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暨第三屆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論壇”在廈門舉行

“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暨第三屆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論壇”在廈門舉行

 

12月1日至4日,“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暨第三屆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論壇”在廈門舉行。(中國台灣網發)

 

為將《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規劃部署落入實踐,促進兩岸文化、經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領域的交流與合作,12月1日至4日,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與福建社會科學院聯合主辦,九州出版社、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國家圖書館出版社與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暨第三屆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論壇”在廈門舉行。開幕式由福建社會科學院福建論壇執行總編輯管寧研究員主持,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小新研究員出席並致開幕詞。

 

劉小新副院長在致辭仲介紹了福建社會科學院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在發揮地域優勢的前提下,于對臺研究與交流,以及新型智庫建設工作中取得的豐碩成果。出版交流是海峽兩岸文化融合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優秀出版物承載著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重大使命,是提升中華文化傳播力與影響力的重要途徑。劉小新表示,在如何抓住“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機遇,和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等議題上,兩岸出版界之間存在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劉小新指出,本屆論壇的召開,意在為兩岸出版界和社科界專家學者提供一個深化合作的平臺,以期為兩岸文化和經濟融合發展注入新動能,在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和文化傳承創新上展現更大作為,為兩岸和平統一和長遠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暨第三屆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論壇”在廈門舉行

 

論壇現場(中國台灣網發)

 

論壇主旨發言與自由發言分別由福建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所長張文彪研究員與九州出版社王守兵副社長主持,與會代表圍繞圖書出版合作與兩岸人文對話、文化共同體建構等主題展開了深入討論。

 

王毅霖副研究員在總結發言中肯定了兩岸出版界交流合作的必要性與必然性,分析了目前兩岸出版界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介紹了本次論壇的承辦單位之一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主要是圍繞海峽兩岸文化開展研究、組織學術交流以及編輯出版報刊,為兩岸的文化發展、文化融合提供更多的服務與更大的助力。

 

“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暨第三屆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論壇”在廈門舉行

 

論壇現場(中國台灣網發)

 

本屆論壇共邀請了70余位兩岸嘉賓參加,包括九州文化傳播中心主任王振宇,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副社長葛艷聰,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吳宜,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監事葉蔚南,以及來自九州出版社、文物出版社、黃山書社、紅旗出版社等多家機構代表,和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廈門大學等高校的學者,以及在大陸高校就職的近20位台灣專家。原台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兼法學院院長、社會科學院院長許介鱗,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傅琪貽,和世新大學教授戚嘉林是本次論壇最為特別的嘉賓,身在台灣的他們無法親身赴會,以視頻發言方式參與交流。中國台灣網12月2日訊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