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廣泛關注《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

29日在北京舉辦的《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在台灣受到廣泛關注,電子、平面媒體均多角度作了報道。

 

《聯合報》29日以網絡即時報道了座談會開幕,30日在報紙報道時,以引題形式著重指出“‘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聯合報》在隨後的新聞分析中認為,座談會凸顯了兩個反對、一個最後手段,即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外部力量介入及最後手段是武力統一台灣。文章認為這番話既是説給民進黨當局,也是講給美國聽。

 

《中國時報》的相關新聞分析認為,“和平統一”仍是大陸對臺政策的主調。相較之下,綠營嘴巴上説追求兩岸和平,但卻持續推動“仇中”“去中”,刻意渲染“武統”。文章最後提醒:“台灣可玩不起戰爭的遊戲”。

 

 

2005年曾在台灣編寫出版《反分裂國家法立法大震撼》一書的台灣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一直關注29日座談會的消息。她認為,座談會不論召開時間、發言者身份還是發言內容,都具有高度的現實意義。她表示,兩岸當前的形勢確實到了有必要提出嚴正警告的時候。統一是大勢所趨,無可回避,但能否和平統一,取決於台灣人民的選擇。

 

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陳柏光則表示,中華民族致公黨向來主張國家統一。“兩岸因為內戰而分離,這是歷史的不幸。‘台獨’是死路一條,希望大家能以中華民族的發展利益為重,希望台灣百姓能夠了解歷史的潮流始終是站在國家統一這邊。”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認為,大陸此時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是給近來蠢蠢欲動的“台獨”分裂勢力以明確警告:若敢以身試法,必遭法律嚴懲!“台獨”是癡人説夢,我們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反“台獨”、促統一的決心不會動搖,對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充滿信心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座談會很清楚地顯示了大陸的底線在哪。只要不觸犯底線,大陸就不會主動採取非和平手段。他表示,大陸反對“台獨”的立場很堅定。台灣當局要逆勢而行只會自討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