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博會短評】搶抓數字新機 共享發展機遇
來源:貴陽網  |  2023-03-16 16:56:02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隨著數字産業的快速發展和數字紅利加速釋放,數字經濟正成為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的新變數,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席捲社會經濟生活的各個領域。推動貴陽貴安高品質融合發展,用好用足貴陽貴安已有的大數據産業發展基礎,既是把握機遇,也是順“數”而為。

【數博會短評】搶抓數字新機 共享發展機遇

  激發數據潛能,貴陽“算”出新機遇。伴隨數字經濟的飛速發展,“數據”一躍成為新的生産要素和重要資源,而“算力”,正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驅動力。貴陽貴安有著“中國數谷”美譽,氣候涼爽,地域環境穩定安全,有利於大型數據中心的運行,可為算力網絡加快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近年來,貴陽貴安致力於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三大運營商及蘋果、騰訊、華為等一批國際級國家級行業級數據中心、災備中心,48個國家部委、行業和標誌性企業的數據資源落戶,大數據“富礦”熠熠發光,為“東數西算”打下了堅實基礎。隨著“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貴州是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之一,貴安新區成為重點打造的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之一,為貴陽貴安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

  加快融合創新,貴陽“智”造新動力。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前所未有地改變世界,加強科技創新和産業合作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在數實融合上,貴陽貴安以“萬企融合”“千企改造”行動為抓手,全面促進大數據與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實現了新舊動能轉換,乘數效應凸顯。貴州航天林泉電機有限公司通過建設5G+智慧供應鏈協同數字中心項目,實現了月産值的大幅提升;2022年中安科技通過打造數字化生産車間,實現轉型升級,完成了28億元産值……截至目前,貴陽貴安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達到53,領跑貴州。數字經濟已成為貴陽貴安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壯大新動能的新引擎。

  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興可待。貴陽貴安會用實際行動,勇闖數字經濟藍海,堅定不移推進數字活市戰略,做大做優做快數字經濟,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讓數字更好地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