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鹿泉區: 千畝連翹“敲” 開鄉村致富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2:51:57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石家莊市鹿泉區白鹿泉鄉水峪村結合山地資源,依託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培育壯大連翹種植加工産業,走出了一條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結合的鄉村振興之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3

長出新芽的連翹 攝影 張幼涵

  白鹿泉鄉水峪村地處太行山東麓,三面環山,佔地7500多畝山場。該村東、西面山上一直生長著野生連翹,有的樹齡已達百年。白鹿泉鄉水峪村憑藉著這項自然資源優勢,開始了倣野生連翹種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4

工人正在採摘連翹嫩葉 攝影 張幼涵

  連翹具有耐寒、耐旱的特點,種植成活率高。村民們採用分株繁殖技術,將野生連翹樹分成3到5株進行移栽,一畝地可種植連翹220棵,實現了規模化種植。去年,白鹿泉鄉水峪村的千畝連翹共結出了1.5萬斤連翹果,通過銷售部分連翹果,直接為村集體收入增加了15萬元左右,帶動周邊100余人就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5

工人正在採摘連翹嫩葉 攝影 張幼涵

  為更好發展連翹産業,擴大經營規模,2022年,白鹿泉鄉水峪村成立了鹿泉區園夢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黨支部帶頭運作、黨員帶頭示範、群眾自願入股”的方式,實現了股份合作、抱團發展和規模經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6

工人們正在交流採摘經驗 攝影 張幼涵

  此外,白鹿泉鄉水峪村引進了河南信陽的茶葉生産工藝,購置了搖青機、殺青機、炒幹機、揉捻機、烘乾機、發酵機等多套制茶設備,在村內建起了一座機械炒茶廠,進行連翹葉的精深加工。茶廠正式投入運營後,將有7到8名村民在這裡務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7

工人正在使用烘乾機 攝影 張幼涵

  葉子可加工成茶葉、果實可入藥、籽可榨油,如今,連翹成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黃金果”。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