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陽:智慧升級 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2:59:29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近日,在保定市曲陽縣華運順通特種運輸裝備智慧製造基地,技術工人正在操控遙控設備調試自行式液壓模組運輸車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13

工人在實驗新車承重 供圖 曲陽縣委宣傳部

  “大件運輸在現代社會必不可少,且不斷向著更大、更長、更重的目標挑戰。2019年,我公司首創開發SPMT拼車自動標定技術和同步控制技術等關鍵核心技術,填補了國內多項空白。”河北華運順通專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負責人楊運增説。

  經過多年發展,SPMT廣泛應用於造船、石化、核電、航天、路橋工程等領域,如今已發展到了第四代。由於採用了強度更大的鋼材及焊接機器人技術,SPMT每軸線載荷能力從40噸提升到48噸,控制技術也朝著更人性化、更自動化、更集成化、更大規模化的協同方向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14

車輛進行承重檢測 供圖 曲陽縣委宣傳部

  “通過政府牽線搭橋,我們公司建立了與燕山大學、河北工業大學等科研院所的溝通合作機制,一些制約我們技術升級、設備自動化改造的難題有了較大突破。”該公司技術工程師趙東偉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15

工人進行檢測作業 供圖 曲陽縣委宣傳部

  目前該公司已有實用新型專利11項、發明專利1項、外觀專利1項、軟體著作權1項、新註冊商標1個,正在申報即將獲批專利10項。該公司主營産品參與過“華龍一號核反應爐”項目、“天宮一號”太空倉項目、中科五院重點軍品項目、中國首臺出口歐洲火車機車項目、天津空客項目運輸、港珠澳大橋技術支持等多項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的運輸任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16

車輛在運輸大型設備 供圖 曲陽縣委宣傳部

  河北華運順通專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的創新曆程是曲陽縣培育“專精特新”企業的生動寫照。近年來,曲陽縣瞄準世界500強和國內500強企業,建成了驪山園區,重點引進高、精、尖項目落地,壯大工業經濟基礎。針對河北華運順通專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自身遇到技術升級和廠房拓展改造受限的“卡脖子”難題,曲陽縣開展揭榜挂帥工作,在科技創新上給予獎補激勵,最大限度爭取省市激勵政策的支持。2022年,曲陽縣幫助該企業申請省級“專精特新”骨幹企業榮譽稱號,榮獲技術研發補貼資金100萬元;同時對接高校、科研院所,成立企業科技特派團,為企業紓困解難。

  今年以來,曲陽縣省、市級農業科技園區增加到5個,“農業科技小巨人”達到3個,高新技術企業增加到17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增加到395家。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