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開發區捐贈55萬隻口罩 4萬人份檢測試劑盒馳援海外

2020-04-16 10:20: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黃嘉慶、陳炳鑫):記者從廣州開發區了解到,今年3月以來,廣州開發區共向海外捐贈了55萬隻口罩、4萬人份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這批外包裝貼有“廣州開發區”LOGO的抗疫物資,已交由外交部統籌對外援助沙特阿拉伯、阿爾及利亞、約旦、利比亞、格魯吉亞等國,以及疫情嚴重國家華僑華人防疫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882.JPG

廣州開發區捐贈抗疫物資馳援海外。通訊員 供圖

  “絲路好朋友、遇事搭把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蔓延,多個國家和地區防疫物資供應緊張,國際社會普遍期待我國提供抗疫支持。

  廣州開發區積極響應國家相關部委支援海外防疫物資的號召,成立專項工作組,協調抗疫物資需求量、資質要求、時間要求和調運方式。

  同時,該區發動科學城(廣州)投資集團、廣州萬孚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和廣東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緊急生産口罩、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抗體檢測試劑盒等物資,並協助相關企業加快辦理出口資質、醫療器械自由銷售證明、商檢通關手續等工作,同時協調京東物流第一時間專車運往外交部及有關國家駐華大使館。

  此批抗疫物資均貼有“廣州開發區”LOGO,以及“朋友手牽手、一起向前走”和“絲路好朋友、遇事搭把手”等相關國家俗語、詩句,代表該區形象,彰顯該區愛心。

  愛心捐贈抗疫物資獲讚譽

  廣州開發區在短時間內多次籌集抗疫物資,開展抗疫物資捐贈工作,主動擔當作為,反應迅速,籌措有力,得到了外交部的高度認可,及有關國家駐華大使館的高度評價。

  外交部發給廣東省政府及廣州市政府的感謝信中,認為該區以實際行動支持“抗疫外交”,推動構建“健康命運共同體”。

  沙特駐華大使館致信表示誠摯的謝意,並堅信這些試劑盒將有助於沙特國內感染者的快速檢測,進而有效遏制病毒蔓延,並最終戰勝疫情。

  約旦駐華大使館對廣州開發區在如此困難時期作捐贈表示由衷的感謝,認為此舉對約旦人民有著良好的影響,堅信在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幫助下一定能戰勝疫情。

  利比亞駐華大使館致信表示,這是一次偉大的人道主義援助,向利比亞人民見證了真摯的友誼,體現了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理和偉大意義。

  抗疫創新成果豐碩

  廣州開發區是廣東省科技支撐新冠肺炎防控的主力軍。自疫情發生以來,全區172家企業、科研單位一級響應,以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産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為五大主攻方向,全方位構築防、控、治一體化的疫情防治體系,在防控疫情阻擊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該區成立了由多家骨幹研發生産企業及供應鏈企業組成的口罩機攻關組,同時推動多家企業新設或改造口罩生産線,提升口罩産量,破解口罩短缺難題。

  在檢測試劑盒研發生産方面,該區可謂是“強手如林”,在通過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的23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産品中,有3個産品出自該區(達安、萬孚、和信);達安、凱普、萬孚試劑盒獲歐盟CE認證。此外,金域、達安、華銀、凱普入選省新冠肺炎診斷檢測機構,佔全省八成,檢測能力佔全省九成以上。

  據悉,廣州開發區作為廣州生物醫藥産業聚集區,全區已聚集生物醫藥企業超過1000家,2019年營業規模達896億元,約佔廣州市6成。獲評中國“生物醫藥最佳園區獎”,總體發展水準居國內第一梯隊,擁有一批世界級企業、世界級人才、世界級研發機構、世界級平臺。

  目前,廣州開發區正依託現有的生物醫藥領域産學研優勢,瞄準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廣東省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構建生物安全産業體系,打造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