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融合出大效益 ——廣西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觀察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13 11:20:55

小融合出大效益 ——廣西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觀察

  行駛在富川瑤族自治縣客貨郵融合示範路線上的公交車。楊濟錦/攝

小融合出大效益 ——廣西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觀察

  拉堡至百朋客貨郵融合線路。 (柳江區交通運輸局供圖)

小融合出大效益 ——廣西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觀察

  完善的路網為“工業品下行、農産品上行”提供了基礎條件。 (柳江區交通運輸局供圖)

  廣西瓜果四季飄香,暢銷全國。一年之中,羅漢果、百香果、臍橙、砂糖橘等各類水果交替上市,這些鮮果、農特産品由農村客運、貨運、郵政快遞組成的交郵物流網絡從田間地頭送到市民餐桌。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好農村路”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區不但在“建好、管好、護好”上下功夫,更在“運營好”上動腦子,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

  近年來,我區依託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創建和農村物流服務品牌創建,統籌農村客貨郵共享站場運力資源,共建運輸服務網絡,打造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樣板縣,推進客貨郵融合發展,系統解決農村居民幸福出行、物流配送、快遞收發三個“最後一公里”問題。

  快遞進村一日達

  近日,在富川瑤族自治縣物流配送中心,快遞員們正有序分揀打包快遞,其中不乏生鮮、速凍水餃、家用電器等物品。幾個小時後,這些包裹將“乘坐”公交車、客車下鄉進村,直達村民手裏。中國郵政富川分公司美團優選項目負責人劉麗軍説:“我們上午收快遞,下午就送到村裏,最遠的村落也能當天送達。”

  快遞進村一日達,是客貨郵融合發展帶給農村群眾實實在在的便利。

  此前,由於富川瑤族自治縣農村物流、城鄉速遞服務網絡只鋪設到鄉鎮,村民只能乘車或步行到鎮上才能收發快遞。如今,該自治縣19個社區、137個建制村均實現縣域內進村快遞一日送達,得益於農村路網與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建設的日漸完善。

  近年來,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作為為民辦實事的重要舉措之一,依託“四好農村路”、鄉村道路“三項工程”等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推動農村公路與高等級公路有效銜接,進一步提高農村公路覆蓋範圍、通達深度。

  截至目前,廣西農村公路總里程突破15萬公里,鄉鎮通三級以上等級公路比例超98%,建制村通硬化路達100%,建制村通客車率達100%,“新三通”(即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工作走在全國“第一方陣”。

  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和通達農村地區的公交、客車,成為推進客貨郵融合發展的有利條件,為快遞進村、農産品進城打下堅實基礎。

  路暢物流通。為實現村民“家門口”收發快遞,我區全面統籌建設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參與投資,補齊物流基地、分撥中心、配送站點和冷鏈倉儲等基礎設施短板,推進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實現村村有網點、鄉鄉有服務。截至目前,全區已建成1831個村級客貨郵融合站點,打造170條客貨郵合作線路。

  融合發展更高效

  走進桂林市靈川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倉配中心,不同品牌的快遞統一在智慧分揀線上進行分類處理。

  靈川縣福科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鄧馬年告訴記者,現在該中心每天的下行件達到8萬件,自從靈川縣整合中通、申通、圓通、韻達等7家快遞企業,實行統倉共配,升級自動化分揀線後,只需要32人就能完成以往70多名分揀員的工作,每單分揀成本從原來的0.15元降到了0.08元。

  過去,靈川縣不同品牌的快遞企業“各自為戰”,加之農村地區快遞業務分散、數量少,快遞進村物流配送成本高、時效慢、末端經營壓力大,快遞企業派送件往往只能到達縣城,無法實現進村。

  如今,靈川縣整合7家快遞企業,通過統一配送、統一調度、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統倉共配”模式,在鎮村設置寄遞終端,統一在縣裏分揀打包配送,再結合客貨郵信息服務平臺有序進行運力調配,派送效率提升30%,農村快遞物流每單成本下降20%以上。

  現如今,靈川縣打出客貨郵融合發展的“組合拳”,成為廣西客貨郵融合發展樣板縣。

  如何做好客貨郵融合發展大文章?答案是:政府引導,示範引領,共建共享。

  2021年,我區多部門聯合印發《廣西農村客貨郵融合示範創建工作方案》,通過指導創建縣(區、市)共享扶持政策、資金支持、網絡資源、站場資源、運力資源,推進城鄉客運、郵政快遞、農村物流、電子商務、信息進村入戶、供銷合作等融合發展。

  目前,全區已打造8個客貨郵融合發展樣板縣,建有具備統倉共配功能的縣級物流配送中心,代運郵件快件客車、公交車和村級多功能農村物流服務站點,通過場地共享、線路共用、運力共使、末端共配的方式,減少運輸環節和中轉環節,實現“客運網”增收、“物流網”降本。

  不僅如此,我區還鼓勵各地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信息共享、有效銜接和協調聯動,實現客運、郵政、電商、供銷等信息共享,進一步提升客貨郵融合發展的運行監測水準、智慧化調度水準、行業監管水準。

  致富有了新門路

  運營好農村路,根本目的是讓農民增收,生活便利。

  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不僅打通了農産品從生産到寄遞等環節的堵點,也拓寬了山鄉土貨的上行渠道,為村裏帶來了人氣和致富的新路子。

  2023年7月,平南富硒石硤龍眼陸續上市。貴港市郵政公司和客運企業簽訂快遞承包運輸協議,與平南富硒石硤龍眼基地對接。客貨郵線路和客貨郵站點輻射到安懷、大新、官成、丹竹等主要種植核心基地,實現點對點直達運輸,受益5000多種植農戶,共運送郵件快件達2.8萬件,打通惠農助農致富的運輸線。

  同年12月,富川臍橙新鮮出爐。在富川臍橙核心示範區,浮田村村支書奉秀英穿著民族服裝在果園裏拍攝視頻,宣傳家鄉的農産品。她介紹,臍橙是浮田村的支柱産業,共種植1.1萬畝,是村民收入的主要來源。“這兩年物流更方便更便宜了,許多快遞在村裏設點,為我們鮮果運輸提供便利,這在以前我們想都不敢想。”

  農村新業態在融合中悄然興起。

  借助“客貨郵”“一網多用、一站多能、多點合一”的發展模式,我區鼓勵電商發展直播,大力推動“數商興農”工程、促進電商快遞協同。農村地區“網紅經濟”迅速崛起,並不斷與特色産業、精準扶貧等創新融合。

  如今,走進田間地頭,不時可見農戶架起手機拍視頻,把自家的羅漢果、橙子、百香果搬上“網”。網友訂單一到,他們立即通過村裏的寄遞點在“家門口”完成寄遞,致富增收又多了一條新門路。

  平南富硒石硤龍眼、富川臍橙、武鳴沃柑等“桂”貨不斷出圈,通過客貨郵線路走出村莊,發往天南海北。

  “人暢其行,物暢其流”是交通強國戰略勾勒的美好願景,客貨郵融合發展讓這一願景照進了廣袤鄉村。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區將持續聚焦民生,進一步夯實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基礎,強化政策支持,力爭在“十四五”期間打造15個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樣板縣,切實為農村群眾提供便捷的運輸服務,促進農村運輸可持續穩定運行,逐步實現城鄉服務均等化。(廣西日報 通訊員 譚雪飛 李雪芝 韋 念  記者 趙 超)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