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即將拉開帷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4:13:26

  第十一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將於3月29日在武漢開幕。該活動由武漢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武漢市委宣傳部、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武漢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承辦,武漢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武漢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執行。

名家薈萃 戲聚江城 第十一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即將拉開帷幕_fororder_圖片1

第十一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海報 供圖 武漢劇院

  據悉,本屆戲曲節分為武漢有戲·梅綻江城劇場展演和武漢有戲·國潮新空間兩個單元,將由8家戲曲院團帶來8個劇種、歷時43天的23場精彩演出。

本屆戲曲節演齣劇目安排表 供圖 武漢劇院

  集聚名家名團 展現傳統戲曲魅力

  第十一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將在武漢劇院、湯湖戲院、武漢博物館舉行。劇場展演單元中特別邀請了來自上海京劇院、浙江小百花越劇院、蘇州昆劇院、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漯河市豫劇團、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武漢漢劇院、武漢楚劇院8家知名戲曲院團演繹經典。

  作為開幕大戲的崑曲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將在武漢劇院連演三天。該劇曾獲得多項國家大獎,是見證國學回暖、崑曲回春的奠基之作。此外還有京劇《紅鬃烈馬》、越劇《五女拜壽》、婺劇《穆桂英》等常演不衰的經典熱門戲曲劇目。張慧芳、俞玖林、蔡浙飛、楊霞雲、樓勝等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梅綻江城、共襄盛會,為武漢戲迷帶來武漢戲曲“大碼頭”最強音。

  閉幕演出《青青弦歌 楚楚動人—楚劇表演藝術家夏青玲從藝40週年專場演唱會》格調典雅、別具詩情。它以楚劇領軍人物夏青玲藝術成就為主線,用經典唱段勾勒出她四十年從藝生涯的成長歷程。

  孵化新人新戲 在博物館遇見漢劇

  第十屆戲曲節上,環境式駐演京劇《一丈青》的出現,讓觀眾對於傳統戲曲有了重新認識。今年戲曲節依舊在沉浸式小劇場方向持續探索,引戲曲藝術“活化石”漢劇走進武漢博物館,打造了全新的環境式戲曲演藝空間。

  為青年演員畢巍然量身定制的環境式駐演漢劇《貴妃醉酒》將於4月27日至5月3日在此連演10場。該劇旨在通過傳統戲曲文化與流行藝術、多感官的沉浸式布景相融合的表現形式,重現發現傳統戲曲IP的價值,為新生代的戲曲演員提供孵化平臺,吸引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劇場。

  低價惠民 文化惠民暖人心

  本屆戲曲藝術節依然持續惠民政策,以文化惠民的實際行動來溫暖江城戲迷的心。本屆戲曲節的票價設定遵循惠民原則,100元以下低價票將佔到總體票數的30%,部分場次還會安排公益票組織大學生等群體觀看。與此同時,將在武漢文旅碼微信小程式分批發放公益惠民票,實行線上預約、現場核銷,讓更多市民共享此次藝術盛會。

  作為見證著武漢“戲碼頭”繁榮發展的重要節會,本屆戲曲節劇種豐富、名團聚集、名家薈萃、經典紛呈,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即將拉開帷幕。(文 漆若昕 夏晨)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