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2020年中山投資經貿交流會暨中山人才節開幕

2020-03-28 22:27: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通訊員 鐘軒):2020年中山投資經貿交流會暨中山人才節活動啟動儀式3月28日在中山舉行。本次招商引資優選項目52個,投資總額近550億元,預計年産值超1000億元,年稅收43億元。其中投資超10億元項目19個,涉及金融服務、智慧製造、生物醫藥、檢驗檢測、總部經濟、供應鏈升級等領域。

2020年中山投資經貿交流會暨中山人才節開幕

啟動儀式現場。攝影 王雲

  本屆活動以“新機遇、新動力、新發展”為主題,重點突出“雙區驅動”背景下中山新的重大歷史機遇,匯聚各方資源,為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品質崛起,提供創新發展新動力。

  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表示,展望未來,中山的定位是“灣區樞紐、精品中山”。中山正全力推進“交通攻堅年、項目落地年、穩企安商年”,提升硬環境、優化軟環境,讓企業在中山發展如魚得水,讓廣大企業家和人才在中山生活順風順水。中山聚焦改革開放,讓中山發展活力越來越強,全面推廣“掌上政府、指尖服務、刷臉辦事”,讓“群眾跑腿”轉向“數據跑路”,讓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中山聚焦新舊動能轉換,讓中山發展能級越來越高,舉全市之力打造翠亨新區、火炬開發區、岐江新城“三核鼎立”發展平臺,到2024年將打造1個5000億家居産業集群、1個3000億電子信息産業集群、1個2000億裝備製造産業集群、1個1000億健康醫藥産業集群;中山聚焦創新驅動,讓中山發展動力越來越充沛,不惜重本、敢下血本,大力實施創新驅動“224”工程,到2024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總量將超過4000家;中山聚焦要素保障,讓中山發展環境越來越優,未來五年全市可用工業用地超過45平方公里。“企業有未來,中山才有未來;中山必有未來,企業明天會更好。真心希望各位企業家、各位戰略投資者、各位高層次人才,拿出誠意、拿出決心、拿出信心、拿出項目、拿出資金,到中山來。我們為你們提供政策、提供機遇、提供禮遇、提供環境、提供服務,實現互利雙贏。期待與大家在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四季飄香、蒸蒸日上的‘灣區樞紐、精品中山’共創輝煌!”

  中山市長危偉漢推介中山營商投資環境時表示,中山正積極搶抓“雙區驅動”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高位謀劃推動城市新一輪發展。未來幾年,隨著深中通道、深茂鐵路等重大戰略通道的加快建設,城市“三核兩帶一軸多支點”新格局的全面構築,國際一流、灣區頂尖平臺項目的加快落地,中山的區位優勢將爆發為持續的發展紅利。中山正把握深中通道通車前的時間窗口,舉全市之力打造大灣區西部重要綜合交通樞紐。今年起五年內將投入1500億元推動交通大發展,謀劃構建涵蓋高鐵、城際、高快速、港口水運、跨市航站等在內的現代化、立體化、綜合型交通體系。中山正高標準建設參與灣區發展的重大平臺,打造國際化、現代化、創新型城市新中心。努力把翠亨新區打造成中山參與大灣區建設的主陣地,把岐江新城打造成城市未來的新客廳。中山正堅定不移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力度,加快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在東部環灣沿海片區打造對接深圳的現代産業發展高地,在中部片區打造具有影響力的總部集聚區,在西部優勢産業片區打造珠江口西岸高端産業聚集發展區。中山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力推動科技創新強市建設。積極推進廣中珠澳和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努力把火炬開發區打造成創新發展主引擎,加快推動建設2個重大科學裝置和2所高水準大學。中山正加大支持企業發展力度,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以空前的力度支持企業發展,打造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讓有夢想的企業在中山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開幕式上共簽約項目41個。其中38個項目採用“雲簽約”,TCL實業珠西總部基地、美的環境電器電動工廠、明陽納米碲化鎘光伏産業園等3個項目現場簽約。

  與中山投資經貿交流會同時啟幕,今年中山人才節圍繞“凝聚人才·服務企業”主題,共舉辦13場活動。當天系列活動包括中山市“企業優秀高層次人才”“企業優秀創新創業團隊”頒授儀式、中山市“333”博(碩)士引育工程簽約儀式、中山市人才研究中心揭牌儀式等。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本屆大會空間化整為零、時間跨度延長,總體形式更加靈活。系列活動從3月28日開始,將一直持續到5月中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