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黃勇:時空大數據為數字經濟發展譜寫新篇章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0 09:42:47

  

全國人大代表黃勇:時空大數據為數字經濟發展譜寫新篇章_fororder_黃勇-動態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周嫻):2023年全國兩會正在進行中。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圖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勇透露,他此次參會帶來的建議,涉及領域主要是數字經濟産業的核心基礎産業——時空信息産業,包括由北斗導航、測繪遙感、地理信息等組成的時空信息服務。

全國人大代表黃勇:時空大數據為數字經濟發展譜寫新篇章_fororder_黃勇1

黃勇 受訪者供圖

  黃勇表示,隨著中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地理信息技術的應用場景也在不斷豐富,推動著智慧城市、數字鄉村、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等新業態發展。

  作為人大代表,黃勇尤為關注時空信息産業化對推動數字經濟領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作用。為讓建議更有針對性,黃勇輾轉貴州省內各市州,奔走于相關部門與企業之間,紮實開展調研,針對每一個問題都做了詳細的記錄。

  黃勇介紹,通過構建通用時空大數據平臺,時空大數據産業化將地方政府各部門各行業的政務、自然資源、規劃、交通、水利、管網、人口、經濟、人文、社會、醫療、教育、電力、公安等數據匯聚起來,使之成為新型智慧城市的‘智腦’。

全國人大代表黃勇:時空大數據為數字經濟發展譜寫新篇章_fororder_黃勇2

黃勇 受訪者供圖

  “時空大數據在民生領域方面的例子有很多,例如運用衛星遙感、雲計算等技術開展田長制遙感監測,保障了糧食安全;還有的地方政府利用時空大數據及信息化平臺建設精準扶貧作戰指揮系統,幫助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等等。”他強調。

  黃勇建議,在時空大數據市場化應用方面,要加強統籌管理和資源協調;加快腳步提升服務品質和能力,建設好時空大數據存儲算力中心;充分激活時空大數據要素潛能,進一步打破數據共享交易壁壘。

  目前貴州省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全國第一,貴陽貴安成為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大數據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靚麗名片。黃勇認為,在這些機遇背景下,貴州已經具備打造全國先進的時空信息服務高地的有利條件。構建全要素全時效的時空大數據服務體系,實現精準時空信息服務運營,會成為貴州省大數據的新亮點、新名片,也必將為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注入更為蓬勃的動力。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