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肅寧:非遺京繡技藝得傳承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1 14:55:55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穿針引線、翻布……在河北省滄州市肅寧縣邵莊鄉東高口村的一家戲裝廠內,手工車間裏的工人們正埋頭刺繡。一個個精美的圖案在她們手中逐漸成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

手工車間裏的工人正在認真進行刺繡 攝影 袁一帥

  據了解,肅寧縣的傳統戲曲服裝服飾製作技藝已傳承了一百餘年。2017年,肅寧京繡技藝被列入滄州市第六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

手工車間裏的工人展示繡好的圖樣 攝影 袁一帥

  京繡有固定的風格、造型和規律,一花一草、一鳥一獸都被賦予約定俗成的特定內涵。“京繡,又叫宮繡,其繡品多用於供奉宮廷,代表了極高的藝術水準。直至現代,京繡才回歸到民間,主要以劇裝的形式傳承。”戲裝廠負責人趙春峰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

手工車間裏的工人認真整理戲曲服裝 攝影 袁一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

手工車間裏的工人檢查刺繡的品質 攝影 袁一帥

  目前,在肅寧縣邵莊鄉東高口村及周邊幾個村子裏能掌握傳統戲曲服裝裁製、刺繡、縫製等工藝的工人有100余名,常年為全國專業戲曲院團及戲曲愛好者製作戲曲服裝、服飾。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