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 桂北工地上的堅守
來源:新華網  |  2024-02-05 13:18:07

  寒風吹拂,在廣西桂林市全州縣廟頭鎮的一處湘江河段,全州至灌陽高速公路湘江特大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新春走基層|桂北工地上的堅守

  這是建設中的廣西全州至灌陽高速公路湘江特大橋(無人機照片,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陸波岸 攝

  施工平臺上,雨水附著在機器防水篷布上。工人蔣軍華正組織工友清掃橋面,檢查安全護欄。

  “肯定冷啊!”蔣軍華一邊説著,一邊不停巡查。他負責項目清潔衛生和施工安全保障工作,在全長1067米的橋面上,他每天要來回走20多趟。寒風吹動他棉大衣的衣角,他把衣服攏了攏,腳步卻沒有停下。

  “馬上過年了,要清理乾淨路面,保障工友們的安全。”蔣軍華説。

  又一陣風起,工人們搓搓臉頰,繼續施工。冷風掀起防水布,55歲的何天雲趕緊伸出厚實的大手去整理。毛衣套毛衣、棉服疊棉服,這是老工人何天雲的工地過冬秘訣。“這點冷不算什麼,我老家重慶更冷。”寒風中的何天雲始終帶著笑容。

新春走基層|桂北工地上的堅守

  何天雲在廣西全州至灌陽高速公路湘江特大橋建設現場施工作業。新華社記者陸波岸 攝

  “老何!上工咯!”“要得,開幹!”何天雲轉身兩步蹬上機器。他在工地上擔任小組長,負責操作自動打樁機。這種機器必須經過培訓才能操作。“我一點點認真學,就學會了。打樁這一行我做了快20年了,沒出過差錯!”

  在這個工地上工作的,除了何天雲,還有他的兩個兒子。令何天雲自豪的是,兩個兒子都踏實肯幹,掌握一些技術,在工地上都幹得不錯。三個人的工資,讓家裏的生活水準穩步提升。“苦是苦一點,但看到我們的辛勤勞動能讓人們的出行更便捷,就很欣慰。”何天雲説。

新春走基層|桂北工地上的堅守

  在廣西全州至灌陽高速公路湘江特大橋建設現場,工人在施工中。新華社記者陸波岸 攝

  在這個工地上,外地工人比較多。春節將近,陸續有工人踏上返鄉之路。為了項目能在今年汛期到來前完工,約有40名工人沒有回家,他們選擇了堅守崗位。

  何天雲所在的二標段也得趕進度。對他而言,工程一天沒結束,他就一天都放心不下。“項目選擇了我來做,就是信任我,我得把它做完做好。”他説。

  蔣軍華的家就在橋頭的一邊,雖然離得近,但今年除夕夜和春節假期,他將堅守崗位。他説:“希望工程早日順利完工,未來能帶上家人從大橋通過,更加方便去往遠方。”(記者趙歡、林淑婷)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