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南:建設新能源工業園區 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1 17:12:53

  近年來,黔南州緊抓“雙碳”目標下新能源材料産業“風口期”和新國發2號文件機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立足“亞洲磷都”定位和完善的磷化工産業優勢,以新型工業化為統領,搶灘新能源材料産業佈局,以現代化工為首位産業,以磷及磷化工、新能源材料、節能環保三大産業為主導産業,打造福泉—甕安千億級磷化工産業園區。

(供稿)貴州黔南:建設新能源工業園區 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_fororder_工人在貴州雅友有序開展生産作業。

工人在檢查設備運行情況

  黔南高新産業技術開發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組織部、省委編辦等五部門出臺的《關於創新開發區管理運行機制的若干措施》,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機制,由於工作推進快、成效顯現、特色亮點突出,黔南州的開發區創新試點工作獲省好評,也吸引周邊市州及省外部分城市來觀摩學習。目前,黔南高新區獲批國家綠色工業園區、成為首批國家級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試點園區。

  為了幫助企業快速紮下根、助力千億級産業園區發展“跑”起來,福泉市創新項目服務制度、深入優化駐企“特派員”制度、建立滯後工作派工單制度等“三項制度”,從思想觀念、方式方法、生活服務等方面提供優質快速服務,有效推動園區項目落地投産。

  為了搶抓風口産業,培育發展新動能,黔南州成立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發展工作專班,印發《黔南州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服務專班的工作方案》,舉全州之力發展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黔南州今年開工新能源電池材料項目16個,總投資167億元。

(供稿)貴州黔南:建設新能源工業園區 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_fororder_自動化生産線數控科學監測。.JPG

工人進行自動化生産線數控科學監測

  隨著黔南高新區裏裕能、盛屯等新能源材料行業龍頭企業陸續進入,甕福、川恒、川東、越都等磷及磷化工企業生産穩步提質升級,星河環保、甕福化工科技、正霸新材料、泰福石膏等節能環保企業生産創新不斷,上游聚焦釋放和擴大磷酸、工業磷酸一銨、硫酸等基礎磷化工産品産能,下游佈局動力電芯製造、電池産品及電池回收、三元前驅體等新能源電池産業鏈的千億級磷化工産業園區。

  開春以來,一個個新能源項目快速推進,一家家新型磷化工企業深耕黔南,千億級磷化工産業正領航黔南新型工業化高品質發展。(文/圖 田高 龍毓虎)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