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快車道 “數字灣區”“智慧灣區”呼之欲出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抓住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今年以來,5G、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和智慧能源等新基建項目在廣東集群落地、全面開花。新基建正在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引擎。

 

5月8日中午,廣州舉行首批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簽約及揭牌活動。來自全國超300家數字新基建生態企業線上參與,共同見證了73個項目集中簽約、揭牌,這些項目涵蓋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等帶動作用大、乘數效應強的重點領域,總投資額約1800億元。

 

以73個項目為契機,廣州亮出數字新基建發展“路線圖”,宣佈實施推進數字新基建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粵港澳大灣區的另一核心城市深圳,也正在加快新基建步伐。5月12日,全國首個大規模工程車充電站——深圳光明公常路充電站開工建設,將徹底改變泥頭車“灰頭土臉”的傳統形象。

 

南方電網新興業務與産業金融部主管劉傑:600台純電動的泥頭車一年可節省2400萬升燃油。3個月以後,這裡就可以建成84台落地式直流雙槍(240千瓦)充電樁,除了可以給純電動泥頭車充電,還可以給純電動的自卸車、攪拌車、集裝箱拖車、物流車等重型卡車充電。

 

得益於充電樁和智慧充電站的大規模投入使用,目前深圳市已經建成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公交系統,全市的計程車也全部實現了電動化。

 

作為中國重要製造業基地和全國唯一的製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試點,佛山也動作頻頻,提出積極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發展,到2020年帶動2萬家企業“上雲上平臺”,推動佛山工業互聯網建設走在全省前列。

 

如今,廣東新基建已經按下快進鍵。截至今年四月底,廣東累計建成5G基站54487座,已經投入使用的數據中心多達160個。隨著這些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建成,一個打破地理空間概念的“數字灣區”的輪廓呼之欲出,也為“智慧灣區”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産業基礎。

 

今年,人工智能、智慧能源行業等新型高科技産業克服疫情干擾逆勢而上,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高科技産業也表現不俗。國家超算廣州中心主任盧宇彤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之後,中山大學“天河二號”超算中心迅速在抗病毒藥物篩選、肺炎CT影像智慧診斷等科技抗疫領域取得重要成果。

 

盧宇彤:針對所有已上市的藥物進行虛擬篩選,在短短1天之內,就發現了多種可能對新冠肺炎病毒起作用的潛在藥物,第一時間把藥物列表提供給國家衛健委以及抗疫一線的醫療團隊,為他們診療方案的選擇提供支撐。

 

“數字灣區”的建設,也給科技創新帶來新機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今年4月公佈的2019年全球國際專利申請排名情況顯示,全球企業國際專利前10強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佔了3家,深圳華為連續三年名列第一。華為高級副總裁侯金龍認為,“數字灣區”和“智慧灣區”建設帶來的強大算力,將進一步強化大灣區的世界科技創新中心的地位。

 

侯金龍:在多樣性的計算日益成為新的生産力,那麼算力就是數字世界發展的一個動力。我們希望與産業鏈上下游共謀發展,共享價值鏈,通過生態發展來促進産業的發展。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