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種熱情,更是一種執著(兩岸觀察)

“在大陸創業有無限可能,但首先要了解你所在行業的歷史文化,做一個接地氣的創業者。”從台灣基隆到浙江象山,“90後”台灣青年陳思遠在大陸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他説,“象山和基隆都是港口城市,相似的人文讓我生活在這裡感覺非常親切。”

 

9月10日至11日,“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第三站活動在浙江寧波舉行。台灣青年走進寧波,通過鏡頭記錄精彩瞬間,感知大陸的發展加速度,展現新發展格局下浙江之景、浙臺融合之美,擴大兩岸交流“覆蓋面”。

 

在15日舉行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在剛剛過去的暑假,相信大家非常地忙碌,因為你們見證了一種熱情、一種執著。無論是新冠疫情還是島內的人為阻礙,都沒能阻擋兩岸民間交流持續推進。兩岸同胞克服種種困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等方式舉辦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

 

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來自民間和基層,兩岸青年交流的心越走越近。近日,一則標題為《擼起袖子加油幹,建設好我們的祖國才是硬道理》的短視頻走紅網絡。視頻中,一位台灣媒體人受訪時表示,大陸的短視頻社交平臺在島內年輕人中影響力越來越深入,已成為台灣年輕一代了解大陸的重要渠道。打簡體字、聽大陸歌、刷抖音、模倣大陸的用字遣詞,在台灣青年學生群體中成為了一種時尚。

 

數據顯示,目前抖音國際版(TikTok)在台灣擁有活躍用戶300萬,用戶日平均使用時間達38分鐘,視頻月播放量約為31億次。據台灣媒體報道,有不少島內中學生為方便使用和觀看抖音視頻,開始學習使用簡體字。

 

兩岸持續深入的交流,是“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的滔滔江水。進入9月,一些兩岸交流活動正在或即將展開。重慶正在舉辦以“銘記辛亥 山河同繪”為主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暨兩岸青年美術作品展活動”、首屆“‘蚩尤杯’兩岸文化藝術節”活動;以“花開並蒂 燈映兩岸”為主題的2021年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將於9月16日至10月15日舉行;昆山還將在10月下旬舉辦海峽兩岸全民棒壘球聯賽昆山分站賽;第八屆台灣青年嶺南行活動將在廣東21個地市舉辦,9月24日在廣州舉行開營式。此外,第四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無人機航拍創作大賽、海峽兩岸青年巴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第13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的作品徵集等活動都正在進行中。

 

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住的。民進黨當局搞的那些“去中國化”的操弄,終究蒙蔽不了台灣青少年對兩岸歷史和現實的認知,也勢必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兩岸的青少年雖然成長環境不同,對世界的看法不盡相同,但兩岸青年的根是一樣的,骨子裏的文化是一樣的,只要彼此有足夠的包容,用心聽,用心看,用心參與,就一定能消除陌生,由了解到理解,由相知到相愛,一起去擔負身為中華少年的責任。

 

相信這種熱情,這種執著,將會推動兩岸交流更上一層樓。

 

作者:馬曉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