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春光采茶忙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舉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27 16:35:26

  3月25日,在2024廣西·蒼梧六堡茶品牌發展交流會上,廣西梧州市蒼梧縣被中國特産之鄉推薦暨宣傳活動組委會授予“中國六堡茶之鄉”稱號。

不負春光采茶忙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舉辦_fororder_圖片1

  蒼梧縣榮獲“中國六堡茶之鄉”稱號

  當天,在蒼梧縣六堡鎮哈口茶園裏,成片的茶園披上了一層新綠,鮮嫩的芽尖兒長滿枝頭。伴隨著一聲聲“開茶咯”的喊山聲,茶農們開始採摘今年的第一捧春茶。

不負春光采茶忙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舉辦_fororder_圖片2

  鮮嫩的六堡茶芽尖兒長滿枝頭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舉辦。品六堡社前茶、非遺巡遊、茶娘巡遊、長桌宴……活動現場熱鬧非凡,各種精彩活動輪番上演,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能夠共同品味六堡茶文化,領略茶鄉魅力。

不負春光采茶忙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舉辦_fororder_圖片3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活動現場

不負春光采茶忙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舉辦_fororder_圖片4

  舞龍歡騰

  遊客莫纓説:“來到六堡鎮參加這個開茶節活動,我感到很開心。在這裡,我既看到了非遺巡遊,又品嘗了茶鄉美食。我之前來過六堡鎮,但是參加這次活動還能夠體驗採茶和炒茶,讓我十分開心。”

不負春光采茶忙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舉辦_fororder_圖片5

  長桌宴上,遊客品嘗茶鄉美食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黑茶製作技藝(六堡茶製作技藝)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石濡菲表示:“六堡茶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為了讓這個老古董能夠活在當下,我們不僅廣開培訓班,去培養更多的年輕人,還通過改良茶葉的口感、更換包裝、採用當下流行的行銷模式,讓更多的人能夠學習、了解六堡茶文化,讓六堡茶走進大家的日常生活。”

不負春光采茶忙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舉辦_fororder_圖片6

  遊客體驗採摘六堡茶

  近年來,蒼梧縣積極加快生態茶園建設,不斷完善産業配套設施。該縣從原産地、原種茶、原工藝三大優勢和茶苗、茶園、茶企、茶師、茶市、茶城六大關鍵環節著手,大力推進做優培厚六堡茶産業規模,不斷提升六堡茶品質,提高蒼梧六堡茶品牌價值。

  “六堡茶擁有完善的産業鏈,我們通過推廣‘茶企+合作社+基地+茶農’模式,引導茶企和茶農建立‘命運共同體’,探索形成‘帶得準’‘帶得穩’‘帶得久’的聯農帶農富農長效機制。”蒼梧縣六堡鎮黨委書記林柱雄表示,一個小小的茶園能夠帶動大概12個人就業,村民可以通過參與六堡茶生産管護、採摘加工、銷售等方面的工作獲得一定的收入。

  據了解,蒼梧縣現有茶園面積17.78萬畝,可採摘面積為10.5萬畝,2023年茶産量1.1萬噸,直接産值18.5億元,綜合産值達81.5億元。目前,全縣有近6.5萬人參與六堡茶産業種植、採摘、加工等各個環節的工作。

不負春光采茶忙  2024年蒼梧縣六堡茶開茶節在梧州舉辦_fororder_圖片7

  遊客體驗炒茶

  下一步,蒼梧縣將繼續圍繞“三原六茶”發展思路,以榮獲“中國六堡茶之鄉”為起點再出發,加強蒼梧六堡茶品牌建設推廣,全力打造好六堡茶的原産地和核心區這一靚麗“茗”片,發揮六堡茶産業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的主導作用,助力六堡茶産業高品質發展。(文/圖 梁章暉)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