情呼籲書説:“自從今年1月23日武漢‘封城’抗疫後,湖北各地陸續對外交通關閉,我們一時不知所措。幸而後續經過湖北臺辦以及臺商協會協助協商,在湖北省允開特許通道,並經由兩岸溝通,得以由東航于2月3日載運247名台灣人順利回臺。我們甚感欣慰,均期盼能夠依規劃在2月5日、6日繼續由東航載運我們返臺。然而未曾料到,直到今天,我們仍未踏上回鄉之路。”

 

陳情呼籲書發出諸多質問:

 

——東航首批載運既已順利完成,為何其後續安排卻被臺當局叫停,延宕至今不能成行,“讓我們的期望落空”?

 

——247名回臺人員隔離已解除並回家後,臺當局“對於仍在苦等久盼的我們,為何依然不理,不聞不問”?

 

——明明有東航上次運送返臺的成功經驗,為何臺當局一定要堅持派華航來,而且實在不知道所謂的優先121人是怎麼判定的?其他800多人怎麼辦?什麼時候可以返臺?

 

陳情呼籲書寫道:“我們絕大部分是因旅遊、探親臨時來湖北,我們的家在台灣,我們也愛台灣,其中有些人要上班賺錢養家糊口,一些小孩眼看要開學要上學讀書,還有因為急性或者慢性的疾病要回去治病,如今卻有家不能回,我們在無奈中等待,豈能不焦慮、擔心!”

 

陳情呼籲書還説:“我們目前分散暫住在湖北16個市州,都已經自己居家檢疫半個月以上,迄今也無一人確診染病,並無攜病毒擴散之虞。而且,我們回臺後亦會配合落實防檢疫相關舉措。我們希望以及拜託台灣社會各界勿以另類眼光、排拒心態對待急需回家的台灣人,能夠以同理心,幫忙我們回家!”

 

陳情呼籲書介紹説,滯留湖北的臺胞來自台灣本島及金門的19個縣市,其中新北市約有260人,台北市、桃園市各超過100人,台中市、高雄市各有近100人。他們也呼籲相關縣市政府和議會以及議員能急民所急,為民請命,“幫我們發出聲音”。

 

文中還説,如果難以一次完成防檢疫安置,至少也讓我們知道,當局的安排是什麼,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全部返臺。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