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外資市場準入、投資促進保護、制度性開放等方面進展顯著——全方位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

我國在外資市場準入、投資促進保護、制度性開放等方面進展顯著——全方位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2019年以來,我國在對外開放領域取得的成效和進展可圈可點。外資市場準入進一步放寬,投資促進保護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引領效應持續釋放,自貿試驗區被賦予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外資法律制度實現歷史性變革——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2019年以來,在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面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我國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在政策制度、法律保障、“一帶一路”、開放領域與開放區域等方面全方位加強高水準對外開放。

 

對外開放成效可圈可點

 

“2019年以來中國在對外開放領域所取得的成效和進展可圈可點。”國研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表示。

 

外資市場準入取得新突破。修訂發佈2019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分別減至40條和37條,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全面清理取消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準入限制措施,落實“非禁即入”。

 

投資促進保護進一步加強。發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新增鼓勵條目10%以上,引導外資更多投向現代農業、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投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

 

共建“一帶一路”引領效應持續釋放,同相關國家的合作機制不斷健全,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進。目前,我國已經同16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全年,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貨物貿易超過1.3萬億美元,增長達到6%,佔對外貿易總額比重達到29.4%。中歐班列全年開行8225列,增長29%。去年全年我國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0.4億美元,佔比進一步提高。

 

自貿試驗區被賦予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2019年8月,我國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數據顯示,2019年,自貿試驗區引資作用進一步增強,18個自貿區落地外資企業6242家、利用外資1436億元,佔全國比重超過15%。

 

在增設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實現新片區與境外之間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在貿易領域,高標準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申報業務應用率達到100%,海南特色應用功能初步形成。

 

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資持續多年下降的背景下,2019年我國吸收外資保持逆勢增長,全年實際使用外資941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8%,再創歷史新高,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全球第二位。截至2019年底,我國累計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突破100萬家,具有標誌性意義。

 

制度型開放提供全面保障

 

外資法律制度實現歷史性變革。推動出臺外商投資法,成為新時代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推動出臺《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發佈《外商投資信息報告辦法》等,細化投資促進、保護和管理的各項制度。各地區、各部門開展法規清理,全國廢止和修訂與現行開放政策以及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法規文件400多部,為外商投資法順利實施提供有力保障。

 

“外商投資法的頒布實施,標誌著我國進入制度型開放新時代,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主任許英明表示。

 

去年全國兩會,“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正式提上國家立法日程。今年4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權國務院在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適用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專家認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開放力度很大,在當前世界經濟衰退風險的背景下,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充分彰顯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決心。

 

此外,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加,3800多家企業參展。參會企業品質更優,世界500強企業和龍頭企業達288家,超過首屆。一批“隱形冠軍”和“小而精”的中小企業首次參展。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400項,很多是“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第二屆進博會意向成交額達711.3億美元,較首屆增長23%。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展現出中國擴大開放的強大自信,成為新時代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里程碑。

 

疫情防控與擴大開放並重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疫情發生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出臺了一系列支持舉措,兼顧疫情防控與開放合作。這些政策提出在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等多方面深化改革,推動支持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實施更高水準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探索建立一套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框架,打造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這些改革措施,在確保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時,對外開放不停步、不停歇,甚至跑出了‘加速度’。”許英明表示。

 

隨著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全球經濟貿易的衝擊持續顯現。在此形勢下,第三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招展工作順利推進,簽約展覽面積超過規劃面積的80%,部分展區已提前完成招展目標。趙晉平認為,這表明我國在擴大商品市場開放方面的積極態度,對加快全球經濟恢復增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營商環境改善取得積極成效,得到了外國投資者的充分肯定。”趙晉平表示。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受疫情影響,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下降6.1%,但4月份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0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8%,實際使用外資實現正增長。同時,4月份我國出口好于外界預期。從需求端看,日本、韓國市場需求恢復相對較快,4月份當月中國對兩國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東盟市場總體平穩,4月份當月我對東盟出口增速高於總體增速。1月份至4月份,中國對東盟出口增長3.9%,佔比提升1.5個百分點至15.6%,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馮其予)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