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丨香港紀律部隊首次中式步操升旗傳遞重大信號

第一次,警隊儀仗隊員踏著整齊劃一的正步,以威武之姿迎面走來! 

 

第一次,警隊的護旗手肩扛著國旗、區旗和警隊隊旗,在雄壯的《歌唱祖國》樂曲中走來!

 

2021年4月15日,香港五大紀律部隊首次進行中式步操,舉行升旗儀式。這是香港國安法施行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裏令人熱血沸騰的一幕。

 

從英式步操轉為中式步操,看似只是步伐的變化,但是這個小小的變化卻傳遞出意味深長的重要信號。

 

回歸以來,香港警隊一直沿用英式步操,為此還須經常派員到英國接受培訓。2019年的“修例風波”成為香港警隊發展的重要分水嶺。英國方面玩弄雙重標準,不僅對香港警隊的合理執法妄加攻擊、指責,還多方卡脖子,包括在去年下半年下令停止培訓香港警隊。

 

今年初,有香港媒體注意到,警隊和其他紀律部隊在接受駐港部隊的培訓,練習中式步操。現在看來,那次的練習正是為了今天的出場。

 

改用中式步操,不是對過去的簡單告別,也不是簡單形式上的改變,而是警隊經歷了“修例風波” 血與火洗禮之後從內到外的全面重塑。警隊不僅僅是維護治安、服務市民的城市警察,而正在成長為忠毅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重要執法力量。

 

警隊和其他紀律部隊的正步走,走出威武氣勢,張揚凜然正氣,真正反映出香港政治秩序深刻調整的重大信號——在香港國安法制定之後,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終結了,利劍出鞘,“修例風波”中香港社會的種種亂象、怪象,將不會再現。

 

紀律部隊的正步操,令人鼓舞、振奮,展現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秩序的堅定意志,也預示著香港在擁有了利劍和堅盾之後,未來的發展必將乘風破浪!(文|安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