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未來 助重慶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來源:重慶日報  |  2023-03-08 09:29:29

科技“創”未來 助重慶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三月六日,中煤科工重慶研究院鑽探研究分院,技術人員正在加緊安裝鑽機趕訂單。該院正在研究的“煤礦井下瓦斯防治無人化關鍵技術與裝備”,可實現由自動鑽探到智慧鑽探的新突破。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圍繞製造業重點産業鏈,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技術研發”……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多個行業、領域的科技創新工作提出要求。

  重慶正在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如何加快步伐,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3月7日,重慶日報記者分別連線了全國政協委員,重慶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劉小康,和重慶市農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長、市油菜産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黃桃翠,請他們分享學習報告的所感、所想。

  參會現場

  當好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

  “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我內心非常激動!”劉小康説,報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創新,讓他強烈感受到國家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感受到全國深入推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和濃厚氛圍,同時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責任。

  作為高校科技工作者,20年來,劉小康圍繞高端裝備製造所需的高水準精密測量技術和測量工具,向高精度位置檢測難題發起挑戰,成功帶領團隊掌握了精密位移測量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知識産權,實現了我國精密位移測量技術及器件自主可控。該技術成果入選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和“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近年來,劉小康和所在的重慶理工大學還按照“原始創新+産業協同創新+産業化落地”産學研協同創新體系建構要求,聚焦國家和重慶市高端裝備領域重大需求,積極投身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其中,運用劉小康“納米時柵”原創理論及技術,重慶理工大學攜手中國通用集團組建的“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重慶數控機床研究院項目”已落戶科學城。

  “我將繼續勇擔‘科技報國’使命,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努力當好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為重慶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出新貢獻!”劉小康説。

  後方連線

  堅持“四個面向”做強民族種業

  眼下,正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也是病蟲害防治的關鍵期。一方面關心著相關防控措施的落實,一方面要加快新油菜品種選育進度,黃桃翠忙得不可開交。

  “‘抓好油料生産’‘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些內容都跟我的工作息息相關,責任沉甸甸的。”黃桃翠説,科技創新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是促進農業供需良性循環的必然要求,也是農業增值增效的重要舉措。

  從事農業科研工作以來,黃桃翠就與油菜育種較上了勁。在田間地頭與農戶交流時,她聽到大家最關心的還是油菜能榨多少油,自此高含油就成了她品種選育的目標。黃桃翠潛心十年最終培育出高含油油菜品種“慶油”系列,兩次刷新國內油菜含油量紀錄,實現了從“三碗菜籽一碗油”到“兩碗菜籽一碗油”。

  “科技創新要服務於實際需求,因此必須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農業科技創新也一樣。”黃桃翠説,種業是農業的“晶片”,未來她將繼續奮鬥在田間地頭和實驗室,推動實現種源自主可控,做強民族種業。

  共同心聲

  加大科技人才培養力度

  談及未來重慶科技創新工作發展,劉小康和黃桃翠都表示,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必須加大人才培養力度。

  劉小康説,目前科技人才加速向東部聚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西部地區人才較少,創新能力偏弱。他建議,統籌國家級人才總量,加快培養集聚大批青年人才,為重慶建設提供人才源頭活水。

  作為教育工作者,劉小康説,在引進“高精尖”人才的同時,重慶理工大學也將不遺餘力支持青年教師“挑大梁”“當主角”,安排青年教師加入高水準教學科研團隊,還將支持青年人才自主組建團隊,鼓勵組建跨學科、跨單位的學科交叉團隊以及産教融合團隊,對實施效果優秀的團隊,給予獎勵。

  黃桃翠提出,科技人才的培養,除了專業知識、技能以外,還要加強心理素質、抗壓能力等綜合素質的鍛鍊,激發其科研熱情,“科研是枯燥的,不是一帆風順的,這就要求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這些素質與專業技能同樣重要。”(記者 栗園園)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