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共促祖國統一大業 2021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啟動

2021年,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穩中有進。其中有哪些新聞事件曾讓你印象深刻?你認為最重要的事件有哪些?今天,由國臺辦宣傳局指導,中國台灣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海峽兩岸》欄目主辦的“2021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http://apps.taiwan.cn/lagx10_2021/Vote?method=twtop10)正式啟動,期待您的關注與參與!

 

中國台灣網自2005年推出“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以來,已經連續舉辦16屆。成為盤點梳理一年來兩岸關係走向、點評重大兩岸關係新聞事件的權威性品牌活動。

 

以往每年的十大新聞評選活動,我們都同廣大關注兩岸關係發展的網友和專家學者一道,評選出當年最具影響力的兩岸關係十大新聞事件。今年,我們將首次引入中科智庫研究院大數據評價體系、評價方法和大數據系統,進行新聞影響力分析與評估。在綜合投票結果、大數據傳播指數和專家意見的基礎上,按照“網友投票40%、中科聞歌大數據傳播指數30%、專家評審30%”的權重確定最終入選的兩岸關係十大新聞。

 

活動期間,我們將採訪兩岸關係專家或當事人,與網友一起共同回顧事件發生經過,解讀新聞事件的影響與意義,展望兩岸關係發展趨勢。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過去的一年裏,兩岸關係複雜嚴峻,臺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中國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主動權,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穩中有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台灣問題和對臺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塑造反“獨”促統大勢。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闡明瞭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航船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國務院臺辦、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等部門出臺《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為兩岸深化融合發展,共享發展機遇譜寫新篇章。

 

國防部對臺防務部門炒作解放軍軍機進入所謂臺“西南空域”作出嚴正回應。大陸宣佈了依法對蘇貞昌、遊錫堃、吳釗燮3位清單在列的“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強力震懾謀“獨”挑釁,堅決遏阻外來干涉。

 

兩岸同胞克服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干擾,積極開展兩岸交流合作,舉辦了第13屆海峽論壇、2021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等民間交流活動近800場。大陸積極協助台灣同胞應對疫情,2021年約有18萬名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復必泰疫苗2021年度合計運抵台灣1333萬劑。這些事件充分彰顯了兩岸同胞不滿“台獨”倒行逆施、期盼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心聲。

 

2022年,我們將迎來中共二十大的召開。“強國有我、統一有我。”讓我們繼續與台灣同胞一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襄祖國統一偉業,共享民族復興榮光!(完)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