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企特色水産養殖 助力瀘縣鄉村建設

臺企特色水産養殖 助力瀘縣鄉村建設

 

臺商劉華耀在卓康農業水産養殖基地

 

3月25日,位於四川瀘州市瀘縣方洞鎮薛灣村的台資企業卓康農業水産養殖基地內暖意濃濃,幾位工人正在新建的保溫棚裏有序地投放著剛剛抵瀘的蝦苗。這批蝦苗共計150萬尾,是基地復工復産以來投放的第一批蝦苗。為了搶抓時節,瀘縣雲龍機場特意為這批蝦苗的運輸開通“綠色通道”,確保蝦苗上午從海南起飛,下午到瀘縣後就下種入塘。

 

“劉老闆,發展大頭蝦養殖項目要多少資金投入?苗子是不是從你這裡拿?養殖技術上你要多指導哦……”

 

基地負責人、臺商劉華耀一邊帶領前來“取經”的村民參觀基地,一邊耐心地解答著大家的問題。“現在我還要築砌地埂,擴建100畝養殖場,只要大家有興趣,都可以發展,技術上我一定全力支持。”劉華耀的一席話讓在場的村民們露出了笑容。

 

臺企特色水産養殖 助力瀘縣鄉村建設

 

基地2019年新建的保溫蝦棚

 

臺商搶抓機遇 政府排憂解難

 

乘著改革開放浪潮,40歲的劉華耀從台灣來到大陸,走上了他的創業發展之路。2014年,瀘縣大力發展現代農業項目,方洞鎮提出“新村帶産業、産業促新村、産村互動共融”發展理念,薛灣村以水産養殖項目作為帶動整村村民共同養殖、共同致富的抓手,擬在2-3年內建成3000畝的水産專業養殖村。劉華耀看中了瀘州這個龐大的消費市場,決定在瀘縣方洞鎮開辦養殖場。

 

“這都要多虧了縣臺辦的大力支持,我的養殖基地才一天天壯大起來。”劉華耀告訴記者:“當時方洞鎮正在薛灣村溫河壩進行新村項目建設,那裏擁有獨特的深丘地貌,區內降水充足,又緊鄰瀨溪河,適合發展水産業。我的企業落戶瀘縣以後,縣臺辦非常關心,為我爭取到了産業扶貧項目資金50萬元用於擴大養殖規模、規範養殖池建設,讓我發展的信心更足、底氣更強了。”

 

加強生態技術保障 引種注入新活力

 

卓康農業水産養殖基地養殖的泥鰍,營養豐富,肉質細嫩,味道鮮美,名副泥鰍“水中人參”之實,主要銷往重慶、成都等餐飲店,銷售市場廣闊。但因生長週期較長、抵抗疾病能力差等原因,泥鰍養殖發展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瓶頸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劉華耀引進台灣品種——“台灣鰻鰍”。台灣鰻鰍一隻凈重能達250g,兩三個月便可出售,具有個體大、長勢快、肉質細嫩、抵抗疾病能力強等特點,被稱為“鰍中之王”,是泥鰍養殖良種。台灣鰻鰍的引種,縮短了泥鰍生長週期,解決了産量低的問題,為卓康農業水産養殖基地發展注入新活力。

 

擴大海蝦養殖規模 帶動周邊群眾致富

 

2018年,劉華耀通過調節水鹽濃度等技術手段,打造適合鹹水蝦生長的環境,將以往必須在海水裏養殖的台灣大頭蝦引入養殖場,實現了“海蝦淡養”。

 

台灣大頭蝦順利在瀘州安家,解決了內陸群眾難以購買到鮮活海蝦的問題。“我們內地吃的蝦基本都是凍蝦,想品嘗到新鮮的蝦太不容易了。這個台灣大頭蝦不僅肉質鮮美,而且個個都有蝦黃,簡直太美味了。”劉華耀養的大頭蝦一上市,便受到消費者的追捧,一度供不應求。

 

臺企特色水産養殖 助力瀘縣鄉村建設

 

每年8月15日至25日,養殖基地總是一派“鮮蝦魚躍出水面,池邊遍地垂釣忙”的興旺景象,上萬遊客從四面八方涌入養殖基地,參加一年一度的“釣蝦節”。為了讓更多的消費者了解大頭蝦,劉華耀在基地開闢出長20米,寬15米的釣蝦池,每天投入成熟大頭蝦1200多只,供遊客垂釣。這一有趣的活動,每天吸引1000多名遊客前來駐足,有的村民一口氣可以釣到三十多只。周邊群眾借助蝦場的人氣,通過開辦農家樂等形式,順利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在這裡不僅能釣蝦,還能釣魚觀光吃美食,感受農家樂趣,明年我還要來!”市民曾先生指著滿滿一大桶魚蝦説。

 

臺企特色水産養殖 助力瀘縣鄉村建設

 

大頭蝦豐收季

 

今年,劉華耀的蝦場又引進了稻蝦養殖新模式,充分發揮稻蝦共生的作用,實現水稻、台灣大頭蝦雙豐收。根據多年養殖水産的經驗,劉華耀結合當地條件,總結出了一套適合當地養殖的經驗,先後帶動60多戶貧困戶農戶走上了發展水産養殖産業的道路。通過“公司+農戶”,為農戶提供免費蝦苗、養殖技術指導等一條龍服務,統一收購後銷售。據了解,通過“稻田+蝦”的模式,每畝稻田能産出100余斤的台灣蝦,每畝稻田能增加約5000元的收入,今年預計收入可達300萬元。

 

臺企特色水産養殖 助力瀘縣鄉村建設

 

臺企特色水産養殖 助力瀘縣鄉村建設

 

村民喜悅收穫大頭蝦

 

近年來,川臺農業合作發展態勢良好,“川臺70條” 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給在川台資農業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支持,也更加堅定了劉華耀的信心。目前,卓康農業水産養殖基地正申報四川省第三批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方洞鎮也將生態養殖作為帶動溫河壩新村建設的主導産業,走上了産業發展與新村建設互動共融的新農村建設新路。(海峽飛虹轉載川越海峽微信公眾號消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