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都勻:球蓋菇撐起村民“致富傘”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1 17:14:35

  當前正值球蓋菇成熟季,在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小圍寨街道小圍寨村球蓋菇種植大棚,濕潤的空氣中夾雜著蘑菇的清香,一個個撐著“傘蓋”的大球蓋菇紛紛“探出頭”,村民們正忙著採摘,一筐筐剛採摘的菌棒排列整齊,朵朵大球蓋菇鮮嫩肥厚,樣子十分喜人。

(供稿)貴州都勻:球蓋菇撐起村民“致富傘”_fororder_陸小雙  攝 (1)

長勢喜人的球蓋菇

  “我們這10個大棚種的都是大球蓋菇,也叫赤松茸,它們營養價值非常高,富含蛋白質和對人體有益的多種礦物質元素及維生素,味道特別鮮美,在餐桌上還有‘素中之葷’的美稱。”順著小圍寨村委員金髮軍的手看去,只見土垅上長滿了圓墩墩的大球蓋菇,有些因為沒有及時採摘,已經長成了一把“小傘”。

  球蓋菇外觀色澤艷麗,食味清香,種植成本低、週期短、産量高,深受消費者的喜愛,目前市場前景十分廣闊。正是利用這個優勢,小圍寨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多次外出考察學習,引進球蓋菇(赤松茸)種植産業項目,精心建設産業基地。

  “現在球蓋菇已經進入了採摘期,我們通過微信朋友圈發菇的圖片和訂購電話,每天都是供不應求。”小圍寨村委會副主任陳晨説。

(供稿)貴州都勻:球蓋菇撐起村民“致富傘”_fororder_陸小雙  攝 (5)

工人正在採摘球蓋菇

  小圍寨村合作社2022年11月開始建大棚發展球蓋菇産業,經過三個多月的精心管理,目前已經開始出菇採摘,出菇的數量一天比一天多。

  村民莫國洪説:“我在基地裏面幹活有工資拿,還可以一邊學習種植技術,現在看起來這個産業很好,等學到技術了我也來種植。”

  近年來,小圍寨村以市場為導向,依託土地資源豐富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産業項目,走出一條“村集體+企業+農戶”的發展新模式,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下一步,小圍寨村將大力發展球蓋菇産業,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方式,擴大種植規模,動員更多群眾加入到合作社,一起種植,併為村民們提供技術、銷售等資源,實現産業發展增産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文/圖 陸小雙)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