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孫立會:重視社會責任 共築“綠色礦山” 貢獻可持續發展目標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09-11 16:59:05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從起初人們將天然物質轉變成具有多種性能的新物質到如今演變為一系列行業,大宗礦産資源在日常生産、生活中與我們息息相關。日前,國際在線就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金屬與礦業的發展及如何提高行業內企業的國際化水準和競爭力等相關問題對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發展部主任、責任鈷業倡議理事長孫立會進行了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_8899_meitu_1_meitu_2

孫立會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陳晨/攝

  榮耀四十年 高速轉變高品質 企業練好“內功”

  在談及金屬和礦業近四十年來的發展情況時,孫立會説到,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很多企業由最開始的手工作坊,後演變為工廠,進而並逐漸形成了一個特定的行業甚至産業集群,發展實體經濟最重要的是發展基礎性,而金屬礦産石油化工等作為大宗資源原材料在國內、國際民生的基礎原材料和産業發展中發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

  他回顧道,走過碩果纍纍的四十年,金屬礦業領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在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成本優勢、勞動力優勢和政策等優勢的大環境下,行業內企業發展迅速,逐漸形成品牌,逐步走出海外。部分技術、工藝等更是由多年前僅能學習借鑒,努力到如今已自主創新生産製造且在全球處於領先位置,四十余家相關企業躋身世界五百強也見證了行業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另一方面,政府在結構轉型升級和市場自我調整修復中進行政企分開改革、國有企業重組、政府簡政放權、通關便利化等一系列政策實施,對企業釋放動能有著推波助瀾的作用,加工貿易政策也為行業發展提供快速通道和難得機遇。

  粗獷變集約 有效防範風險 行業良性發展

  隨著行業經濟體量的不斷增大,企業出海發展中存在的的瓶頸和問題也逐漸顯露:慣有中國式思維難以融入當地社區;重視政策許可而忽視社區許可;市場考察代替盡職調查;缺少第三方服務機構協助;企業社會責任、知識産權、出口管制、競爭中立、反腐敗等等合規意識有待加強;缺乏同非政府組織打交道的經驗等。孫立會在剖析存在的問題的同時,也給出了相關建議,例如督促企業重視供應鏈合規治理,加快盡責管理步伐;走出去,還要走進去,更要融入當地社會,開展本地化運營;考慮戰略風險、財務風險、市場風險、法律風險、運營風險的同時,更要識別、防範和管控社會責任風險;在海外開展投資合作前,充分做好市場調研和全面盡職調查,對於重點環節、重點議題邀請有經驗的獨立第三方服務機構參與,減少“摔跟頭”的次數;逐步學會同國際非政府組織、本地非政府組織、本地行業組織及受影響社區等相關方的溝通、協調與合作,改善透明度。

  中國企業在海外開展礦業投資,對接國際標準、履行社會責任已成為無法回避的話題。傳統的供應鏈是指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孫立會表示,當前國際社會已將價值鏈引入到企業的決策之中,即企業運營不僅要帶來經濟價值,還要注重環境價值和社會價值。企業要著力於科學、有序、合理的開發利用礦山資源,最大化減少污染、地質災害、生態破壞,最大限度的予以恢復治理或轉化創新。

  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作為行業組織,有責任、有意願為“走出去”的中國礦業企業做好可持續發展規劃和投資前的頂層設計,防範和規避潛在的社會責任風險,為投資的最終成功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和技術支撐,增強企業經濟、社會和環境協同發展能力,從而提升國際商業競爭力。

  礦山可持續 機遇全球化 未來更多期許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大踏步發展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對國際市場的充分有效利用,改革開放之初貨物出口占世界總額的比重不足1%,2002年超過5%,2010年超過10%,2014年達到12.3%,大量資源能源依賴進口的同時大量資源國內加工出口,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經濟增長動力更多放在創新驅動和擴大內需,充分利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孫立會強調。

  新的國內外政治經濟環境下需要從時間和空間的大角度審視行業發展。他提到如何破除短視行為、著眼未來,可持續發展成為首要之務。

  2015年9月25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在紐約總部召開,聯合國193個成員國在峰會上正式通過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即從2015年到2030年間以綜合方式徹底解決社會、經濟和環境三個維度的發展問題,轉向可持續發展道路。我國為了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率先制定了中國國別方案,並通過一系列舉措在投資合作的國家或地區積極踐行可持續發展承諾。

  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全面促進對外礦業投資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先後編制了《中國對外礦業投資社會責任指引》《中國負責任礦産供應鏈盡責管理指南》,並在國家商務部、英國國際發展部和德國國際合作機構支持下,啟動了“可持續礦業行動計劃”(SMAP),通過一系列能力建設行動,助力中國礦業海外可持續投資。作為計劃的發起人,孫立會殷切地希望中國企業積極加入“SMAP項目”,以此提高企業的風險管控能力,增強國際化水準和商業競爭力。

編輯: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