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發射54顆衛星 北斗距完成全球組網僅一星之遙

已發射54顆衛星 北斗距完成全球組網僅一星之遙

 

120余個

 

國産北斗基礎産品已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基於北斗的土地確權、精準農業、數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等得到成功應用。

 

此時此刻,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正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蓄勢待發。作為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它于4月4日運抵西昌,在這裡開展測試、總裝等工作,並計劃于5月發射升空。屆時,北斗導航系統全球星座部署將全面完成。

 

北斗系統建設先後經歷了北斗一號、二號、三號系統3個階段,目前北斗一號4顆試驗衛星已全部退役,從北斗二號首顆星起算,中國已發射54顆北斗導航衛星,距離北斗三號系統建成,僅一星之遙。

 

完成全球

 

核心星座部署

 

去年底召開的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一週年發佈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介紹,北斗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一年來,在系統建設、應用推廣、國際化發展等方面取得了諸多成果,北斗系統全球覆蓋和服務能力進一步完善,向建成世界一流衛星導航系統目標邁出了堅實一步。

 

2019年,北斗系統實施7箭10星高密度發射。2019年12月16日,完成了由2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組成的核心星座的部署。北斗三號所有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完成組網,標誌著北斗三號系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我們建設的北斗三號系統,完全是自主創新、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可控,是響噹噹的中國創造産品。”冉承其表示。

 

通過提升系統智慧運維能力,北斗三號系統連續穩定運行,同時服務精度、可用性、連續性等各項性能指標均達到預期要求;水準和高程定位精度實測均優於5米。

 

北斗系統初步形成星基增強、精密定位、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服務能力,已提供地基增強完全服務能力,構成了集多種服務能力於一體的北斗特色應用服務體系,將為用戶提供精度更高、性能更優、功能更強的多元化服務。

 

以國際搜救服務為例,北斗三號工程衛星總師林寶軍表示,這是一項免費的公益性服務,主要用於水上、陸地以及空中遇險目標的定位和救援。以前此類搜救系統只能提供從求救者到衛星的單向報警信息,至於求救信息是否發出去了,救援力量是否收到,求救者是無法知道的,只能盲目等待。而北斗系統的特色在於具有返向鏈路的確認功能,可以把回執信息以及地面救援力量的準備情況等發送給求救者,求救者心裏踏實,被救的信心也會大增。

 

也正是這些特色服務,讓北斗系統區別於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北斗不只導航。

 

自主研發

 

打通北斗産業鏈

 

北斗提供全球服務以來,國家各行各業應用北斗的信心倍增,全面佈局北斗産業,“北斗+”“+北斗”的産業生態體系進一步豐富完善,北斗規模化、産業化和國際化應用再上新臺階。

 

新信號催生新産品。2019年底發佈的支持北斗三號新信號的22納米工藝射頻基帶一體化導航定位晶片,體積更小、功耗更低、精度更高,已實現規模化應用。晶片小到幾乎看不見,但是看不見的小小晶片就能提供非常優質的服務。同時,新一代北斗高精度天線、板卡、寬頻射頻晶片等系列産品完成研發,性能指標持續提升,已具備大規模應用推廣條件。此外,國外主流廠商也紛紛推出北斗三號新信號的基礎産品。

 

融合應用拓展新領域。北斗系統在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應用領域前景廣闊,自動駕駛、自動泊車、自動物流等創新應用層出不窮。尤為值得注意的是,5G的商用和北斗的聯手被寄予厚望。隨著5G商用時代的到來,北斗正在與新一代通信、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加速融合,北斗應用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傳統應用增添新活力。北斗系統與交通運輸、農林牧漁、電力能源等傳統應用領域業務融合不斷深化,規模進一步擴大,成效進一步顯現。如交通運輸部建設運行的營運車輛動態監管系統,入網車輛已超過650萬輛,正在向鐵路運輸、內河航運、遠洋航海、航空運輸以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管理方面縱深推進。

 

保障環境支撐新發展。積極推進國家衛星導航法治建設,已基本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衛星導航條例》意見徵集。

 

此外,近年來,我國衛星導航專利申請呈快速增長態勢,截至今年底,累計申請7萬件,位居全球第一;北斗國家標準和專項標準陸續發佈,應用産業保障環境逐步完善。

 

後北斗時代

 

更值得期待

 

邁入全球服務新時代,北斗系統也正在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時空服務共同體貢獻力量。

 

一是雙邊合作走深走實。中俄衛星導航政府間合作協定,為中俄互建監測站等合作提供組織與法律保障;中美深化信號互操作協調;中歐開展頻率協調。多方持續推動系統相容共用,讓全球用戶更好地享用多系統帶來的好處。

 

二是多邊合作成果顯著。我國在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ICG)等多邊平臺上積極發聲,成功舉辦第二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第一屆中國—中亞北斗合作論壇,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合作更加廣泛,北斗“朋友圈”持續擴大。

 

三是北斗應用落地海外。國産北斗基礎産品已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基於北斗的土地確權、精準農業、數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等得到成功應用。

 

四是國際標準快速推進。北斗全球信號技術指標去年已基本完成驗證,計劃今年進入國際民航組織標準;支持北斗三號新信號的首個5G移動通信國際標準成功立項;正在開展北斗中軌搜救載荷相關標準文件制定和入網測試;首個北斗船載終端檢測標準已經通過國際電工委員會審議。

 

冉承其表示,2035年,將建成以北斗系統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進一步提升時空信息服務能力,實現北斗高品質建設發展。

 

今年初,衝刺階段的北斗導航系統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撓”,但北斗人加強任務中的疫情防控,建立完善各項防疫制度措施。注重運用信息化、智慧化等手段,前後方通過視頻連線完成遠程測試、遠程故障診斷、遠程技術協調,實現共同把關,確保任務萬無一失。

 

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即將發射,北斗人30多年的“排星布陣”即將功成。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