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長舌婦”蓬佩奧才是西方真正的威脅

儘管國內混亂不堪,但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蓬佩奧仍在不遺餘力地充當“長舌婦”,竭盡所能“撒謊、欺騙”。在近日接受福克斯新聞臺採訪時,蓬佩奧恫嚇歐洲説,中國正在“損害”美國和西方盟友的利益、對西方構成威脅,叫囂歐美要聯手對付中國,極盡挑撥離間、拉幫結派之能事。

 

謊言重復一千遍還是謊言。在這場全人類面臨的疫情危機中,蓬佩奧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歐洲人早就看得清清楚楚。任他如何用三寸不爛之舌搬弄是非,奉行多邊主義與合作理念的人也決不會上當。蓬佩奧的卑劣表演,註定成為一個“跨大西洋笑話”。歐洲人民想必記得,口裏喊著要與歐洲“肩並肩”的美國政客,在疫情發生後是如何對盟友釜底抽薪、“甩鍋”栽贓的。從明火執仗攔截歐洲國家抗疫物資,到聲稱美國境內很多病例來自歐洲、單方面決定禁止歐盟公民入境;從炮製所謂“五眼聯盟”假文件拉盟友墊背,到缺席歐盟與有關國家共同發起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認捐大會,美國政客的種種黑社會作派,是與歐洲盟友站在一起嗎?

 

特別是蓬佩奧在七國集團外長會上兜售“武漢病毒”説辭、鼓動“斷供”並退出世衛組織的霸道單邊行徑,與歐洲奉行的多邊主義與團結合作原則相悖,遭到了歐洲集體抵制。美國《商業內幕》近日報道説,民調機構調查顯示,疫情期間73%的德國人對美國印象變差;意大利民眾對美國的支持率降至17%。這正是美國對盟友背後捅刀的必然結果。

 

事實上,歐洲人比誰都清楚,一心謀求政治私利的美國政客們可不是真正關心歐洲利益。近幾年,美國在經貿、能源、科技等多個領域給歐洲使的絆子還少嗎?從對歐洲加徵航空等領域關稅,到威脅對使用華為設備和技術的盟國減少情報分享,再到制裁“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參與的歐洲企業,美國的所作所為證明它是歐洲一個不可靠的危險夥伴,以蓬佩奧為代表的美國政客只不過把歐洲當成實現“美國第一”的墊腳石罷了。在蓬佩奧之流的蹂躪下,今日的跨大西洋聯盟正在淪為“塑膠盟友”。

 

不過,面對疫情防控失敗等國內重重危機,蓬佩奧仍想利用一下歐洲,為此又拿出人權、言論自由那套説辭試圖跟歐洲套近乎。然而,種種事實表明,他給中國羅織的罪名,用在自己身上正合適。 

 

作為全球頭號強國,美國在新冠疫情應對方面毫無章法、節節潰敗,導致10萬多條無辜生命逝去;近日美國白人警察暴力跪殺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事件引發大規模示威遊行,美國領導人竟威脅動用軍隊進行武力鎮壓。試問美國人民的“人權”在哪?目前已有10多名報道美國抗議示威的記者遭到警察襲擊受傷,有些人甚至被逮捕,試問美國的“言論自由”又在哪?

 

近日,美國駐英國、德國、丹麥等多國大使館遭抗議者包圍,歐洲人高舉“為弗洛伊德討回公道”等標語,高喊口號聲援美國的抗議活動。這是對美國虛偽的“人權”“言論自由”的有力打臉。在蓬佩奧攻擊中國的推文下方評論中,獲得點讚最多的一條是“我們不怕中國,最怕的是你”。到底誰才是包括西方在內的全人類真正威脅,人人心知肚明。

 

歐洲有句諺語:真朋友永不言棄。人們看到,此次疫情發生後,中歐雙方彼此支持、相互打氣。在中國國內疫情最吃緊的時候,歐盟積極協調成員國向中國運送防護物資。隨著歐洲疫情形勢日益嚴峻,中國在自身防疫形勢仍十分艱巨的情況下,投桃報李,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並派出多支醫療隊奔赴歐洲抗疫一線。中歐班列疫情期間逆勢增長,累計運送近8000噸抗疫物資,成為歐亞大陸之間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路”……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在演講中強調將會與中國保持合作,因為這對歐盟而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希臘主流財經新聞網站也發佈評論稱,公共衛生危機管理使中歐關係走得更近。顯然,歐洲絕對不願當蓬佩奧這出政治鬧劇的配角。

 

日久見人心。誰是真朋友,誰是假朋友,歐洲國家和人民心中自有一桿秤。今日的美國民眾攤上蓬佩奧這樣一個史上罕見的“怪胎”,也只能算時運不濟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