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訪台,民進黨當局要自嗨還是自醒呢?

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扎到訪台灣。民進黨當局頓時感受到來自美國實際意義的力挺和支持,認為有了美國的幫助就可以在“抗中”道路上有了信心和力量。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甚至利用造勢大會,極力鼓吹和渲染這一台灣對美國的“外交成果”。民進黨當局對此也是十分興奮,聲稱這是台灣努力的結果。

 

試想: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民進黨當局需要自嗨還是自醒呢?

 

從種種跡象來看,民進黨當局的自嗨已經到了得意忘形的地步,認為美國對台灣的力挺已經從口頭轉變到行為上,有了這種實質上的幫助,自嗨完全是可以的。所以,民進黨當局的“倚美抗中”策略終於到了看到和收穫“果實”的時刻。從三種意義中,我們就可以看出民進黨的對於美國衛生部長訪台自嗨既是發自內心的更是感恩感激的。

 

首先是政治意義。民進黨當局認為,美國衛生部長訪台,這是時隔6年首位訪問的美國內閣成員,以及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通過此舉可以幫助台灣邁向全球衛生的一大步,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際組織有大幫助,尤其是對新冠肺炎的防疫讓世界聽到“台灣聲音”,見證“台灣措施”,借鑒“台灣經驗”。這些政治意義,對民進黨當局可謂是“興奮劑”,感到台灣長期致力於對美國關係的努力的戰果成果。

 

其次是象徵意義。美國衛生部長帶領的訪問團,將和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及有關官員會面會見。對此,民進黨當局以“感謝”表達“感恩”之心之情,並借此向台灣民眾和社會傳遞傳達“擁抱美國”的策略成功之為,對“親美”路線進行“美麗宣傳”,鼓吹“臺美關係大突破”,象徵美臺關係取得較大進展。這些象徵意義,讓民進黨當局在迎接和享受“重量級”力挺台灣中,認為是“強心針”,不僅僅是“外交突破”更是“友誼牢固”。

 

再次是合作意義。美國在涉臺問題上一直動作不斷,持續軍售、推動法案成為力挺台灣的貨真價實的“甜頭”。此次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是2018年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之後,以及臺美在疫情中政治目的、抗中陰謀的實際動作,尤其是雙方打著疫情合作的幌子,想方設法的抹黑中國,進而達到遏制中國崛起的詭計。這些合作意義,對民進黨當局而言,猶如是“慶功會”,認為是按照美國圍堵中國策略“言聽計從”的回報。

 

可見,從這三點意義上來看,民進黨當局似乎在美國力挺的情況下腰板硬了,不管最終的訪問之行能不能給台灣帶來或多或少的實際利益,表面上是“贏得”,至於能不能給台灣民眾帶來多少利益,在政治利益至上的思維上,在民進黨當局的眼裏根本不值得一提。

 

但是,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在“倚美抗中”的策略和道路上一意孤行,得意忘形,繼續充當美國以臺制華的棋子和籌碼,在犧牲台灣長遠利益的前提下毫無底線的“親美”,終將讓台灣的安全穩定置於險境和動蕩之下,以打手和炮手的角色,成為臺海和平的敵人和兩岸和平的罪人。

 

美國的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不要信以為真。針對美衛生部長訪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臺官方往來。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對於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將會採取堅決有力的反制措施。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開展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所以,美國給台灣發出的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信以為真,忽略失去保持台灣安全穩定的兩岸關係,終將讓台灣面臨更多的風險和挑戰。

 

民進黨的誤解研判,終將在挾洋自重自食苦果。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柯志恩認為,臺海或者中美危機愈高,美方來的等級越高,等於是在中美對抗升級下,台灣再一次被當妻子扯進來的狀況。有的專家也認為,特朗普為了連任選票只會給台灣“甜頭”,當棋子的利益還無用處就會當做磚頭扔掉。即便民進黨當局不惜對美國衛生部長在防疫上的採用雙重標準,或者拋出“阿扎等代表團此行不需依照台灣防疫規定隔離14天,成員只需提出離美前72小時內檢驗陰性報告”等防疫“綠色通道”,都改變不了成為美國棋子、籌碼、棄子的命運和結局。所以,民進黨倘若誤判形勢,在挾洋自重的道路上越行越遠,“倚美抗中”策略既不會成功,還將成為“臺海和平麻煩製造者”的下場。

 

低估大陸的意志和決心,“美國牌”“台灣牌”都是廢牌。特朗普通過拉高和升高中美對抗收穫政治利益,“台灣牌”是其“切香腸”策略的一種方式,借助民進黨當局的作用和行為實現政治利益的最大化,倘若一旦臺海局勢引發戰爭,特朗普會為挺身而戰嗎?民進黨當局利用“美國牌”鞏固執政權力基礎,在犧牲台灣利益和民眾權益的前提下,毫無底線毫無原則的甘當美國棋子,進而低估大陸維護國家統一和臺海和平穩定的意志和決心,“台灣牌”“美國牌”終將都是一張廢牌。

 

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自嗨的過度過頭,不能認清台灣和平穩定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兩岸中國人手中的趨勢,不能讀懂大陸在維護核心利益上的信心、決心,只會在誤判形勢中自取滅亡。唯有認清形勢,懸崖勒馬,在自醒的思維和心態下,做點利於兩岸和平穩定的好事實事善意。(賈永輝 評論員)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