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攸關兩岸關係發展的穩與和

中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近日召開會議,提出所謂兩岸新論述的“四大支柱”建議,會中雖肯定了“九二共識”的歷史價值,但與所謂“四大支柱”建議結合來看,江啟臣率領的國民黨似乎有意要淡化“九二共識”。同時細看“四大支柱”的內容,無不在往民進黨方面的論述靠攏,論述的最終結論完全沒有提到“九二共識”,這儼然是為了在當前台灣綠營構建的社會氛圍下贏取選票。

 

對此,國臺辦表示,希望中國國民黨堅持提出正向積極的大陸政策,那就是必須堅持“九二共識”。與此同時,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洪秀柱、吳敦義等國民黨大佬也紛紛出來反對並且發出聲明,要求國民黨必須明確“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至關重要,作為政治學博士出生的江啟臣應該了解“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九二共識”簡單來説就是1992年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就解決兩岸兩會事務性商談時如何表明堅持一個國原則態度問題所達成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其核心含意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根本性質,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也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的發展。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2005年的“和平之旅”以及馬英九2008年上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來與大陸交流協商最基本的政治共識就是“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沒有互信基礎,就會回到陳水扁當政時的不穩定。蔡英文2012年大選就輸在 “九二共識”上,因為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關係制度性協商交流的基礎。可惜的是,蔡英文自上臺四年多以來,一直在島內大搞“台獨”分裂活動並且“挾洋自重”。

 

台灣是一個外貿型經濟體,全球化的浪潮台灣想躲也躲不掉,唯有真正融入世界全球化經濟區域的體系中,台灣整體發展才能更進一步。“九二共識”讓台灣因為穩定的兩岸關係進而加入更多的區域整合,從而實現自身的壯大和兩岸互利雙贏。但過去三十年,台灣藍綠兩黨惡鬥,各種政治外部性的影響了台灣經濟發展,1990年代至今,台灣都在吃老本在硬撐,未來台灣還有多少老本可以再吃呢?

 

總之,廣大台灣同胞應該好好靜下心來認識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所帶來的和平發展機遇,只有兩岸和平,台灣才能獲得長治久安的發展,沒有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台灣就只能坐吃山空耗掉台灣碩果僅存的經濟老本。

 

“九二共識”攸關兩岸發展的穩與和,兩岸同胞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同謀求國家的統一方是正道。(羅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