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市482個行政村啟動“村莊清潔”攻堅行動
來源:東北網  |  2023-03-20 11:43:44

  3月16日,記者從大慶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為深入貫徹國家、省市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部署,持續改善提升農民群眾的生活環境,為文明城市創建貢獻“三農”力量,大慶市農業農村局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啟動2023年度“村莊清潔”攻堅行動,482個行政村分類施治,逐村、逐屯開展衛生治理和公共空間整頓。

  “我們制定了《大慶市2023年度村莊清潔攻堅行動方案》,明確了全面動員,分類施治;落實責任,合力推進;明確重點,嚴格規範;定期評價,加強督促等具體內容。”大慶市農業農村局農村社會事業促進科科長王博揚説,全市農村地區堅持聚焦“六清一修一改一建”(清理農村積存垃圾、清理村內柴草垛、清理殘垣斷壁、清理村內溝塘、清理農戶庭院、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修整杖墻柵欄,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不良習慣、建立村莊清潔制度)重點工作,把清潔衛生與綠化美化相結合、把節點性活動與常態化機制相結合、把培養習慣與成風化人相結合、把政府主導與群眾主體相結合,積極推進家美、院美、村美、風尚美、心裏美“五美”共建。

  此次“村莊清潔”行動,要求全市鄉村加快恢復好鄉村環境保潔制度,將前幾年好的整治經驗、整治手段“撿起來、建起來”,依據各村經濟基礎條件將482個行政村分類施治,劃分為重點治理村、改善提升村和基本保障村,在實際操作層面,組織各村屯以街區為單元,按照重點治理村“全域整治”、改善提升村“多街整治”、基本保障村“主街整治”的思路和工作標準,“一個一個街區幹”,逐村、逐屯開展衛生治理和公共空間整頓。同時,突出發揮農民主體作用,逐戶走訪宣講,確保衛生觀念入腦入心,鼓勵各村的“紅黑榜”挂起來、“積分超市”用起來。同時結合創建文明城、愛國衛生運動、旅發大會等契機,將鄉鎮政府所在地周邊街區、村委會周邊住戶、重點項目景區沿街沿路村屯納入為重點管理範圍,杜絕垃圾糞污圍村、柴草圍家和滿墻小廣告等現象發生,政民齊心共同助力打造良好的鄉村衛生環境。

  為確保“村莊清潔”攻堅行動效果,大慶市多部門統籌協作,合力抓好組織實施,要求各縣(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部署、動員、推動,將村莊清潔行動納入黨委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鼓勵建立農戶為主、政策支持、市場化參與的管護服務體系。同時,全市建立完善任務清單,定期調度、量化考核,市、縣兩級持續打好“隨手拍+明查+暗訪+整改”組合拳,強化督促、解決問題,確保整治效果。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