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美軍機穿航台灣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u

美軍C-40A運輸機 資料圖

日前,一架美軍C-40A運輸機飛越台灣。中國外交部、國臺辦、國防部等先後表態,嚴正指出美軍機未經中方允許飛越中國領土,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嚴重破壞了臺海和平穩定,是極端錯誤和危險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huachunying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資料圖

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和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分別就此事表態。華春瑩表示,美方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她説,

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此類非法、挑釁行徑。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zhufenglian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 資料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禍患島內民眾安全福祉。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我們有決心、有意志、有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嚴正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全體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立即停止上述行徑。

 

15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挑釁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任國強説,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以臺制華”和挾洋自重的做法都是沒有出路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堅決挫敗任何製造“一中一台”的圖謀。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助理研究員劉匡宇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説,此次美軍C-40A運輸機飛越台灣不是一個孤立事件。今年以來,美臺接連公佈了兩起美對臺軍售案,美軍艦7次進入台灣海峽。美國此舉肯定不屬於美方自稱的“航行自由”,而是帶有明顯的戰略戰術目的以及對中國主權安全和現行國際規則的破壞。劉匡宇説,民進黨當局默認美軍的作法,其實不過是為了一黨一己的私利,靠著勾結外部勢力挑釁和激化臺海兩岸同胞的緊張情緒,蒙蔽台灣島內的民眾。

 

劉匡宇説,民進黨當局如此誤判形勢,若繼續發展下去,將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全體中國人民不會任由分裂勢力把台灣分割出去,那些妄圖以武力侵犯中國主權的國家和勢力,不要低估全體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另外,民進黨當局將自己當作美國的“看門狗”、“馬前卒”,將2300萬台灣人民的前途和兩岸和平綁定在美國的戰略前沿上,以此換取美國對其庇護,實在令人憤慨,也令人不齒。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就美軍機穿航台灣島答記者問

2020-06-15

問:據報道,6月9日美國海軍一架C-40運輸機穿航台灣島。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軍機未經中方允許飛越中國領土,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是極端錯誤和危險的。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挑釁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以臺制華”和挾洋自重的做法都是沒有出路的。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堅決挫敗任何製造“一中一台”的圖謀。

展開全文

快評:還跟美國走?台灣反省聲音很強烈

2020-06-02

美國警察“跪殺”非裔男子所引發的“火與怒”席捲全美各地,這些天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新聞。曾在香港修例風波中公開支持“黑暴”的臺當局,迄未見就此發聲。這是臺當局尷尬的時刻,能説什麼呢?!

 

其實,何止是“火與怒”席捲全美各地讓臺當局尷尬,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世衛、宣佈要制裁香港但有氣無力,同樣讓跟在特朗普後面的臺當局尷尬非常、有苦難言。台灣還跟美國走?這些天,有關的反省聲音愈來愈強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昨天説,如果每次都聽特朗普的,台灣會被害死!原屬“國會政黨聯盟”的無黨籍新竹縣議員邱靖雅表示,蔡當局這段時間應該“安分一點”;無黨籍雲林縣議員王又民認為,台灣如果繼續“親美抗中”,大陸將加緊對臺經濟限縮,台灣非常危險。

 

大量事實印證,特朗普政府在國際上不守信用,只想享受權利,不擔負任何責任,各國紛紛走避。中時昨天一篇評論文章説,民進黨當局一路尾隨特朗普,到底是愛臺還是害臺?看看世衛,美國不幫助台灣加入,最後自己還從世衛走人,到底誰才是冤大頭?!

 

華盛頓宵禁了,白宮一度在混亂中熄燈,特朗普兩度藏身白宮地堡暫避示威者,很多難以想像的事都在不斷發生。美國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與種族衝突雙重衝擊,局勢不易收拾,它可能加速美國霸權衰落的進程。

 

如果對世局演變毫無警覺,繼續誤判情勢,不改弦易轍,台灣很可能被帶進死衚同。裝睡的人,該醒了。中評社快評

展開全文

民進黨幻想台灣是棋手?學者:我們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2020-06-04

民進黨幻想台灣是棋手?學者:我們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民進黨幻想台灣是棋手?學者:我們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中國台灣網發)

 

有台灣媒體指出,自2016年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美國不斷加大打“台灣牌”力度,民進黨當局自願成為美國棋子,但蔡英文卻號稱自己也是棋手。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李振廣在接受中國台灣網採訪時表示,台灣沒有能力做棋手,它就是一個棋子。為什麼我們説台灣是一個棋子?以我個人觀察來看,比如説今年年初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有自己的想法,試圖以疫謀“獨”,想在國際社會衝破一個中國原則,混入國際組織當中去,而同時它是在配合美國來圍攻大陸,這就是在扮演美國的棋子,配合美國在打牌。打什麼牌?打對抗大陸的牌,它的角色也僅限於此,它沒有自主能力。在疫情期間,包括現在後疫情時代,美國在某些方面一唱台灣就一和,台灣扮演了一個跳梁小丑的角色,所以台灣並當不了棋手,而只是一個棋子。

 

美國因素會對未來兩岸的發展會産生什麼影響?李振廣指出,如果中美關係相對不太理想、不太好,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它發揮的作用絕大多數是負面的,是破壞性的,會給臺海地區穩定是帶來不良影響。如果説民進黨當局跟著美國這樣走下去,對台灣不好,對整個臺海地區也不好。

 

美國因素會對兩岸和臺海問題起到哪些方面具體的影響和作用?

 

李振廣指出,美國會讓島內“台獨”勢力越來越膨脹,如果美國讓民進黨當局和島內某些“台獨”分子産生一種假想、一種幻想,台灣有美國在撐腰,他們可以為所欲為。那麼民進黨當局和島內某些“台獨”分子會蠢蠢欲動,會想盡辦法去搞各種突破,在國際社會要突破一個中國原則,在島內搞“法理台獨”和“去中國化”。

 

而事實上,美國只是把台灣當棋子,這是一個很明確的事實,美國也不會在關鍵時刻替台灣出力,這也是可能是很多人都心知肚明的事情,但是我們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他們只會不停的去給自己一種假像。民進黨當局和島內某些“台獨”分子只是在做夢,夢想美國人會幫他。(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展開全文

外交部:強烈譴責美軍機飛越台灣上空

2020-06-12

針對有媒體報道6月9日美國一架C-40A軍用運輸機飛越台灣上空,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應詢表示,美方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此類非法、挑釁行徑。”她説。

 

華春瑩表示,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朱超

展開全文

熱評兩岸丨民進黨當局又遭國際社會打臉,台灣的尷尬誰來解?

2020-06-05

這幾天,民進黨當局又被國際社會打了臉、扎了心。

 

還記得上個月蔡英文對外宣揚“台灣新冠肺炎防疫讓國際社會驚艷”嗎?還記得民進黨當局外事主管部門聲稱要與國際社會分享“台灣模式”和“民主抗疫”經驗嗎?這幾個月來,台灣整個社會,在當局官員的吹噓下,在島內某些媒體的讚美中,成功營造出一股濃濃的“防疫成功”的過度自信的氛圍。

 

熱評兩岸丨民進黨當局又遭國際社會打臉,台灣的尷尬誰來解?

 

但就是如此“完美”的“防疫模範生”,在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很多國家陸續列出准許入境地區名單時,台灣地區卻未被列入其中。尤其是民進黨當局自認有著“過命交情”的日本,亦是如此。

 

這就很尷尬了。

 

曾經吹下的“牛”,曾經裝扮出的“外交成功”假像,如今該怎樣跟台灣地區民眾解釋?

 

據臺媒報道,希臘政府近日宣佈將於6月15日開放29個國家和地區的觀光客入境,包括德國、奧地利、丹麥、挪威和瑞士等,亞洲地區包括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等,卻沒台灣地區什麼事。

 

對此,臺當局外事主管部門發言人歐江安是這樣解釋的:希臘開放的是和希臘有直飛的地區,而台灣地區與希臘之間沒有直飛,而轉機地區都處於高風險,因此不建議民眾前往。

 

接下來,新西蘭和澳大利亞解封地區也沒有列入台灣地區。而這兩個國家,與台灣地區是有直飛航班的。目前來看,民進黨當局並不打算對此做什麼解釋。

 

然後就是“最傷人”的日本了。日本近期也表示計劃在6月底實施第一撥疫後管制鬆綁,初步決定開放新西蘭、澳大利亞、越南和泰國四地,台灣地區不在首撥開放之列。

 

熱評兩岸丨民進黨當局又遭國際社會打臉,台灣的尷尬誰來解?

 

對此,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日本在邊境管制上有自己的考慮,臺當局相關單位正在與日方聯繫,目前名單還沒有完全定案。

 

所以,日本的名單或許還是有可能納入台灣地區?但這並不是問題的關鍵。關鍵是,日本是民進黨當局自認有著“過命交情”的夥伴;關鍵是,關係如此硬的“兄弟”卻沒有在“第一時間”給足台灣面子,這本身就已經是最大的傷害了。

 

聽聽民進黨宜蘭縣議員謝燦輝的話,就知道日本此舉帶給他們的傷害與憤怒有多大了:“雙方還要當什麼‘姊妹市’?還要當什麼朋友?”“狗被人踩踏時都還會叫兩聲,我們受人欺負卻是連吭都不敢吭一聲。”

 

尷尬的強度真是越來越大!

 

對此,歐江安又解釋説:“解封是互相的。”“因為我們沒有開放,所以別人不願意開放,我們尊重。”

 

但這個説法並不被買賬。有臺媒質疑:臺當局只會眼巴巴地等著別人開放台灣地區,對於自身解封卻拖拖拉拉,主要原因在於臺當局的管制和補助功夫“一流”,論及開放振興卻無計可施。更重要的是,台灣地區把全球國家和地區依照風險等級分為四類,卻未提到大陸,但無論從新冠疫情防控還是從國際經濟市場、政治形勢考慮,台灣地區都不應該拒絕對大陸解封,“唯有透過兩岸貿易的解凍,才能讓世界各國更快接受台灣,開展後疫情時代經濟”。

 

熱評兩岸丨民進黨當局又遭國際社會打臉,台灣的尷尬誰來解?

 

想想只是不久前,民進黨當局還在滿世界送口罩,還在美國的撐腰下大張旗鼓地張羅著要參加世衛大會,還在對著台灣地區民眾吹噓“全世界都感謝台灣”“臺美關係史上最佳”。如今面對國際現實,已有臺媒開始反思——有的説“‘口罩外交’短視近利,強勢要求受贈對象公開致謝,手法粗糙不堪”,有的説“台灣自嗨的程度已成了現代版的夜郎自大”,還有的説“真實世界與我們的認知顯然有落差”。

 

台灣的自我封閉,在一次次遭到國際社會打臉後,總能引來暫時的反思。但這種反省,也僅限于少數人群與媒體。多年來,特別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為了“以疫謀獨”的政治私利,完全押寶美國,以“外交迷幻藥”滿足其在島內的政治消費,以切割兩岸交流阻礙台灣地區民眾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在民進黨當局那裏,“台獨”利益高於一切,台灣地區經濟、民生福祉全都要靠邊站。有如此執政黨,台灣地區民眾什麼時候才能從謊言中走出來,去正確地認識這個世界?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停止自嗨,看到自己與現實世界的真實落差,進而找到産生這種落差的真正原因?如若不然,民進黨當局被國際社會打臉的尷尬,還會不停地上演。(文丨趙靜)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