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海事局落實國際航線船舶船員換班工作 嚴防疫情經水路輸入

2020-04-17 08:11: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通訊員 宋騰飛、李繼榮):4月12日下午3時30分,由澳大利亞開往廣州的中國籍船舶“荷花海”輪(載重噸115079噸,船長254米)在廣州新沙海事處“海巡09148”的密切監護下,按計劃順利靠泊廣州新沙港2號泊位。該輪23名船員全部為中國籍,大部分船員的服務合同將於近期到期,船方負責人向主管部門申請在新沙港碼頭進行船員換班,有20名中國籍船員離船,19名中國籍船員上船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893.JPG

海事部門工作人員做好船員防疫工作。通訊員 供圖

  4月13日上午10時,廣州新沙海事處聯合新沙海關、新沙邊檢、新沙派出所等口岸部門,按照《廣州市新冠肺炎經水路境外輸入聯防聯控工作專班工作方案》,來到“荷花海”輪靠泊碼頭,開展船員信息收集、核酸採樣、風險評估等多項防疫工作。4月14日,了解到該船準備離船的20名中國籍船員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4月15日上午,廣州新沙海事處聯合新沙海關、新沙邊檢、新沙派出所等口岸部門,依次完成對19名接班船員展開嚴格的防疫檢測,船員證書、護照等證件核查,19名船員體徵正常,各項證書合格,順利登船接班。下午2時30分,“荷花海”輪完成交接班,20名船員按計劃離船。荷花海輪20名中國籍休假船員離開上一港已超過14天,並且核酸檢測合格(陰性),已安排集中入住廣州市黃埔區酒店。

  據了解,廣州海事部門在大力落實支持港口和航運單位復工復産的同時,高度重視防控境外疫情經水路輸入工作。收到“荷花海”輪由境外駛入新沙港,且有大量船員換班信息後,廣州新沙海事處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加強與海關、邊檢等相關部門協作,實施水上岸上協同監管,開展線上業務辦理,持續關注交接班船員身體狀況,嚴防疫情水路輸入。海事執法人員在智慧海事平台中將該船標注為“重點關注船舶”,密切關注其船舶動態;通過“單一窗口”線上辦理進出港申報和船舶載運貨物進出港申報等進出口岸手續,減少船員上岸人與人接觸環節;該船進入新沙港區附近水域時,派出海巡船進行護航,強化水上安全監管,同時通過智慧海事平臺、CCTV遠程監控平臺展開聯合監控;該船靠港後,及時派出工作組,聯合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積極溝通協調,相互配合協作,全力做好嚴防境外疫情水路輸入聯防聯控工作;通過網絡、傳真等方式,無接觸檢查船舶航行日誌、輪機日誌等文書;借助“智慧海事之眼”在線完成船上人員信息核查和健康信息登記。

  據了解,廣州海事部門將繼續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工作要求,全力打好嚴防疫情水路輸入攻堅戰,助力企業復工復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