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湖"名片亮 大慶市297個河湖庫納入河湖長制管理體系
來源:東北網  |  2023-03-23 11:18:54

  東北網3月22日訊 今年3月22日是第31屆“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36屆“中國水周”。21日,記者從大慶市河湖長制辦公室了解到,大慶市全力推動河湖長制工作,目前,297個河湖庫納入河湖長制管理體系。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大慶市組建市、縣兩級河湖長制辦公室,全面建立市、縣兩級河湖長制制度,設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2020年建立庫長責任體系,全市水庫根據規模設立市級、縣級庫長。同時,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緊抓小微水體、入河排污口管護不放鬆,排查確定小微水體1146個,入河排污口530個,設置縣、鄉、村級河湖長,建立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檢測、有監督、有獎懲、有考核的“八有”治理管護機制,由小及大,打通河湖管理“神經末梢”。

  “我市嚴格落實河湖長效保潔措施,從源頭解決河湖污染問題。”市水務局河湖保障科科長吳曉明説,全市共建立河湖保潔隊伍75個,現有河湖保潔人員600人,河湖保潔工作覆蓋全市河湖庫,打通河湖管護“最後一公里”。

  在河湖保護、治理等多方面,大慶精益求精。圍繞大慶市重要河流,持續開展專項行動,攻堅啃硬,堅決處理涉河湖難題頑症,2019年集中開展河湖“清四亂”工作以來,全市共投入資金1.9億元,清理亂佔民堤705公里,整治蓄滯洪區亂佔魚池226處,保護區內退耕還濕19.58萬畝,松花江、嫩江主江道平均分別拓寬5公里、4公里。

  大慶市有序開展水行政執法工作,在全省創新將各級法院納入到聯動機制中,打造河湖長辦牽頭,“水行政+司法+公安+檢察+法院”的水行政執法聯動機制,嚴厲打擊涉河湖違法案件。河湖長製成員單位全面加強合作,多部門共同發力,聯合開展各項專項行動。交通、海事等部門開展聯合巡航執法、集中突擊整治,實行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聯單制”管理模式,全面禁止松花江肇源段採砂作業,在肇源港設立了油污水處理點和生活垃圾存放點,實現了污染物統一回收、無害處理。農業部門加強禁漁期執法檢查,開展水上陸上巡迴檢查、交叉執法、聯合執法等,對非法捕撈活動易發、高發水域和交界水域,實行分片包乾、高頻巡查、蹲守駐守檢查等,確保禁漁秩序平穩。水務、國土、公安、海事等部門聯合,定期對原有砂場進行檢查,做到重拳出擊、標本兼治、長效監管,堅決杜絕非法採砂現象。

  “我們還委託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編制完成《大慶水利發展規劃(2020-2035年)》,在全省率先印發《大慶市水環境生態補償辦法》,大力推進松花江流域禁漁工作,維繫水生生物多樣性。”吳曉明説,保護河湖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市河湖長辦將全面強化河湖長制,統籌水安全、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文化、水經濟,為高品質發展鞏固提升好綠色發展優勢,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提供優良水環境,與大慶人民一同擦亮“百湖之城”名片。(崔義鑫)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