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八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試行)》8月1日起施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聯合印發《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試行)》,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設區的地市和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制定本區域醫聯體建設規劃,根據地緣關係、人口分佈、群眾就醫需求、醫療衛生資源分佈等因素,將服務區域劃分為若干個網格,整合網格內醫療衛生資源,組建由三級公立醫院或者代表轄區醫療水準的醫院牽頭,其他若干家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共衛生機構等為成員的醫聯體。原則上,每個網格由一個醫療集團或者醫共體負責,為網格內居民提供疾病預防、診斷、治療、營養、康復、護理、健康管理等一體化、連續性醫療衛生服務。

 

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證照生成工作將於今年8月1日正式啟動

 

八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國家中醫藥局聯合公佈了《關於推行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證照工作的通知》,決定正式在全國範圍內推行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證照,電子證照生成工作將於2020年8月1日正式啟動。符合生成條件的,于2020年12月31日前制發電子證照。需要補充完善生成信息的,醫療機構、醫師、護士可依照權限通過機構端、個人端進行信息維護,符合生成條件後予以制發電子證照。

 

8月起全國統一換發《殘疾軍人證》等證件

 

八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退役軍人事務部日前下發通知,自2020年8月1日開始,啟動《殘疾軍人證》《傷殘人民警察證》《傷殘預備役人員民兵民工證》《因公傷殘人員證》等4種證件換發工作。新證換發工作為期一年,至2021年7月31日結束。從2021年8月1日起,舊證作廢。換證期間,新舊證件均有效。《通知》明確,殘疾人員持舊證和個人照片到縣級人民政府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申請換證。為不影響殘疾人員按規定享受交通、旅遊等優待,本次換證採取以舊證換新證的方式進行。

 

8月1日起,支付結算舉報新規施行

 

八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近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對《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舉報獎勵辦法實施細則》和《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舉報獎勵基金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細則》規定,對於銀行業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清算機構、收單外包服務機構等從事支付結算業務的單位和個人在支付結算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任何單位和個人均可以向中國支付清算協會進行舉報。舉報應採用實名舉報方式。舉報獎勵工作遵循客觀、公正地對舉報事項進行調查,快速、高效地處理舉報事項,為舉報人保密的原則。

 

新版《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標準》將實施

 

八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了國家標準《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標準》。此次發佈的新版《標準》將室內空氣中污染物增加了甲苯和二甲苯。細化了裝飾裝修材料分類,並對部分材料的污染物含量(釋放量)限量及測定方法進行了調整。對自然通風的Ⅰ類民用建築的最低通風換氣次數提出具體要求。並對幼兒園、學校教室、學生宿舍等裝飾裝修提出了更加嚴格的污染控制要求。新版《標準》將從2020年8月1日起實施。

 

《中國銀保監會行政處罰辦法》8月1日起施行

 

八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中國銀保監會近日印發《中國銀保監會行政處罰辦法》,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辦法》著眼于規範行政處罰程式,提升行政處罰效能,提高執法公信力,對銀行業保險業行政處罰程式作了全面規範。《辦法》規定,作出處罰決定前,應當事先告知當事人擬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事實、理由及依據,並告知其有陳述申辯權利,符合聽證條件的,當事人可以依法申請聽證,不得因當事人申辯而加重處罰。明確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有權提起行政復議或者行政訴訟。

 

《標準化債權類資産認定規則》將施行

 

八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日前,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外匯局聯合發佈《標準化債權類資産認定規則》,並於2020年8月3日起施行。《認定規則》將標債資産定義為“依法發行的債券、資産支持證券等固定收益證券”,並列舉了部分標債資産。市場機構關注的部分債權類資産,如在銀行間、交易所債券市場交易的政金債、鐵道債、中央匯金債、熊貓債等品種,屬於標債資産。《認定規則》還將一些市場機構普遍關心、性質模糊的金融産品歸為非標資産,例如中證機構間報價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的券商收益憑證、上海保險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債權投資計劃與資産支持計劃等,並明確了市場對非標資産範圍的預期。

 

(來源:新華社微信公眾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