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納科諾爾付建新:只為成功找方法 不為失敗找理由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10-11 16:25:26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走進河北邢臺納科諾爾精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納科諾爾”),記者首先看到的是先進的技術工場和前衛的環境設計,但在走進公司內部並和董事長付建新進行深入交流之後,記者才感受到這個企業家心中關於改革開放、關於歷史的濃濃情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拔地而起

坐落在公司戶外的標誌建築,寓意為拔地而起。

  邢臺納科諾爾精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位於河北省邢臺市經濟開發區,公司是專業從事高端電池極片以及各種高精度軋製設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是目前國內技術水準領先的電池極片軋製設備製造企業。是行業現行最高標準《河北省地方標準》的起草單位。公司先後榮獲“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河北省著名商標”、 “河北省創新型企業”、“河北省高新技術企業”等榮譽稱號。近日,納科諾爾董事長付建新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分享了他作為一名企業家以及“收藏家”對於改革開放的感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專訪照

納科諾爾精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黨支部書記付建新

  納米 引領世界新能源産業發展方向

  “高端電池極片”以及“高精度軋製設備”在外行人看來確實是比較陌生的概念,付建新首先向記者通俗地介紹了公司的主要産品——電池極片輥壓設備,“經過不斷持續創新,我們的産品廣泛應用於鋰離子電池、鎳氫動力電池、超級電容器極片、有色金屬延壓等眾多領域。先後成功開發並投放市場十三代産品,部分機型已經接近或達到國際先進技術水準,滿足了國內不同時期鋰電行業的發展需求。”

  除此之外,付建新還介紹到,“納科諾爾還與清華大學、武漢理工大學、河北工業大學、中鋼邢機等高校和企業深度合作,歷年來,公司已經取得發明專利6項,實用新型專利25項,外觀專利2項。2017年公司與世界500強日本日立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書,開始了全方位合作。我們共同研發的鋰電池極片輥壓設備,將引領世界鋰電新能源的産業發展方向。”

  科技 進軍動力電池專用設備製造行業

  改革開放40年來,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像納科諾爾這樣的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路徑其實和中國的改革開放是有著相似之處的。付建新説:“在公司成立的初期階段,機器是手工裝配出來的,主要用於手機、筆記本電腦、電子産品等3C電池的生産。後來隨著新能源電動汽車産業的逐步興起,動力電池産業也得到快速發展,公司瞄準目標市場,投入大量精力研發動力電池極片輥壓機。將原來的小型極片輥壓機轉型升級。”2005年,納科諾爾生産了國內第一台直徑800mm的輥壓機,這臺輥壓機用於電動自行車的電池生産,從此,納科諾爾開始進軍動力電池專用設備製造行業,並成為該行業的優秀企業。

  除了技術發展方面,改革開放還在利好政策上促進了高新技術企業的快速發展。“例如稅收返還政策、科研項目和創新項目的補貼支持等。以電池極片輥壓機行業為例,高端産品幾年前以從日本、韓國進口為主,而日韓産品的價格相當於國內産品價格的3倍,隨著國內産品的不斷創新和轉型升級,以納科諾爾為例部分機型和技術已經趕上甚至超過日韓産品,逐步代替進口,高端産品逐步實現了國産化。”付建新説。

  承諾 精神信仰為社會扶貧扶志

  納科諾爾的研發理念是:“生産一代,研發一代,儲備一代”每十八個月研發一代新産品。但在創業初期,公司也面臨過重大危機。付建新回憶起當時的場景,“一批發往東莞的輥壓機,在設計上出現了問題,客戶要求退貨,但如果把設備運回來,將會造成巨大損失。我們義無反顧地召回了産品,同時邁出了破釜沉舟的一步——變賣老家房産,將房款作為補償支付給客戶。”這種真誠,贏得了客戶的信任。此後,納科諾爾把這次損失作為教訓在産品設計上更加嚴謹和細緻。納科諾爾艱辛的過往,也被稱為“十年不屈的精神信仰”。

  “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這句話是付建新傳遞給納科諾爾每名員工的企業精神。他在採訪過程中感嘆道:“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社會的支持,我們應該回報社會,不能忘記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這樣才能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2016年7月,邢臺市遭遇特大暴雨,我們公司捐款、捐物、組織書畫家義捐等共計10萬餘元。2017年5月向市殘聯藝術團捐款4000元,12月向市慈善總會捐款10萬元,用於貧困白內障患者手術費用。”

  在精準扶貧上,納科諾爾致力於“扶智”,付建新介紹,“每年捐助貧困學生上學,從小學直到大學畢業,並且每年至少新增兩名資助生。被資助的西藏貧困學生邊巴和阿珠,去年以優異成績分別被南開大學和西藏民族大學錄取,今年又一名被資助的西藏貧困學生多吉玉珍走出大山以優異成績被中國海洋大學錄取。”

  用戶 立足新能源産業發展不動搖

  “納科諾爾現在已經擁有韓國三星SDI、美國A123、美國國際電池、天津力神、CATL、比亞迪、松下能源(無錫)等國內外客戶500余家,在産品國內電池市場佔有率30%以上,出口日本、韓國、西班牙、瑞士、美國、中國台灣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付建新表示,“我們將立足於新能源産業的發展不動搖,將現有的産品拓寬領域,實行多元化發展,例如將我們的産品應用在航空航天、超級電容器、防彈衣等高分子材料領域實現多元化發展,同時我們正在研發3D列印的增材製造技術替代電鍍軋輥。”

  納米(nanometre)、科技(technology)、承諾(promise)、用戶(user)構成了納科諾爾。注重人才、立足科技創新、培育企業創新文化,致力於形成一條“重獎科技創新,重點保障科研經費”的研發道路並走向國際舞臺是納科諾爾過去、現在和將來一直在做的事。

  背後的故事

  納科諾爾精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付建新除了“企業家”這個身份外,不了解他的人肯定猜不出他還有另外幾重身份——他還是一名“收藏家”和“音樂家”。

  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雖然對公司辦公樓的設計和車間的高新技術感嘆,但更令人感興趣的是付建新在生活中的一些愛好,他向記者展示了他用集裝箱改裝成的會客廳、公司角落的古典休息室、辦公室頂樓的小菜園和在辦公樓裏的神秘收藏室,裏面都是他從各地淘來的具有年代感的裝飾物件,經過精心的擺放設計,仿佛讓來訪的人置身在改革開放的各個階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留聲機

具有年代感的留聲機

  走進這個角落裏的小休息室,付建新打開了音響,使人仿佛回到了1984年的中國,想起了改革開放後第一家上市公司上海飛樂音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970.JPG

付建新收藏的部分黑膠唱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962.JPG

上千本連環畫冊

  付建新向記者介紹説,他的愛好非常廣泛,不僅喜歡運動還熱愛音樂,他共收藏了六七千張黑膠唱片和連環畫書,室內也擺放著吉他、大提琴等許多樂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969_副本

付建新的音響設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976.JPG

付建新向記者介紹他收藏的老式照相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981.JPG

室內隨處可見的藝術品擺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932.JPG

休息室一角

  付建新表示,他在管理企業以及個人愛好方面都遵循這樣一種精神,那就是無論達到了怎樣的高度,都不能忘記初衷,在業務合作和個人交往方面,都要看看對方有沒有“老”朋友,本著懷舊的態度去結識新朋友,這也正是改革開放指引企業走下去的明燈。

編輯:鄭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