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非洲留學生:非中友好 共克時艱

2020-04-17 08:17: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部分在穗外籍人士15日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對話交流。廣州市政府新聞辦供圖

部分在穗外籍人士15日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對話交流。廣州市政府新聞辦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廣東與非洲的互聯互通和人文交流歷來密切,從海路上看,廣東是中國離非洲大陸最近的省份。在疫情期間,有一群非洲留學生選擇留在中國,與中國民眾一起抗疫。他們感受到了怎樣的氛圍?改變了他們哪些生活方式?

  這些非洲留學生是在15日舉行的廣州市政府第78場疫情防控新聞採訪活動上,與其他在廣州工作學習的外籍人士一起,對話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長達2小時的活動,尼日利亞留學生、廣東工業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本科生林景鵬使用便攜相機全程記錄下來。

  他坦言,當初自己也對新冠肺炎疫情充滿恐懼,現在已經滿懷信心。“當初疫情暴發的時候,我很害怕,我都想到了要回國。因為室友當時已經離開中國了。當時很難做出決定,到底是留下還是走。我的家人和朋友鼓勵我留下來,他們説一切終將過去。要有始有終。現在我充滿信心,中國可以戰勝新冠肺炎。”

  疫情期間,各大高校主動為來華留學生提供疫情防控服務,實行網格化管理,同時做好留學生的生活保障工作。索馬裡留學生、南方醫科大學眼科學碩士研究生丁瑟告訴記者,疫情期間他們待在學校沒有外出,學校對國際留學生的管理和服務都是一樣的,讓他感到非常安全。“國際留學生一直在宿舍。不管哪個國家都在。一樣的,我們都一樣的,沒有任何差別。我們在這裡學習生活都很安全。”

  以前,生病了才戴口罩,剛果(金)留學生五賓在華疫情期間學會了外出就要戴口罩。他還主動向朋友推廣這一做法。“在微信裏面有些朋友會給我打電話,問我現在要注意什麼。我會跟他們解釋,記得戴口罩,你要去外面,你要去見別人了,你要戴口罩,在家多洗手,多喝水。然後,也要注意在房子裏面的衛生,一定要注意。”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在粵非洲留學生人數達到4000名。廣東已經成為非洲朋友在華工作、學習、生活的首選地之一。剛果(布)留學生大衛説,來華九年一直在廣州學習,已經習慣了廣州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期間的日子更是成為了其一輩子的回憶。“我現在想要恭喜中國政府這麼努力控制住新冠肺炎!這得首先(感謝)醫學專家的努力和經驗。我是一輩子不能忘記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