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屆中國電影美學年會助陣長春電影節

2018-09-08 16:07:02|來源:吉林日報|編輯:于曉萱

  作為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的重要活動之一,2018年首屆中國電影美學年會9月7日下午在長春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圍繞“中國電影的美學形態:變遷與傳承”這一主題,經過務實、嚴謹、開放、深入的探討與交流,通過對我國電影美學形態的歷史性梳理與辨析,為本屆電影節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理論資源。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電影伴隨著經濟騰飛,進入了整體發展的黃金時代。不僅出現大量的優秀影片,觀眾的數量也急劇增加,這使得觀眾審美的變化也很大。對此,來自中國傳媒大學的教授索亞斌認為,中國電影發展的變化一方面表現為市場擴容,另一方面為産業升級。“因為我國社會發展在近十幾年來變化特別大,可能過三五年左右,觀眾群體就會有一個特別大的不同面貌。所以説,在這種情況之下,每一次觀眾成長,每一次年輕觀眾在電影市場的‘入場’,都會給電影的形態、美學面貌帶來很大的一個變化。”

  正因審美觀點的快速變化,往往使得觀眾對一部片子拍得“美不美”爭議很大,有時候年齡相差五六歲的人就會對一部片子的審美産生完全相反的結論,不過索亞斌認為,這不是一件壞事:“反而驗證了電影原來那種創作經驗的匱乏,它在一定程度代表了年輕觀眾的商業美學趣味更新換代,也給電影帶來新的變化。”他還表示,一味否定和貶低某一種評價毫無意義,怎樣去挖掘年輕創作者的經驗和力量,適應年輕觀眾的口味和美學需求,才是廣大電影從業人員應該考量的。

  針對近幾年火爆的短視頻也對電影的拍攝以及審美風格産生了較大影響這一問題,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教授陳剛表示:“在這樣一個媒體時代,我們的觀眾開始在社交媒體上,對影像的閱讀方式,已經發生了根本的改變,他們對於這種碎片化的閱讀,對於閱讀這種淺層次,勢必會造成電影本體的這種美學的改變。比如説,我們傳統的這種鋪墊比較充分的邏輯敘事的電影,當下越來越少,反而是節奏非常的明快,甚至説以幾大塊碎片化為故事結構的影片會越來越多,這是我比較關注的一點。”

  最近兩年,中國電影市場不斷涌現出高票房和高口碑的主流大片,例如《紅海行動》《戰狼2》等電影,甚至成為年度重要文化現象,社會影響廣泛。這批影片在電影敘事、視聽表達和人物塑造上都呈現出非常本土化,非常新鮮的風格。論壇中,專家學者從類型技巧、文化傳播和時代精神的角度對此做出了非常及時的總結、分析與肯定,從美學研究的角度,既追溯過往的成就,也緊密聯繫當下創作,充分發揮了理論的指導價值。(記者 馬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