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證入戶 貴州獨山積極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證”改革試點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3:21:21

  “買房不到三天就辦理好了不動産證,多虧了政府探索實施的‘交房即交證’模式,給我們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近日,同時拿到新房鑰匙和不動産證的貴州省黔南州獨山縣居民葉女士難掩喜悅之情。

帶證入戶 貴州獨山積極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證”改革試點_fororder_圖片18

辦證大廳 

  一直以來,不少群眾在辦理不動産證過程中反饋,從交房到居民拿到不動産證,辦理時間長、辦理流程雜,甚至有付款多年依舊無法辦理不動産證的情況,最後成為歷史遺留問題導致“辦證難”。

  近年來,獨山縣各相關部門大力配合,通過建立機制確保實效、預告登記保障權益、數據共享壓減時間、優化流程提高效率,全面深入落實“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積極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證”改革,業主在簽訂購房合同時,可在選擇性條款增加“交房即交證”事項。同時,獨山縣用心用情用力解決企業和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形成多部門協同聯動,讓數據和部門多跑路、企業少跑路,跑出審批“加速度”,實現項目交房即交證,切實提升企業獲得感,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截至目前,獨山縣共有315套商品房實現“交房即交證”。

帶證入戶 貴州獨山積極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證”改革試點_fororder_圖片20

工作人員辦理相關業務

  “為增強購房人信心、防範商品房延期交房等問題,去年2月3日,獨山結合實際情況構建房地産辦證問題化解長效機制,制定並印發《獨山縣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證’改革試點工作方案》,深入落實‘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及全面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相關要求,規範發展房地産市場,構建房地産辦證問題化解的長效機制。”獨山縣住建局房地産服務科副科長羅賢坤説。

  為切實解決群眾辦證難題,獨山縣不斷強化服務品質,提高辦事效率,切實提升工作質效。今年以來,獨山縣共有1140戶進行預告登記;24個樓盤申請不動産單元代碼信息,獲批24個,已驗收通過並納入房屋樓盤表裏進行登記13個;不動産登記由法定的30個工作日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辦結。

帶證入戶 貴州獨山積極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證”改革試點_fororder_圖片21

市民辦理業務

  下一步,獨山縣將繼續深入開展“交房即交證”改革工作,針對工程建設項目數據共享、合併環節、網上辦理等,進一步簡化程式、精簡材料、壓縮時限,讓竣工聯合驗收按下“加速鍵”,實現項目交房即交證,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文/圖 柏玉迪)

編輯:周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